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歸來

發稿時間:2014/07/05
阿拉斯加歸來
阿拉斯加歸來
作者|李後璁
出版社|一起來出版
出版日期|2014/06/01

  一位在白色巨塔裡工作的放射師,脫下白袍踏上天人合一的追尋之路,決心前往美東一所傳承自阿帕拉契印地安人生活智慧學校進修,尋找一塊人生拼圖上遺落的小碎片;他並在美國、加拿大與阿拉斯加,流浪於不同面貌的荒野裡,實境體驗:人們究竟能不能與大自然一起生活?閱讀這本書,如同重新認識人與大自然既和諧又珍貴的共生力量。

文章節錄

《阿拉斯加歸來:松林青年的奇幻之旅》

林深不知處的追蹤師學校

  從翻開《追蹤師》(The Tracker)系列書籍的第一天,到坐上前往美國飛機的此刻,幾乎一年過去了。心想著,那成立三十二年,傳授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追蹤師學校,究竟是什麼樣子?如何教學?真如書上所說:「與大地更加親近,追尋能夠與天地造物和諧平衡地一起生活的技術與哲學……」?

  三月的紐澤西仍帶著初春的寒意,我蹩腳的開車技術,讓維吉尼亞到紐澤西這段近四百公里的路程,像是旅程展開之前的課前試煉──想像一個在台灣連上路次數都屈指可數的新手駕駛,光是開上高速公路都像是場考驗,更別提如何通過華盛頓特區與紐約的重重車陣……記得那天一早六點多便出門,為的是趕在中午前抵達紐澤西某小鎮上的集合地點,跟著時靈時不靈(在開車初期深度依賴)的GPS,總算在沒嚇死的情況下抵達:一處小型商店集合區的停車場……實在看不出來,這座聲名遠播,三十二年來育化多少人親近自然的追蹤師學校,怎會在一處……荒涼的停車場?

  過了集合時間卻連人影都沒有,通過電話之後才很糗地發現,原來我提前了一天抵達……真是很心急的學生啊!

  也好,多了點時間,讓自己準備面對未來數個月在這地區的學習。記得初抵美國大陸,周圍一切都是新鮮且未知,即使是一棵路邊的行道樹,都展現著令人好奇的姿態。初春時刻的東岸,仍帶著清冷的氣息,以這個緯度推算,大約是在台灣一千五百多公尺海拔的高山區域吧,這裡的花草樹木與動物朋友們,許多都是未曾親近與體驗過的一切,可以想像過往所謂「發現新大陸」的探險隊員,在踏上這塊首度到訪的土地時,那心中滿溢的好奇與微微的緊張,因為這一切與自己習慣的故土實在太不相同了!

  找了個可以看到海的地方停車,意識到眼前這片廣大的水域即是大西洋,要跨過她再穿越歐亞大陸才會抵達台灣,真的來到一個遙遠的地方了啊……帶著這樣的思緒,我在海浪聲中沉沉睡去。

  隔天,再度回到停車場的集合處等待,慢慢地來自世界各地的學員三兩到來,大家簡單閒聊,交換不同的背景與期待:有人是為增進打獵技巧或是經朋友推薦而來;有人被學校創辦人Tom所描述的境界所感召,或單純覺得「很酷」;更有人專程前來「挑戰」學校。九人座小貨車拖著行李車廂,載著一車德國、日本、加拿大、美國與台灣人,前往位在松林荒原深處,那座沒有水電,力求原始的營地。

  滿布白沙的小徑上,車行顛簸,不見任何建築物或電線桿,一路往離開文明庇護的森林深處開去。車身搖晃間瞥見了一群野生的白尾鹿,人與鹿四目交接的瞬間後,牠們靈巧地躍進森林深處,我感覺這是一個充滿能量的好預兆。

  未知的距離讓路程彷彿沒有終點,但終於還是抵達了營地。數層樓高的松林群裡,幾乎看不見掩藏其中的人工建築:一座簡單的大棚架是主教室,幾間堅實的木棚是廚房、儲藏室與醫務室,白色大帳篷則是Tom平時授課後休息的所在。這裡是「追蹤師學校」(Tracker School),當年Tom Brown Jr. 與他稱為「祖父」的印第安人學習哲學與技術的地方。

  簡單報到後,校方讓我們自行在松林裡尋覓自己的營地,背著來自台灣的大背包與裝備,深深吸一口氣(哇!這裡就是書裡描述的那個世界嗎?)開始尋找中意的角落。時值冬末初春,只有常綠的針葉為森林妝點綠意,灌木叢與花草們仍冬眠著,乾硬的樹枝還殘留著冬雪的冷意。這裡沒有便利商店、電線桿與種種現代文明的產物,連最近的水泥建築也被留在兩小時車程之外。在滿鋪松針的小徑裡穿梭,只有呼吸和衣服與樹枝摩擦的聲音,耳朵接收不到車水馬龍,只留下蟲鳴鳥叫,我找到一處由幾棵松木與橡樹圍繞的小空間,靠著一株老橡樹緩緩坐下,呼口氣,白霧繚繞,松樹汁液的清香與沼澤特有的味道滿盈鼻腔……啊!終於,到了這裡。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