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經記

發稿時間:2014/06/07
閉經記
閉經記
作者|伊藤比呂美
譯者|蔡幼茱
出版社|無限出版
出版日期|2014/05/01

  日本詩人伊藤比呂美面對更年期的不適,以詼諧幽默又直爽的筆法,寫下日常生活裡與老抗戰的矛盾與掙扎。中年女子面對雙親老去、女兒成家,經歷生命的風暴,擂起生命下一輪的戰鼓。她想笑著對所有女人說:「我們都是女子漢。」 

文章節錄

《閉經記》

大汗淋漓的肌肉、贅肉及脂肪。

  十幾年前,有段時間,我和丈夫一起去上健身房。主要做的是跑步機和肌肉訓練。教練T是和我同世代的男人。T告訴我現在不先練的話,以後這裡就會鬆垮垮的,所以我氣喘吁吁地鍛鍊上腕三頭肌(手臂內側)、上腕二頭肌(手臂外側)和腹肌。一旁的丈夫則默默地舉著槓鈴和踩腳踏車。

  那個運動,我做了一年就不做了。因為那時我沉迷於園藝,每天忙著換盆改種和摘枯葉,因此覺得就算不用特地前往健身房做深蹲運動,在家換盆(深蹲)或抱抱盆栽(重量訓練)就足夠了。

  當時我四十好幾,成天嘟嚷著自己已經不年輕,其實那只不過是胡說八道的錯覺罷了。那時的我根本不知道真正的變老或衰弱為何。如今我知道那是什麼了。(抓起上臂與肚子的肉)就是這個。

  幾個月前,我又開始去健身房。丈夫則是一直以來持續都有去,問我他這樣持續健身體格是否較結實,其實並沒有。但不去運動的我,的確胖成這副慘不忍睹的模樣。

  重新開始的障礙很高。我是很想趕快開始運動啦。但是一想到要跟十多年未見的T重逢,真的很令人心煩。

  前面也提過,我變胖了。那個時候只穿寬鬆的褲子,以及外套般寬鬆的上衣。會這樣穿,是為了想遮住肥肉,又不想把自己勒得太緊。但是運動時不能穿那樣的衣服。方便活動的T恤和褲子都是貼身的,在T面前更加突顯我的肥肉。我悶悶不樂地猶豫著。呵,沒想到在我心中,還保存著高中生般的自我。

  連日的煩惱之下,那一天終於到來。這時我深感成為歐巴桑真是一件好事,就算自我再怎麼囉嗦,也能輕易拋棄羞恥心前進。久別重逢,T這十多年來也老了。

  肉體鬆弛,贅肉也增加了。雖說畢竟是吃這行飯,不像我那樣滿身肥肉。但是該怎麼說呢,原本結實的肌肉上多了一層東西,不是脂肪,而是水水的,也許就是「老」吧。

  臉也鬆垮了。因為是男人吧,就算身體有刻意保養,卻沒顧慮到臉部。頭頂也顯得稀疏。大家都老了。我也變老了。大家,每一個人,都會變老。

  我每週上兩次健身房,每次一小時,做和十年前相同的訓練。首先是深蹲運動。用屁股將大球推到牆壁上,做上下運動。就跟搬運盆栽一樣,感覺肌肉正在發出哀號。

  接著是躺在墊子上,雙膝夾著小球鍛鍊骨盆的凱格爾運動(Kegel exercise)。之前曾經在安產教室學過。也努力做了有氧運動。比起先前,現在認真多了。我早已過了泡完澡後陰道會有水流出的悠閒時代,如今面臨的是只要一咳嗽就會漏尿,甚至是放屁的悲傷現實。說不準哪天還會拉出來,所以現在要趕快鍛鍊。

  接著是拉拉力繩鍛鍊背部肌肉,手舉啞鈴手臂開闔鍛鍊胸肌。然後是仰臥起坐、伏地挺身、下腰鍛鍊背肌。還有將啞鈴像是沙袋一樣抱著上下運動鍛鍊二頭肌。將啞鈴舉過頭部後方上下運動鍛鍊三頭肌。就是十幾年前T叫我鍛鍊的部分。不管再怎麼換盆,也無法鍛鍊到這個部分。現在我滿懷悔意腳踏實地地鍛鍊。與其說是鍛鍊,我就像是M(被虐狂),T則是S(虐待狂),有種被他拷打的感覺。

  那棟大樓裡有許多家健身房。隔壁房在練拳擊,可以看到某個老到令人想衝向前去關切的老人家,正和一個胖女人在互毆。對面房間是瑜珈教室。瑜珈的隔壁是皮拉提斯。裡頭偶爾會走出一個走路顫顫巍巍的年老女人。對方也穿著整套的運動服。

  就這樣持續了好幾個月,但是一點也沒變瘦。向T抱怨時,對方一副事不關己的語氣說:「不少吃一點是不會變瘦的。」當下我彷彿看到絕望的深淵就在眼前。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