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日本

發稿時間:2010/03/13
戰國日本
戰國日本
作者|茂呂美耶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9/12/31

  日本也有戰國時代,在相當於中國明代的15世紀,只有一百餘年,人物性格鮮明,事蹟豐富,是日本歷史上最精采有趣的時代。作者茂呂美耶是在台灣高雄長大的日本人,曾到中國鄭州大學留學兩年,特殊成長背景使她立志成為中日文化傳遞的橋梁,這本書是她寫譯的系列著作之一。

  與一般描述戰爭史的著作相比,《戰國日本》切入角度更顯有趣,除了知名武將織田信長、豐田秀吉、德川家康等人事蹟,還介紹飲食、女性、城池。作者廣泛蒐集採用大家不知道的典故軼聞,借重最新出土的史料研究,還實地到人物與故事相關地點走訪,並穿插一百多張精采的照片,閱讀起來更有臨場感。

  作者談到戰國飲食,如味噌是因打仗需要而被發揚光大,它含有酵素和乳酸菌,能消除疲勞兼當胃藥,是重要的軍糧,武田信玄的野戰食就有味噌。德川家康愛吃麥飯,由於鈣質足夠,不會易怒急躁,而能有耐力奠定長達265年的德川幕府根基。家康晚年得天下後,仍習慣只吃麥飯和味噌湯,如今這些都是養生的美食。

  書中也介紹戰國時代舉足輕重的多名女性,包括戰國第一美女、織田信長的二妹市姬,市姬的長女茶茶、次女阿初、么女阿江,在合縱連盟的政治婚姻下,都有傳奇的一生。作者介紹的城池,如松本、金澤、名古屋,如今是著名古城,已成現代人旅遊景點。這本書確實讓讀者看到很不一樣的日本戰國年代。

文章節錄

折翼英雄織田信長 一五三四∼八二

  對日本戰國史稍有涉獵的人,應該都知道織田信長臨死前說的那句話:「無關是非。」這句話翻成現代話的意思是「沒辦法」、「事不得已」,但再解讀深切一點,即「沒必要追究是非」,也就是「人生凡事都無法按理去走,追究是非毫無用處」。而在本能寺事變十二年前,織田攻打越前(福井縣東部)之際,得知妹婿淺井長政叛變時,也說了同樣的話。這句話似乎凝縮了信長的一生。信長否定靈魂不滅,主張唯物論,重視眼下發生的事,也因此遇難時亦不怨天尤人,不追究是非,只是知命地接受一切。畢竟織田信長本身正是個不按牌理出牌,經常心血來潮單獨行動的名人。

  織田信長是尾張守護代嫡子,由於少年時代行為放蕩不羈,四周人均嘲笑他是「尾張的大傻瓜」。十五歲時與美濃梟雄齋藤道三長女濃姬結婚,十八歲時因父親過世而繼任守護代地位,此時還未成為國主。二十歲時與岳父會面,梟雄齋藤道三這才看清女婿的真正才識。二十五歲時在清洲城暗殺屢次企圖謀反的弟弟信行,翌年上洛謁見第十三代室町幕府將軍,正式成為尾張國主。

  二十七歲時在桶狹間擊敗國力如日中天的今川義元,一舉成名。三十四歲時占領美濃國,將地名改為「岐阜」,開始使用「天下布武」(確立武家政權以統治全國)朱印,並廢除收稅關所,實施兵農分離政策,積極設立自由市場「樂市」、「樂座」,費盡心思將岐阜建設為繁華的商業流通都市。

  一五七二年,武田信玄受將軍之託率大軍上洛,在遠江三方原擊敗織田、德川聯合軍,但信玄於翌年病逝,武田軍不得不自三河國撤軍,織田信長重整體勢後隨即放逐了將軍義昭,室町幕府就此滅亡。同年八月,信長亦殲滅朝倉、淺井二氏,翌年又率三萬大軍平定了伊勢長島一向一揆。

  一五七五年,信長四十二歲。這年五月,武田勝賴為討伐背叛武田家的家臣,率一萬五千兵力包圍長篠城。長篠城位於兩條河川交匯處的斷崖上,對德川家康來說是收復舊領地的橋頭堡;對武田勝賴來說,則是侵略三河國的要害城。城內僅有五百城兵,而家康此時僅能動員數千兵力,只得向遠在大阪應付敵對勢力的信長求援。信長接到書信,立即收兵回岐阜,於五月十三日率三萬大軍出發,十四日抵達岡崎和家康會合召開軍議。這時,長篠城已如風中之燭,搖搖欲墜。

  三萬織田軍與八千德川軍於十八日抵達離長篠城一里(四公里)遠的設樂原,在該處按兵不動。設樂原是南北寬二公里、東西長一公里的帶狀丘陵,其間有多數小河和水田。織田在設樂原設置防馬柵、挖空壕、築壁壘,打算引誘武田主力軍來此決戰。武田勝賴果然上當,留下三千兵力繼續包圍長篠城,自己則率一萬二千軍出發。結果這些留下的三千軍遭織田派出的四千五百奇襲隊攻擊,全數瓦解。

  五月二十日早上,兩軍隔著河川對峙。二十一日早上開戰,下午兩點便結束戰事,武田勝賴軍敗走。之後,武田家一蹶不振,織田信長則扶搖直上,翌年在琵琶湖畔建築安土城。

  「反信長包圍網」急先鋒的上杉謙信驟逝後,能威脅信長的敵人只剩中國地方的戰國大名毛利家和本願寺勢力。信長四十七歲那年,本願寺在朝廷天皇敕令下也同信長和解,只剩毛利家與信長敵對。一五八一年,四十八歲的信長正值全盛期,他於二月在京都天皇內殿舉行軍馬演練大會,連天皇都出席了。一五八二年二月,四十九歲的織田信長出兵甲斐殲滅武田勝賴父子,武田氏就此滅亡。

  眼看統一天下的夢想即將完成,就剩毛利家而已。五月二十九日,信長前往京都,打算支援正在跟毛利對打的豐臣秀吉,住宿京都本能寺。六月二日拂曉時分,本來派往援助豐臣秀吉的明智光秀軍突然出現在京都,襲擊了本能寺。織田信長得知叛變軍是明智光秀時,留下一句「無關是非」,顧不得換下身上的白睡衣即抓起弓箭應戰。無奈寡不敵眾,負傷的信長只能退回裡屋關上房門,放火切腹自殺。

  由於事後找不著織田信長的屍體,後人才將本能寺之變列為日本戰國史首屈一指的懸案。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