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曹操

發稿時間:2014/05/17
黑白曹操
黑白曹操
作者|秦濤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4/04/01

  這本書是作者秦濤在央視《法律講堂》錄製「法眼看曹操」系列節目的講稿整理而成,史料豐富,旁徵博引,從法學、史學、文學各個角度對這一人物進行剖析,既肯定他的文韜武略,又揭示他的殘忍冷酷,展現曹操是能臣、也是奸雄,是好人、也是壞人的多重面貌。

文章節錄

《黑白曹操》

官渡鬥法

  官渡之戰,曹操以兩萬之眾大勝袁紹十萬大軍,成為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以弱勝強的戰役之一。在整個戰役中,曹操幾次以「人治」代替了「法治」,反而以少勝多,贏得了這場戰役,這其中的奧秘是什麼?從這次戰役中又表現了曹操怎樣的法律觀念呢?

為了天下,好友反目成仇

  上一講我們講到,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這一招效果非常好,讓曹操在群雄割據的東漢末年異軍突起,占據了合法性的制高點。但是,有一個諸侯不吃曹操這一套。你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令得動別人,令不動我。究竟是哪一個諸侯這麼大牌呢?

  袁紹。

  《三國演義》把袁紹刻畫成了一個廢物,這是不符合歷史的。東漢末年,有資格參與逐鹿中原的軍閥很多,經過非常殘酷的拚殺,最後只有兩個人勝出。像劉備、孫權這些都不算,劉備一直都流竄各地,根本沒有實力逐鹿中原,一直都在被別人追逐;孫權偏安江東,守著他的一畝三分地,沒有參與逐鹿中原。所以逐鹿中原的軍閥裏面,真正勝出的只有兩個人,一個是曹操,另一個就是袁紹。

  西元一九○年,討伐董卓失敗以後,袁紹和曹操正式分手。他們倆約好,袁紹向黃河以北發展,曹操在黃河以南發展,兩個人背靠背各管各的,井水不犯河水。這段「蜜月期」,長達十年。雖然在此期間,兩個人也曾經因為「挾天子」的問題而鬧過一點小小的不愉快,但是友好的戰略合作關係還是占據了主流。袁紹花了十年時間消滅了當時北方最彪悍、最能打的軍閥,江湖人稱「白馬將軍」的公孫瓚,坐擁青、幽、并、冀四個大州,帶甲數十萬,成為了當時天下排名第一的大軍閥。而曹操,也在這十年期間先後收拾掉了陶謙、呂布、袁術,擁有了一定的實力。所以到了西元二○○年,袁紹統一了黃河以北,曹操也基本上擺平了黃河以南。

  同床異夢的蜜月期結束,袁紹和曹操終於公開翻臉。

  這兩個人終於由當年背靠背的盟友關係轉變為現在面對面的敵對關係。俗話說得好,天無二日民無二主,一山不能容納二虎。袁紹為了能夠實現他奪取天下的夢想,終於決定要向他昔日的盟友、今日的勁敵──曹操,下手了。

  袁紹率領十萬大軍南下,正式向曹操宣戰。這就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官渡之戰。這一年,四十五歲的曹操面挾風霜之色。隔河相望著屯駐黎陽的四十七歲的袁紹和他的軍隊,忍不住感慨萬千。他仍然清晰地記得,就在十年之前,兩個意氣風發的男人,為了拯救天下蒼生、解黎民於倒懸,毅然發起了討伐董卓的壯舉。十年之前,我們是朋友,還可以問候;十年之後,我們是對手,只能夠決鬥。

  終於還是到了這一天啊。

  官渡之戰,從兵力對比來講,袁紹一方有十萬大軍,曹操只有兩萬人左右,袁紹占有壓倒性的優勢。但是,一場戰役的勝負,不是簡單的算術題,不是說你人多就可以贏,雙方還要鬥智、鬥勇、鬥法。那麼袁、曹雙方是怎樣進行鬥法的呢?曹操是如何運用權謀法術彌補兵力的不足,最後實現大逆轉的呢?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