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禪

發稿時間:2014/06/14
領導禪
領導禪
作者|菲爾‧傑克森
譯者|黃怡雪
出版社|核果文化
出版日期|2014/05/07

  NBA史上贏得十一次冠軍紀錄,神人麥可.喬丹唯一臣服的「禪師」總教頭—菲爾‧傑克森,執教將近29年,首次公開魔力領導的「帶人禪學」。領導最困難的一點,就是讓優秀的人才配合「團隊」的運作,禪師如何讓麥可放棄得分王頭銜,讓每位隊友都有表現機會?他又如何讓驕傲的柯比願意和大老粗俠客同心合作?NBA最傳奇的冠軍之路回憶錄,解開「領導」的神奇力量。  

文章節錄

《領導禪:NBA最強總教頭親自傳授「無私」與「智慧」的魔力領導學》

  我要的是給球員自由,能夠想清楚如何讓自己適應球隊的系統,而不是由我從高處發號施令指揮,要他們做我要求的事。有些球員會覺得不太自在,因為以前從來沒人賦予他們那樣的自由,其他人則會感覺完全受到解放。

  一九九○∼九一年的球季開始時,我決定不去干涉喬丹,我知道他需要時間思考,如何在系統裡以他認為有意義的方式打球。在非賽季期間,他決定要加強體能,以抵擋來自活塞隊和其他球隊對他的身體撞擊。他聘請了一位體能訓練專家蒂姆.葛洛佛(Tim Grover),透過一系列艱苦的鍛鍊增強他的耐力,並加強他的上半身和下半身的強度。一如往常,喬丹非常有紀律地進行鍛鍊,而且當他抵達訓練營時,看起來更高大且強壯,尤其是肩膀和手臂。

  喬丹喜歡挑戰,所以我挑戰他,要他想像一種與隊友相處的新方式。他期望自己的隊友能跟他旗鼓相當,即使聯盟只有少數幾個球員能達到這種標準。我鼓勵他重新審視自己在球隊中的角色,並且試著想像自己能作為催化劑,讓所有球員一起合作的方法。我並沒有命令他去做我要求的事,我只是促使他用不同的方式去思考問題,大部分是藉由問他這個或那個策略,會對球隊產生什麼影響的問題。「如果你這麼做的話,你覺得史考提或霍瑞斯會有什麼感受?」我會這麼說。我把他當作夥伴,慢慢地,他也開始改變思考方式。當我讓他自己解決問題時,他就更有可能接受解決方案,而且不會一直重複適得其反的行為。

  回首過去,喬丹說他很喜歡這個方式,因為這個方式「能讓我成為必須成為的人」。有時候我會告訴他說,他必須表現得積極進取,並為球隊定下基調,其他時候我則會說:「為什麼你不試著由史考提行動,這樣一來防守的人就會跟著他,然後你就可以進攻?」基本上,我會試著給喬丹空間,讓他思考該如何整合他個人與團隊的雄心壯志。「菲爾知道贏得得分王頭銜對我來說很重要」,喬丹如今這麼說:「但是,我會想要用一種不會偏離球隊當下目標的方式來達成。」

  泰斯.溫特稱我為「世界上最幸運的教練」。但是我不覺得運氣有多大的作用。的確,有的人可能會受傷,或者有些災難會降臨到球隊,不過我相信,若你已經考慮到所有的細節,因果法則(而不是運氣)通常就會決定結果。當然,在一場籃球比賽中,有太多你無法掌握的事情,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會把大部分時間專注在我們能夠掌握的事:正確的步法、正確的球員間距、正確的控球方式。當你用正確的方式上場比賽,對選手而言一切就會有意義,那麼獲勝就會是可能的結果。

  然而還有另一種更重要的信念—認為在某種程度上我們彼此之間是連結在一起的,這種連結甚至超過理解範圍,這就是為什麼我會讓選手們安靜地坐在一起。在團體裡靜坐並且屏除雜念,能讓人們彼此之間以一種深刻的方式產生共鳴,正如同弗里德里希.尼采(Friedrich Nietzsche)所說的:「看不見的線,才是最強韌的聯繫」。

  我的職業生涯裡,看過許多次這樣的聯繫。當選手們齊心協力時所產生的聯繫,那種深刻的情感會是一種巨大的力量,能夠掃除戰敗的恐懼,而這就是公牛隊將要學會的一堂課。

  隨著球隊將注意力轉向內部,球員間的團結力便開始重新形成。套句喬丹常說的口頭禪,「我」正在慢慢地轉變成強大的「我們」—公牛隊成為我指導過最強的全方位隊伍之一。

  在《老子領導之道》(The Tao of Leadership)一書中,約翰.海德(John Heider)強調盡可能減少干涉的重要性。「規則會降低自由度與責任感」,他寫道,「強制執行規則是種強迫與操控,這會減少自發性並吸收團體的能量。你越強制,團體就會變得越抵抗。」

  海德的書是以老子的《道德經》為基礎,他建議領導者要學習變得更開放:「有智慧的領導者是服務型的:善於接納、柔順、吸引人願意跟隨。團體成員們的心靈共鳴會支配及領導整個團隊,同時領導者會跟從。但其實是成員們的意識在改變,他們的共鳴就會更堅決強烈。」

  這就是我想在公牛隊上嘗試做的事情。我的目標是盡可能讓球員憑直覺行動,好讓他們發自內心領導球隊。我希望他們能夠順著現況流動,正如樹隨風彎曲一樣,這就是為什麼我要如此強調結構緊密的練習,在練習時我會灌輸給球員們一種強大的願景,有力地說明我們要往哪去、我們得怎麼做才能到達。而一旦比賽開始後,我就會悄悄退到幕後,讓球員們安排自己的進攻。偶爾我會插手做一些守備上的調整,或是如果需要爆發能量時,就會適時更換球員,但大部分情況我還是會讓球員們掌握領導權。

  為了使這個策略奏效,我必須培育出一群強大的球隊領導者,才能將願景轉變為真實,而結構就是關鍵,在我所執教過的成功隊伍中,大部分的球員對於自己被期待擔任的角色,都會有明確的想法。當權力順序明確之後,就可以減少球員們的焦慮及壓力,但是如果順序不明確,頂尖的球員們就會不斷為了自己的地位彼此競爭,那麼不論隊上的球員們多麼有才能,球隊的中心還是不會穩固。

  就公牛隊來說,只要有喬丹在,我們就不用去在乎誰是帶頭的人,一旦我與喬丹建立了強力的連結,其他的人就會各自到位。喬丹很喜歡我之前提過的「社交靶心」,因為他把領導結構視為一系列的同心圓。「菲爾是球隊的中心,而我就是這中心的延伸。」他說「他信賴我能夠結合隊上各種不同的個性,使球隊能夠更團結。我們和他建立了一種很強大的連結,所以我所做的,史考提所做的一切,最後都會落在線上。那會使整體的連結變得更強烈,沒有任何事物可以打破,也沒有任何事物可以進到圓圈裡面。」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