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觀察學入門

發稿時間:2014/05/17
路上觀察學入門
路上觀察學入門
作者|赤瀨川原平、 藤森照信、 南伸坊 編
譯者|嚴可婷、黃碧君、林皎碧
出版社|行人
出版日期|2014/05/01

  透過觀察就會得到不同的發現,即使走在普通的路上,看著常見的景象,只要轉換自己的想法,感覺上事物的價值就完全不同了。觀察的樂趣是最主要的動機,最重要的是自己樂在其中,有人會說:「做這些事到底有什麼用處?」如果非要講理由,就又變得無趣了。  

文章節錄

《路上觀察學入門》

高中女生制服觀察/森 伸之

  自己到底以怎樣的視線在看這些高中女生呢?仔細思索的結果,發現這不就像是自己小時候對待鳥類和昆蟲的態度嗎?「鳥類」和「昆蟲」和「高中女生制服」,其共通點可舉如下……

  有個「高中女生是鳥類呢? 還是昆蟲呢?」的問答題。雖說如此,先不說最近的高中女生如何大膽,她們也不致拍拍翅膀在空中四處飛翔,或以六隻腳在地上爬行吧!這當然只是「比喻」。

  總之,當我們凝視這群穿著制服女生時的心情,應該說比較接近在凝視哪種生物呢?最近,我常在思考這些事情。如此一來,我好不容易才感覺出她們應該比較像鳥類……不,比較像昆蟲吧!

  世間一般人看到高中女生,根本不會以這個方向來思考。看到高中女生,覺得就是高中女生,這是比較普遍的現象。只要是穿著水手服或背心裙制服,就認定是「高中女生」,不曾有更深的追究。雖然不知是真是假,喜歡「水手服」的中年男人之類凝視高中女生時,有人說其視線也許有穿透水手服而對準「內在體」的傾向吧!不過,這當然是個人的自由。

  但是比起「內在體」,高中女生的「外在物」,也就是她們穿著的「制服」,所產生的問題也一樣多。此處所指並非像電視劇中出現的那種,只是單純讓人看起來好像高中女生的那種「觀念性制服」,因為如果仔細觀察現實中那一件一件、具有不同色彩和設計的高中女生制服,將會為其多采多姿感到驚訝!因此,我們才會思考將這些做成個什麼紀錄。為了觀察她們的制服,我們每天在街上跑來跑去、不停地換搭電車、守在剪票口、埋伏在校門或混到補習班。不知道其他人的狀況如何,至少我和我的兩個朋友就這樣度過大學生活。然後,把收集來的東京都內大約一百五十所私立高中制服的相關資料,以插圖重現,約略依型態、地區、校風等,分類集結出一本《東京高中女生制服圖鑑》。

  雖然,前後歷經五年的觀察活動暫告一段落,卻很在意自己到底以怎樣的視線在看這些高中女生呢?仔細思索的結果,發現這不就像是自己小時候對待鳥類和昆蟲的態度嗎?

  「鳥類」和「昆蟲」和「高中女生制服」,其共通點可列舉如下幾點:

  ㈠在身邊,數量很多。

  ㈡種類繁多。

  ㈢依季節,其色彩和圖案不同者居多。

  除此之外,群聚於覓食場也算是其特徵吧!如同以樹汁為目標的昆蟲會聚集於樹幹般,現在全日本的速食店,總有高中女生群聚在喝可口可樂和玉米濃湯。還有因種類不同而有各自的習性,這一點也很像。有溫馴的種類,也有喧鬧聒噪的種類;有動作敏捷的種類,也有遲鈍的種類。當然啦!就智能和外表也有各式各樣的變異種。(講到這裡,就不光是制服而成為內在的問題了。)

  總之, 如此一比較,觀察「鳥類」、「昆蟲」和「高中女生制服」時,其視線相當類似這一點應該是可以被接受的。

  在此,我們回到了最初的問題──「所謂高中女生是鳥類呢?還是昆蟲呢?」

  我想,觀察鳥類和昆蟲,最大差異不就是「距離」嗎?譬如:賞鳥的基本方法,是從遠處以望遠鏡來眺望鳥類的動靜。假如觀察者距離縮短到某種程度,警戒心強的小鳥肯定會飛走。

  反之,觀察昆蟲時,大多的情況是透過「採集」的型態來進行,其距離接近零。首先,將捕獲的昆蟲,依研究目的放進飼養箱,或以藥劑殺死後製成標本。然後,使用放大鏡或顯微鏡來觀察。

  那麼,觀察高中女生制服又如何呢?在此,先再次確認我們在觀察制服之際的二大原則吧!

  ㈠不跟高中女生搭訕、不碰觸。

  ㈡不拍攝照片。

  首先來談談原則㈠。這和賞鳥時採取保持距離的方式極為相似。縱使不知道鳥的種類,也不可去詢問鳥名,所以絕不可隨意去詢問校名。我們只依照學校指南所載的校徽、所在地、附近車站等資訊來查出對象的種類。因為這種作業本身就具有高度遊戲性。當然也決不碰觸。雖說有時為確認制服的材質和配件,直接碰觸也很重要,但是若被誤解為是想確認制服裡的內在體形狀,就會變得很麻煩。假如在電車內做出這種事,警戒心強的高中女生不但會飛走還會製造騷動,也許在下一站觀察者就會被抓進警察局。若被誤認為色狼,又該如何辯解呢?因此可以說,觀察高中女生時,保持某種距離才是正確的方法。

  其次是原則㈡。這個不拍照的方針,並非從一開始就是一個鐵則。當我們察覺到這個默契時,已經養成以自己的手拚命素描的習慣。這是從尚未打算出書之時就有的作法,從要出書而共同作業以來也持續以這個方式記錄,說起來之所以想儘快把高中女生制服畫下來,也是包含強烈遊戲的要素吧!

  當時要去素描制服這件事,我們都稱之為「制服採集」。雖然,那時只是隨口說說而已,如今想起來卻和揮舞著捕蟲網、採集昆蟲時的心情一樣。我們經常都是和高中女生保持一定的距離,同時動作敏捷地捕獲她們身上制服的相關資訊後,慎重地帶回家。

  然後,把那些零零碎碎的資訊,以自己的記憶和印象作為黏著劑,再以插圖重建起來。換一種說法,就是「採集」制服上的客觀資訊,注入自己記憶和印象的主觀「防腐劑」,把「標本」永久保存在肯特紙上。如此一思考,從制服素描到插圖完成的過程,完全就和採集昆蟲→製成標本的過程一模一樣。

  最後就是高中女生對自己而言,到底是「鳥類」還是「昆蟲」這個問題了。其結果好像應該說—在調查校名、觀察行為的階段,其作法和賞鳥相近,所以把高中女生當「鳥類」看待。到了以素描為本畫插圖的階段,就像採集昆蟲和製成標本,於是把高中女生當成「昆蟲」看待。我的意識中,高中女生有時是小鳥,有時是昆蟲。我認為也許有人聽到這種說法必定大怒,卻也沒辦法。以前,東京都內制服業者工會所發行的新聞,提到「片面地忽視高中女生的人格,以昆蟲和鳥類虛擬處理之,以獨斷和偏見來觀察之」,也曾遭受嚴厲的罵聲。但是,我們的問題並非「內在」而是「外在」,所以只能將人格之類的言論暫且擱下吧!

  世上,既有喜歡「穿制服的高中女生」,也有喜歡「高中女生穿的制服」,總之就是這種問題囉!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