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地球的變動

發稿時間:2014/06/21
看見地球的變動
看見地球的變動
作者|廖振順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4/05/09

  較於人類渺小,地球的變動巨大且緩慢。暢銷書《用Google Earth大開眼界》、《用Google Earth穿越古今》作者廖振順不僅站上制高點,更壓縮了時間,讓我們得以一窺地球變動的全貌,從中並驚訝地發現,那些看似遙遠的變動,竟深刻影響著我們周遭的一切。 

文章節錄

《地理課沒教的事3:看見地球的變動》

05 消失的湖泊

.烏爾米耶湖(Lake Urmia)

  烏爾米耶湖是大多數人都很陌生的湖,它是中東地區的最大湖泊,也是世界第三大鹽水湖,位置在伊朗的西北部,面積達到四千五百平方公里,相當於花蓮縣的面積。可惜湖水超級鹹,所以水裡沒有魚,但有一種耐鹽的豐年蝦(鹵蟲屬)大量生存在湖中。豐年蝦誘惑著超過兩百一十種鳥類、四十一種爬蟲與兩棲動物,以及二十七種哺乳動物到此覓食,使得湖區的生物多樣性極高,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特將此區註冊為生物圈保護區。

  烏爾米耶湖的周遭都是乾燥的沙漠,很難想像這裡曾是古老的人類定居點。大約在七千年前,相當於新石器時代,就有人類在此活動、居住,留下不少遺址。考古證據顯示,這裡有農業和世界最古老的葡萄農場與酒廠。如今,烏爾米耶湖半徑五百公里的範圍內,估計居住著七千六百萬人,而且生活上與烏爾米耶湖直接或間接相關;然而棘手的是,因為烏爾米耶湖逐漸乾涸,許多人相信此湖即將消失。運用Google Earth的歷史衛星影像,可以清楚發現烏爾米耶湖從一九九九年開始急劇縮小,二○一二年直接量測湖水剩餘面積時,縮減為大約一千七百二十平方公里,也就是只剩下原來湖面的三八%,短短十三年間,湖面平均每年消失了兩個新竹市的面積,非常驚人。

  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湖泊消失呢?有研究認為六五%的原因是氣候改變以及河流上游的引水灌溉,使得進入湖水的水源減少,另外二五%的原因在於水壩的攔阻,最後一○%的原因則是湖泊地區的降水量減少。

  烏爾米耶湖的名字來自湖畔的烏爾米耶市(Urmia),「烏爾米耶」的原意就是水邊的城市,如今沒水了,人們只好被迫離開家園。該地目前已經有五十個村莊被遺棄,未來估計會有六到八個城市被「鹽風暴」摧毀,若果真如此,那麼將會有四十四萬人流離失所。鹽風暴是來自於逐漸乾涸的湖面所積累的厚厚鹽層,估計達到八百億噸,大約相當於臺灣兩千三百萬人吃七十一年稻米的總重量。大風捲起鹽粒吹送到遠方,會使周遭土壤逐漸鹽化,鹽化再使得農業慘遭摧殘,而且民眾的呼吸道疾病因此快速增加。

  為什麼該地的天氣會逐漸轉為乾旱呢?或許一開始確實是湖區的降水量減少以及上游的引水灌溉,進一步則是由於湖面縮小導致蒸發量減少,使得此區能獲得降水的機會更加艱難,而變得比過去更為乾旱。

  居住在湖區的居民幾乎都是少數民族,包括亞塞拜疆土耳其人、阿拉伯人、庫德族人等,這些少數族裔長期遭受法律上的不平等對待,使湖區一直是伊朗的不穩定地區。對於如今烏爾米耶湖乾涸,不但伊朗議會拒絕通過整治烏爾米耶湖的緊急方案,伊朗政府也未對整治做出任何積極作為。湖區附近少數民族亦認為伊朗政府不但沒有意願拯救烏爾米耶湖,而是企圖藉著湖泊乾涸來實行種族清洗行動,讓此區有如定時炸彈般潛伏著各種危險因素。湖泊乾涸牽扯的不僅是人類不當作為導致自然環境的破壞與改變,還糾結著不同族群之間利益與文化衝突的地緣政治難題。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