抉擇:希拉蕊回憶錄

發稿時間:2014/06/21
抉擇:希拉蕊回憶錄
抉擇:希拉蕊回憶錄
作者|希拉蕊‧羅登‧柯林頓
譯者|楊明暐等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4/06/12

  首位擔任美國國務卿的第一夫人、問鼎下屆總統熱門人選希拉蕊,親筆寫下國務卿4年任內面臨的種種挑戰、危機與內幕,讓讀者一窺其心路歷程、對所親歷大事全盤了解,並看見她為未來全球走向做出洞燭機先的精彩指引。面對中國崛起、世界局勢風起雲湧,身為全世界最重要的外交人物之一,希拉蕊親授國際關係第一堂課,為讀者拓展視野。

文章節錄

《抉擇:希拉蕊回憶錄》

自序

  每個人在一生中都會面臨到艱難抉擇,有些人遭遇得比別人多一些、難一點。我們得平衡工作和家庭的需求?不論是要照顧生病的小孩或年邁的父母?要籌錢支付大學學費?或是要想辦法找到理想工作,並想好萬一這工作丟了又該怎麼辦?我們得決定要不要結婚——或是要不要維持婚姻?我們得決定,怎麼給孩子他們應有的夢想機會?人生就是不斷在做這樣的抉擇,而我們的選擇,以及怎麼處理自己的選擇,將決定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對於領導人和國家來說,這些抉擇可能決定了戰爭或和平、貧困或繁榮。

  我永遠感激,生來能擁有父母給予的關愛和支持,以及國家提供的機會和恩賜,為我奠下良好基礎,讓我能掌握自己的人生,實踐自己的價值觀和信念。我還是年輕律師時,選擇離開華盛頓的律師生涯,嫁到阿肯色州,和比爾(Bill Clinton)共組家庭,那時朋友都問我:「妳瘋了嗎?」後來我以第一夫人角色推動醫療保健改革、參加黨內總統初選,還有接受巴拉克‧歐巴馬總統(Barack Obama)的邀請,擔任美國國務卿的時候,都有人問我同樣的問題。

  我做決定時,會傾聽自己的內心和理智。內心的聲音領著我到了阿肯色州,女兒雀兒喜(Chelsea)出生時,我內心充滿了愛;父母親辭世時,我心痛難忍。理智促使我在教育及事業選擇上認真前行。我的內心加上理智,共同將我推上公職之路。我盡力做到不重蹈覆轍、努力學習、適應,並祈求上天賜予智慧,讓我能在未來做出更好的選擇。

  日常生活中的道理,在政府最高階層同樣適用。要讓美國常保安全、強大和繁榮,必須做出數不清的選擇,很多時候沒有充分資訊可供決策,而且各種迫切需求相互衝突。在四年國務卿任期中,最廣為人知的例子就是:歐巴馬總統下令派出一組海豹部隊,趁月黑風高進入巴基斯坦,讓奧薩瑪‧賓‧拉登(Osama bin Laden)伏法。當時總統高階幕僚的意見相當分歧,各種情資不斷湧入,但都非常不明確。行動失敗的風險讓人舉棋不定,因為賭注非常大,可能會賠上美國的國家安全、與蓋達組織(al Qaeda)纏鬥不休,以及造成美國與巴基斯坦交惡。最重要的是,英勇的海豹部隊及直昇機飛官命懸一線。總統的決定,展現了我所見過最果決又細膩的領導力。

  這本書談的是決定,包含我擔任國務卿所做的決定,以及歐巴馬總統和幾位外國領導人的決定。有些章節講述登上頭條的重大事件,有些則討論將持續影響未來幾代人的世界大趨勢。

  當然,這還遺漏了好些重要的決定、人物、國家和事件,礙於篇幅,無法一一闡述清楚。尤其,我的工作仰賴許多有才華又認真投入的國務院同仁,光是感謝他們的話語,就夠我寫一整本書。我萬分感激他們的付出和友誼。

  擔任國務卿期間所面臨的選擇和挑戰,我大略分成三類:一是過去延續下來的問題,包括兩次戰爭以及全球金融危機;二是新發生的意外以及新浮現的威脅,如中東的騷動不安、太平洋海域的緊張情勢、網路空間的未知領域,三是世界日益連結整合所帶來的機會,這些機會能奠定美國二十一世紀的領導地位。

  我懷著信心和謙虛,來處理這種種選擇與挑戰。信心,來自美國歷久不衰的優勢和使命;謙卑,則是因為世界上有太多事物,超乎人類的知識和掌控。我運用「巧實力」(smart power),重新定位美國外交政策。要在二十一世紀做好外交工作,必須整合傳統的外交政策工具——外交手段、開發援助以及軍事力量,同時活用私部門的能量和構想,讓民眾(尤其是建構公民社會的行動者、組織者和問題解決者)有能力因應各自的挑戰,打造自己的將來。我們必須投入美國的一切優勢,努力爭取更多夥伴、減少敵人;承擔更多共同責任、減少衝突;增加優質工作機會、減少貧困,並在擴大繁榮的同時,降低對環境的傷害。

  透過事後的反省,往往可以得到很好的經驗。過去有一些選擇,值得我們回頭檢討,不過這些選擇達到的成果,依然讓我感到驕傲。對美國來說,這個世紀的開始令人痛楚,我們遭逢了九一一恐怖攻擊、隨之而來的漫長戰爭,以及經濟蕭條。我們必須更加努力,我也相信我們表現得很好。

  這幾年也是我個人一段很特別的旅程,不只是實際上的旅程(我一共造訪了一百一十二個國家,累積里程將近一百萬英里),更是心理上的旅程,二○○八年末的苦澀敗選,卻意外讓我與原本對手的歐巴馬,建立起合作關係和友誼。我以各種身分為國家服務數十年,但擔任國務卿的這幾年,讓我更深刻了解我們國家的卓越優勢,以及我們需要付出什麼樣的努力,才能在國內和海外的競爭中茁壯興盛。

  我希望這本書能讓每位有志者,更加理解美國在二十一世紀初抱持的主張,以及歐巴馬政府如何在危難時刻克服巨大挑戰。

  愛看華盛頓政壇連續劇的人,總在關注誰選擇站在哪一邊、誰反對誰、誰上台誰下台。我知道,這些觀眾一定會一條一條檢視我的觀點和經驗,不過這本書不是寫給他們看的。

  我寫這本書,是希望能幫助美國和世界各地民眾,理解這個快速變遷的世界;了解領導人之間、國家之間可以怎麼合作,以及為什麼有時會發生衝突,還有他們的決策會對我們的生活造成什麼影響:希臘首都雅典的經濟崩潰,會如何影響喬治亞州雅典市的商業;埃及開羅的革命,會如何影響伊利諾州開羅市;俄羅斯聖彼得堡的緊張外交情勢,對佛羅里達州聖彼得堡市的意義又是什麼。

  這本書裡的故事,不是每個都有幸福美滿的結局,有的甚至還沒到結局——這個世界就是這樣。不過每個故事的主角,不論我們是否認同,都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世界上有很多英雄,他們締造和平,在看似成功無望的時候,依然堅持不懈;他們起身領導,不屈於政治利害和壓力,做出艱難決定;還有許多勇敢的男男女女,為了更美好的新未來,把過去全部放下。書中會講述他們的故事。……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