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疑難全解指南500Q&A

發稿時間:2014/05/03
建材疑難全解指南500Q&A
建材疑難全解指南500Q&A
作者|漂亮家居編輯部
出版社|麥浩斯
出版日期|2014/03/22

  建材是居家裝潢最基本的元素,但是對於建材,大部分消費者卻一知半解,有些人或許認為建材的事全部交給設計師就好,但身為屋主的我們如果能更了解建材怎麼挑選?怎麼施工?發生問題怎麼辦?不僅可以買到符合預算、美觀、易清潔的理想建材,更能替自己創造一個安全美好的生活空間。

文章節錄

《建材疑難全解指南500Q&A》

‧實木地板該怎麼保養比較恰當?可以直接拿濕的拖把清潔嗎?

  實木地板千萬不要用過濕的拖把或抹布清潔。

  由於木地板怕潮濕,再加上台灣潮濕的海島型氣候,所以平日清潔記得使用擰乾的濕抹布或拖把清潔,甚至只需使用除塵紙將地面上的灰塵擦乾淨即可。若使用濕式清潔方式,恐怕會縮短實木地板的壽命,讓木地板因受潮而變形,另外實木製品若過於乾燥會膨脹裂開,所以要避免陽光直曬,保持通風,雨天時要記得關窗,以免浸水泡爛。每隔1∼2個月,可塗抹一次光亮的地板保護蠟,常保面板的光亮度,並降低灰塵與表面的附著力,同時也可以防止地板刮傷、受潮。

清潔保養還可以這樣做

  Plus1上蠟保養:實木板或木地板可定期塗抹保護蠟以降低灰塵與表面的附著力,而實木貼皮外層可上木器漆等保護水氣侵入。

  Plus2避免放置過重傢具:由於木地板怕刮傷,而且表面也比較不耐碰撞,所以要避免安置過重的傢具或物件,也建議盡量不要挑選有輪子的傢具。

‧使用竹地板,會不會有發霉、褪色等疑慮?

  由於竹材本身含有大量的醣分及澱粉質,若破損就容易受潮,且會引起霉菌進入,進而有變黑、蟲蛀等問題;但為克服這個問題,另有以仿海島型木地板做法改良的複合式竹地板,此種地板表層為竹片、中間層為夾板、底層則為抗潮吸音泡棉;表層被覆耐磨防護網狀透氣保護層,讓竹材不易發霉,而夾板具防水功能,解決了膨脹收縮問題,同時具有耐潮、耐磨、耐污、靜音的功效。竹地板日曬後容易黃變,因此建議可在安裝空間的窗戶上加裝窗簾,降低陽光直接曝曬導致加速黃變的速度。

‧鋪木地板前一定要鋪設防潮布嗎?其作用為何?

  為了避免木地板受潮,延長木地板的壽命與使用年限。

  通常在木地板施工前,地面要先鋪設一層防潮布,防潮布得先鋪設均勻,兩片防潮布之間要交叉擺設,交接處要有約15公分的寬度,以求能確實防潮。鋪設防潮布的原因正如字面上所示,就是為了避免木地板受潮,延長木地板的壽命與使用年限。另外,鋪設地板時,靜音底布與防潮布可二選一,主要也是看地板平整度為何,若平整度不好的話,通常加二層會比較可靠;若是小坪數空間的話,由於防潮布在施工上容易滑動不易固定,因此會建議用靜音底布即可,必須看現場的情況來做決定。通常來說,防潮布可加可不加,只是一般人都喜歡多加一層,以求安心。

‧超耐磨木地板原本就很好清理了,平時還有需要特別保養嗎?

  平時用擰乾的濕布清潔,並保持通風或使用除濕機,即可延長地板的使用壽命。

  超耐磨木地板的保養方式主要是防髒與潮濕。可在入口門外放置腳踏軟墊,防止把砂粒、泥土帶進房屋地板上。另外在重物下層也最好墊上保護物防止地板壓出凹痕。至於室內的濕度也要盡量維持不要有太大的變化,以減少地板的自然膨脹和收縮過大,平日只要用擰乾的濕布清潔,並保持通風或使用除濕機,即可延長地板的使用壽命。由於超耐磨地板表面以硬樹脂高壓成型,本身已具有抗髒污的特點,碰到髒污油墨能有效防止滲透,不需特別打蠟或用化學藥劑刷洗,若遇嚴重髒污,利用中性清潔劑或魔術泡棉即能輕鬆處理污漬。

‧家裡木地板出現白蟻,有什麼方法可以徹底解決?

  先找出蟻害發生的原因,再對症下藥。

  要處理木地板長白蟻的問題,一定要先弄清楚蟻害發生的原因,找出原因後,才能對症下藥。木地板會長白蟻,不外三種原因,一是房子漏水,二是地板泡到水,三是地板的材質剛好是白蟻最喜歡的。若是房子因漏水而發生蟻害,一定要將漏水問題根治,才能真正根除蟻害。漏水問題解決後,將發生蟻害的木地板拆除,請除蟲公司進行除蟲,再重鋪地板;而且除蟲不能只除自己家,最好連左鄰右舍一起除蟲,才能收效。若是地板泡到水,解決的方式只有一種,就是全部拆除換新。但要是不幸所鋪的木地板正是白蟻的最愛,像是來自北美的楓木、橡木及山毛櫸實木地板,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全部拆除換掉。其他像是金檀木、柚木實木地板,抗濕及抗蟲性較差,也是屬於容易發生蟻害的地板,但比起前三種木地板好的是,只要徹底解決蟲害,就能防止蟲害再襲。除蟲的方式,與上述的方式一樣,先將地板拆除,除蟲後再重鋪地板,重鋪時一定要使用抗濕及抗蟲的角材作底。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