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巴、茶壺與一隻老鼠?!

發稿時間:2014/06/14
泥巴、茶壺與一隻老鼠?!
泥巴、茶壺與一隻老鼠?!
作者|提姆‧庫克
譯者|李弘善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4/05/06

  課本上幾筆帶過的歷史事件、繁瑣的年表是否壞了你的胃口?學習最大的動機就是有趣,這本書跳脫傳統歷史敘述的框架,帶你從不同的視野重新觀看歷史。但又把談人類歷史發展的幾個重要時刻系統地呈現,觀點特出,讀完這本書,你對歷史的看法一定會不同。

文章節錄

《泥巴、茶壺與一隻老鼠?!:39個改變世界的關鍵時刻追追追》

◎要解放農奴……先來場瘟疫

  如果你是歐洲中世紀的農奴,日子不會太輕鬆。你不但行動受限、哪裡都別想去,連婚姻大事都要由領主定奪。

  以前的農奴不但有義務為領主做牛做馬,還要遵守領主的規定。另一方面,領主也有責任保護農奴、確保農奴得到溫飽。這種權利與義務的制度,就稱為「封建制度」(feudalism)。封建制度行之有年,大家在制度底下似乎都安居樂業……其實最大的受益者還是領主。以農奴的角度看來,食衣住行不見得都順心。有些農奴乾脆離開莊園,到附近興起的城市討生活,不過大部分的農奴還是認命的一天過一天。不管農奴的頭腦多好、工作多勤奮,封建制度都不允許他們的日子改變太多。

雨過……

  西元1347年,來自克里米亞半島(Crimea)的船隻遠赴義大利以及法國南部。船上本來就會潛伏著大批老鼠,這些船也不例外。但是這些船搭載的鼠輩非比尋常,牠們身上寄生著跳蚤,跳蚤感染著致命的細菌,細菌引發鼠疫或「黑死病」(Black Death)。受到感染而死亡的人,通常在兩天至七天就會一命嗚呼。三年內,黑死病橫掃歐洲大陸,歐洲人口因此少了三分之一。

  因黑死病而死的人口約有兩千五百萬之多,天才、國王、僧侶、父親和兒子都無法逃過死神的召喚。最後沒有足夠的人力從事農耕,大片農地因而荒蕪。

……天青

  黑死病的倖存者發現自己的身價水漲船高,因為領主的莊園需人孔急,而城市也有許多工作機會。雇主為了找到工人而甘願付費,也就是拿出現金。工人終於有籌碼要求更高的薪資。因為黑死病的關係,現代經濟制度一舉擊潰封建制度。   

講古時間:我可以跳支死亡之舞嗎?

  歐洲經過黑死病的肆虐,人們對於死亡反而更加著迷(這一點都不奇怪)。一種「死亡之舞」(Dance of Death)的藝術開始流行,人們打扮成骷髏,身著不同社會階層的裝扮,唱唱跳跳成一列搖擺,一起跳往墳墓。這種藝術傳達的訊息很明顯:不管你的社會地位為何,總有入土為安的一天!

◎航道錯誤……就能發現新大陸

  歐洲人把美洲稱為「新世界」。但是實際的狀況卻是:他們當初能夠抵達美洲,根本就是誤打誤撞。

  以下的歷史可說是人類有史以來最聞名的失誤。西元1492年,哥倫布(Christopher Columbus)率領艦隊駛向東印度群島,呃,這在東方,但要向西航行。聽起來很怪,但事實如此。哥倫布的艦隊不依往例沿著非洲航行然後向東穿過印度洋,這位天不怕地不怕的義大利人,認定穿過大西洋是抵達目的地的捷徑。

  東印度群島的香料不但有利可圖,而且是暴利(香料能讓糟糕的食材變得美味)。萬一艦隊的航向錯誤呢?當初沒有人相信這樣的航向會錯誤,尤其是組成這三艘船隻的艦隊船員。但艦隊啟航後的第34天,船員便試著要返航。哥倫布真是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因為再過兩天之後艦隊就發現陸地了。

萬里長城在哪?

  哥倫布艦隊首次看見的陸地,其正確位置在哪,沒有人曉得,有可能是巴哈馬群島中的一座小島(哥倫布雖不是第一個發現陸地的人,但所有功勞都歸於他)。而哥倫布原本以為發現日本,後來認為發現中國,但其實都不是,他發現的是古巴。後來他又以為到日本了,結果這次是伊斯帕尼奧拉島(Hispaniola),現在是海地與多明尼加共和國共享的島嶼。至少伊斯帕尼奧拉島讓哥倫布帶回一些特產,像是黃金、鸚鵡、奴隸……甚至香料,證明他不是每次都判斷錯誤的笨蛋。

頑固如石的哥倫布

  哥倫布回家後,還是堅信發現了東亞。他從來不曾動搖這信念,就算是另外三次航程以及其他探險家的發現都證明這是錯的,他的想法仍然至死不渝。

講古時間:扁平地球俱樂部

  在十五世紀,人們看待地球的方式還是非常古怪,例如認為住在南半球的人會以倒栽蔥站立。不過當時大家都曉得地球是圓的,因為古希臘人早已證明了這點。哥倫布也曉得這個道理,他也知道船開著開著不會掉出地球之外。不過希臘人想像中的地球體積比實際體積要小得多,因此哥倫布推測的航行距離比實際距離要短多了。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