其實你沒有學會愛自己

發稿時間:2014/04/26
其實你沒有學會愛自己
其實你沒有學會愛自己
作者|蘇絢慧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4/03/27

  「練習以愛,重新陪自己長大」是這本書的副書名,也精闢地點出,人生中的挫折連連,其實源於過往那個受傷的「你」作祟。對於這些,蘇絢慧花了三十年的人生體悟。她從資深心理師的專業角度出發,以自己學習療傷的真實經歷,陪伴我們從這些受苦情緒開始,深入地看清自我,進而迎接蛻變的人生。

文章節錄

《其實你沒有學會愛自己:練習以愛,重新陪自己長大》

第一章

個體生存「要強」的歷史:容許生命的脆弱,真實滋養生命

堅強的心,需要愛的滋潤:要強卻孤單的麗秋

  麗秋是一位在職場上非常努力的女性,從外表上便能看見她直挺的身軀,彷彿不能容許有一刻彎腰駝背,鬆懈下來。從面容上,幾乎瞧不見麗秋臉上有一絲病容的痕跡,她仍是盡可能把自己打扮好,無論妝法或是衣著,仍是有所講究。

  然而事實上,麗秋經歷了一次乳癌手術,也做了一連串的化療計畫。即使經歷疾病的打擊與治療的不舒服,但麗秋要自己千萬不能向疾病低頭,也不能認輸。所以堅韌的她撐住了整個療程。而最令人吃驚的是,整個過程,她沒有讓任何一個親友陪伴她,因為她相信自己不值得浪費別人的時間,也不該造成他人的麻煩。

  即使,有些同事、朋友想陪伴她,她也總是說:「沒事,沒事,這不嚴重,不用麻煩。」而麗秋的丈夫則是從頭到尾都沒有特別表示什麼,好像麗秋什麼都可以自己來,不需要他一點在意與幫忙。丈夫仍然自顧自的工作、休閒,維持他一貫的生活作息。

  麗秋有一個女兒,但在外縣市讀大學,麗秋當然想都沒有想過要女兒耽誤功課,回來幫忙照顧她。她甚至沒特別告訴女兒自己究竟是什麼樣的病況。

  對麗秋來說,好像事情本來就該這樣,自己承擔,靠自己面對。從小就記得母親告訴過她:「不要想靠別人,也不要想依賴,自己的事自己做好,不要想求別人,求別人是最沒用的表現。」麗秋把母親說過的話奉為絕對不能質疑的規定與標準。能符合母親說的標準,麗秋才能有一些安心,覺得自己沒有那麼糟,那麼讓母親失望與丟臉。

  然而,麗秋的內心一直有種說不出的孤單感。這種孤單感她沒有對任何人說過,她也想辦法要說服自己,這人世任誰都是孤獨的,孤獨又有什麼關係。但是,在療程結束後,當她試著要盡快返回生活常軌時,一種空虛與無助感突然襲來,她突然不知道在這世界上,她的存在價值是什麼?如果很快的她就要面臨死亡,或是下一次癌症又復發,是不是她的存在與消失,對這世界來說,一點影響都沒有?有她沒有她,其實都差不多。

  想到這裡,麗秋就不敢想下去,好像有一種絕望感要從她的身體深處挖開來,她感到十分驚嚇。但不敢再多想的她,卻開始感受到一種莫名的焦躁,好像有什麼危險的事要發生,不能安心,但又說不清楚究竟那是什麼情況。不只如此,麗秋的內心也開始有一種沮喪與低落蔓延,好似生活的一切都變得很沒意義,剎那間所擁有的都會全部消失。而她,越來越只會成為一個累贅,一個沒用的東西,一個沒有生產力的廢物。她開始覺得生命出現了一個黑色漩渦,正在席捲她,準備吞噬她的生命……

堅強是自我保護的盔甲

  說到生命的堅強與只能靠自己,是很多人的共同生命信念。特別是在我們的華人歷史中,不論地區為何,家庭都經歷過被殖民或移民的記憶。

  在那些不可考的歷代家族史中,或許那些關於被殖民或移民的辛酸與恥辱過往已漸漸從後代的記憶中模糊,但留在代代血液中的,是不可捍動的家庭信念:我們必須成為「強者」,好在現實而殘酷的生存競技中,保全性命,為自己與家族掙得更多有利資源及條件;好讓原本恥辱的、羞愧的、辛酸的往事過去,讓尊嚴得以平反,也庇佑延續家族後代的安全與光榮。

  被要求「要強」,幾乎在我們的社會文化與家庭中,乃至學校都在傳達著「你若不是強者,你就無法生存,你就是恥辱」的恐懼。大多數的人,都曾經在小時候聽過大人說:你這麼笨、這麼不努力、這麼差勁,你以後只能做工人,或是當個要飯的,連養活自己都有問題。

  雖然理智上,我們知道職業無貴賤,任何人的正當職業都有其辛苦付出與應當獲得的權利。但階層概念,仍然使得以菁英或優越感為主流價值的社會,將不認可的職業類別做為訓誡孩子的威嚇與羞辱。

  而脆弱者更是容易在環境中受到欺壓、恥笑、羞辱、輕視,讓人恐懼自己的弱勢。好像一旦有弱處,這個人就給了別人機會糟蹋、羞辱與取笑的機會。

  每個人「要強」的背景因素與脈絡是不同的,所被塑造的過程也是獨特的。但不論因素與過程如何,「要強」成為我們內在柔軟的那顆心的盔甲,一層層的防護我們的內心不受到傷害、打擊與失落,好鞏固我們想形塑出的自我形象,也避免接觸到我們不想承認的脆弱、不堪、卑微的自己。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