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正在監控你

發稿時間:2014/07/05
政府正在監控你
政府正在監控你
作者|格倫‧格林華德
譯者|林添貴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4/05/13

  在作者緊湊充滿戲劇張力的文字中,本書揭開了他與史諾登共同揭發美國國安局濫權監控始末,同時也深入探討國家安全與個人隱私權兩者之間的關係。在全球討論網路自由與電子時代隱私重要性之時,本書讓人思考做為一個新時代公民應如何看待國家機器毫無限制的偵監行為,而新聞工作者又該如何堅持報導獨立性,不因打壓而退縮,捍衛新聞自由的價值。

文章節錄

《政府正在監控你》

前言

  二○○五年秋天,我闢建了一個評議時政的部落格,當時並沒太遠大的抱負,而且完全沒料到這個決定,將如何影響我日後的生活。當時的主要動機,是驚覺九一一事件之後,美國政府日益採行激進、極端的權力理論,而我希望就這類議題寫作,或許會比當時做為一個憲法及民權律師會對社會有更大的影響。

  我開始在部落格上發表文章,才七個星期,《紐約時報》就丟出一題震撼炸彈。報導說,小布希政府在二○○一年未依循相關刑事法規定取得許可,祕密下令國家安全局監聽美國人民的電子通訊。新聞爆出時,這種未經許可的監聽作業已經進行了四年多,並且至少鎖定數千名美國人為目標。

  這個議題完全吻合我的熱情與專長。政府下令國安局祕密監聽,其所根據的行政權極端理論,正是我開始寫作的主要原因;基於恐怖主義的威脅,政府為了「確保國家安全」,總統實質上具有不受限制的權力,可以採取一切作為,甚至有權違法。這個議題所引起的辯論,涉及特別複雜的憲政法律及各種法律解釋,我的法學背景正好可以派上用場。

  往後兩年,我在我的部落格上撰文,還在二○○六年出了一本暢銷書,窮追國安局非法監聽的醜聞。我的立場很清楚:總統下令非法監聽,已經違法、犯罪,必須究責。在美國越來越好戰和高壓的政治環境下,這是非常有爭議的立場。

  由於此一背景,幾年之後,愛德華‧史諾登選擇我來揭露國安局更大規模的違法監聽行為。他說,他相信我可以了解大規模監聽及國家極端祕密作業的危險,也深信我在面對政府、以及政府在媒體和其他領域的盟友排山倒海的壓力時,不會退縮。

  史諾登交給我的絕密文件數量驚人,加上史諾登本人際遇的高度戲劇張力,引爆全世界對大規模電子偵監的威脅;對於數位時代隱私權的價值,也產生史無前例的關注。然而,箇中的問題其實早已在黑暗中醞釀多年。

  目前國安局此一爭議,其實有許多層面值得討論。以往,全面偵監只存在於科幻小說作家的腦海中,然而科技的進步,已經使得國家得以無所不在的全面偵監;甚且,九一一事件之後,美國人極度關切國家安全,這也特別助長了濫權的環境。拜史諾登的勇敢,以及複製數位資訊相對容易之助,我們得以第一手窺見偵監系統實際運作的詳情。

  可是,就許多方面而言,國安局事件所引起的爭議其實與過去無數事件相互呼應,甚至可以上溯到好幾百年前。的確,反對政府侵犯隱私正是美利堅合眾國獨立建國的一項重要因素,當時美洲的殖民者抗議法令允許英國官員可以任意搜索任何家宅。殖民者同意,若是國家有證據顯示某人確有犯罪之嫌,申請明確、特定的許可予以搜查,是合法的。但是不分青紅皂白、全民搜索,這種全面性的許可乃是非法的。

  美國憲法第四條修正案將這個原則奉為圭臬。文字清晰、簡潔:「人民的人身、住宅、文件和財產不受無理搜查和扣押的權利,不得侵犯。除依照合理根據,以宣誓或代誓宣言保證,並具體說明搜查和扣押的人或物,不得發給搜查和扣押狀。」用意即在永久禁絕政府有權對公民進行普遍、無罪嫌的偵監。

  十八世紀對偵監的爭議集中在對住宅的搜索,但是科技進展,偵監也跟著有了演進。十九世紀中葉,鐵路興起,郵資逐漸平價、遞送速度加快,而英國政府偷開信件在英國造成重大醜聞。到了二十世紀初期,美國調查局——聯邦調查局前身——利用竊聽、信件檢查、線民密報的手法,箝制反對美國政府政策的人士。

  不論是用什麼樣的技術偵監,自古以來一直有幾個不變的特點。首先,會受到偵聽的,一向是異議份子和邊緣份子,因此,支持政府者或是不關心這個議題的人士,誤以為自己不會受到偵監。而歷史顯示,只要有大規模偵監單位存在,不必問運作為何,偵監單位本身便足以扼殺異議。公民曉得自身一直受到監視,很快地就會心生恐懼、成為順民。

  一九七○年代中期,針對聯邦調查局國內偵監作業的一項調查,令人震驚,聯邦調查局竟然把五十萬名美國公民列為「潛在的顛覆份子」,持續偵監他們的依據,純粹是依據他們的政治信念(偵監名單從馬丁路德‧金恩到約翰‧藍儂;婦女解放運動組織到反共的約翰‧柏奇社,無所不包)。但是違法偵監之弊並非美國所特有。相反地,大規模偵監對任何寡廉鮮恥的權力者,一直都是極大的誘惑。而且就每個事例而言,動機都一樣:壓制異議、要求順從。

  儘管政治信念完全相異,所有的政府統統都愛採用偵監。十九、二十世紀之交,英、法兩大帝國都設立專門的偵監機構來對付反殖民主義運動的威脅。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通稱Stasi的東德國家安全部成為政府侵犯人民私生活的同義詞。最近幾年,阿拉伯之春掀起的群眾抗議運動挑戰獨裁者的權力,使得敘利亞、埃及和利比亞政府設法偵察國內異議份子使用互聯網。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