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簡單生活

發稿時間:2014/06/14
理想的簡單生活
理想的簡單生活
作者|多明妮克.洛羅
譯者|張之簡
出版社|如果出版
出版日期|2014/04/08

  簡單,就是擁有極少,把空間留給事物的本質。我們絕大多數的人在生命旅程中,都攜帶了沉重、甚至是超重的行李箱。人們不斷消費、獲得、積聚與收藏,忘記或者沒意識到欲念讓我們成了行屍走肉。當不再擁有過多東西,就能省出更多時間來關注自己,而使生命充滿意義,並感到更加幸福。

文章節錄

《理想的簡單生活》

金錢是我們的奴僕,不是我們的主人

金錢就是能量

  「為節約而創造,是臻於至善的燃料。」——愛默生

  生活如此複雜,是因為我們沒有擺正金錢的位置。我們應努力理解它對生活各方面的影響。思考金錢與自然、思想、快樂、自尊、居住、環境、朋友、社會等的關係,金錢與所有這些都脫不了關係。

  金錢是一種力量:它塑造了我們的生活,不管我們是否想要這種生活。血液在體內平緩地流動,這說明我們身體健康;金錢在生活中自由地流通,這說明我們在經濟上是健康的。

  當然,如果由於收入窘迫而精打細算,就有些麻煩了。但我們是否懂得合理使用金錢呢?比如,與購買加工食品相比,買幾把新鮮蔬菜、一點點肉和魚,更適合我們的味蕾、健康和錢包。

  金錢是一種能量,我們卻把它白白地浪費了,這是因為我們不能好好控制衝動,因而缺乏清晰的頭腦。

  每個人對金錢都有一套獨特的看法,這涉及我們自己的能量,易於滿足,是維持這種能量的最好方法之一。如果把錢花在我們認為毫無價值的東西上,我們將失去能量。

讓金錢成為你的奴隸

  你是否計算過,從小時候收到的第一枚硬幣開始,總共有多少錢財從你的手指間流走?而你今天又擁有多少?

  我們在無用的東西和短暫的快樂上浪費了太多錢。讓我們捉襟見肘的,不是深思熟慮的大筆投資,而是今天統統記不起來的小花費。所謂浪費,就是離開餐廳時肚子鼓脹、疲憊,還有一筆讓人快樂不起來的帳單。所謂浪費,就是想到一件自己做過的事就悔之不及,例如,買了件一洗就掉色縮水的套頭衫,或是讓人躺著不舒服的劣質床單。

  相反地,力行節約、避免超出能力亂花錢,是一種積極的選擇,因為它會帶來安全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安全—從容—儲蓄」計畫。減少自己的需求至嚴格必需的範圍,是實現這個計畫的最穩妥辦法。

  可以把錢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用於維持節約簡樸的生活,餘裕的第二部分用於實現「有錢人的夢想」。

節約是為了減少未來工作,而不是為了花錢。減少一些不必要的開支讓人變得積極和更加幸福,因為他對未來生活的擔心減少了。

  讓金錢成為你的奴隸,而不是你的主人。永遠不要在金錢上依附任何人,不要陷入舉債度日的惡性循環。花費永遠不要超過收入,每個月做一些小投資。這些似乎很容易做到,但為什麼還是有那麼多人負債累累,痛苦地過著他們承受不起的生活呢?

雜亂無章的代價

  雜亂無章的代價是,生活中有太多我們根本不需要的東西:從櫃子或儲物箱底下翻出來時,我們甚至不記得有這件東西,或者它就礙手礙腳地放在我們用得著的東西旁邊。

  很多東西不值得留著。為一所塞滿無用物品的房子支付保險,抽出時間擦洗、除鏽、除塵,讓那些過時的物品「煥然一新」,是在揮霍時間和精力。有很多更加充實的生活方式等著你,比如旅遊、閱讀、學習某一學科知識、鍛鍊身體、步行、烹飪,即使只是小憩或對著風景發呆。

  雜亂無章也會讓人常常重複擁有同一樣東西,愚蠢地作繭自縛。

  極少有人懂得金錢的價值並嚴肅地對待它,金錢首先應被當作生活運轉的潤滑劑。

管理和簡化帳目,掌握自己的生活

  記錄你所有收入和支出,這有助於你採取更多節約措施,將你的財務狀況管理得更好,讓你的生活簡單化。大多數的財務管理問題源於未經考慮的支出,而非不受控制的欲望。例如,試著計算你的美食消費、你為了減少因美食所帶來的體重而在瘦身產品上的支出、看牙醫的帳單、因為臉色不好而做的皮膚護理……要訓練自己,對自己已擁有的和能夠支出多少,做到清楚明白。你必須做到推遲購買一件心儀已久、但現在對你來說太貴的大衣。記錄每一筆支出,能幫助你不再輕率浪費自己的辛苦所得。

  只保留一個銀行帳戶、一到兩張信用卡。

  每個月抽出兩次時間,坐在餐桌前,在醇香咖啡和音樂的陪伴下,計算你的帳目。鄭重其事地整理發票、記錄每筆消費金額,保持心平氣和,不要抱怨這是件苦差事。要把你的財務狀況摸得一清二楚。

  除非是購買公寓或房屋這樣的大項商品,否則盡量避免借貸和分期付款。只能在緊急情況下使用信用卡,一旦你使用信用卡,必然要多花錢,銀行事務其實也是一種商業形式。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