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帶孩子登百岳

發稿時間:2014/07/19
我帶孩子登百岳
我帶孩子登百岳
作者|黃義良
出版社|大好書屋
出版日期|2014/07/03

  因為3C產品的普及,孩子們經常玩遊戲消磨時間,缺少真實情境的體驗和探索。作者黃義良說「親近自然,就像遊戲一樣簡單」,孩子是天生的探險家,山林也是最自然的學習舞台,想要開啓孩子的各種感官,不妨就從帶著他們親近一座郊山,走一條步道開始吧!

文章節錄

《我帶孩子登百岳:勇氣×毅力×挑戰自我,向上人生從小學習》

親近山林,沒有學習單

  說起「登山」,不免覺得有些困難,換個說法吧,「遊山」聽來輕鬆許多。每座山都有不同的特性,帶孩子攀登時,會產生不一樣的趣味、考驗和收穫。

  親子登山,如何入門呢?我始終相信:觀念遠比技術重要!空有登山技巧,卻沒有正確觀念,仍然是危險且美中不足的。即使親子登山可以平安歸來,過程中卻沒能適時提供機會教育,錯失了親子一同成長的良機,豈不十分可惜。

輕鬆爬山,擺脫刻板學習

  一直以為,登山是個完整的過程,百岳的數目也不是唯一的成果。建議帶孩子登山的爸媽,千萬別將登頂當作最大目標,而忽略了真正重要的東西。

  在山林間曾目睹這樣的場景:在某條古道上,看到一支教學團體的隊伍,人手拿著一本筆記和學習單,沿途在嚮導解說下,學子們勤做功課。一個媽媽沿途數落孩子:這個駐在所這麼重要,你怎麼沒記起來?真是白來了!沒多久,又看到這位媽媽再次口試:這植物屬於哪一科?有什麼藥效?……看了不禁莞爾。

  大自然是沒有屋頂的教室,不能用一般刻板的學習方法。登山和任何一項戶外活動都一樣,讓孩子自由發展,不要過度指導和制定學習進度才好;當它變成習慣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之後,孩子的情緒或性格會有所轉變,而且可能影響深遠,這不是每週去安親班或學習某種才藝可比擬的。

登山危險嗎?

  許多人好奇地問:小孩登山危不危險?常聽到大人登山迷路事件,小孩豈不更容易走失……我不否認爬山有危險性,但就像游泳一樣,不能因為淹溺過人,就不再下水,做什麼事情都有風險,重點在於風險的評估與事前的準備。

  登山時,要注意天候變化、評估自身狀況與能力、留意最新路況並做好確保措施等,如此一來,才能將危險降到最低,讓登山成為適度的冒險 。

同心協力,分工合作

  登山前,我們會和孩子一起討論,這次將途經哪些山峰、爬幾日夜、行程如何安排、可能會遇到什麼樣的地形和狀況,以及裝備的採買、用具和食物怎麼分攤,誰帶瓦斯廚具、誰負責炊煮……這些都須事先計畫,並再三討論、演練,從而建立共識。

  討論之後,每個人都要分擔一些任務。比方說,孩子們在家要練習收納自己的睡袋和睡墊等,把食物及衣物裝入大背包,這樣才清楚自己物品的位置。阿寶的睡袋和衣物都自己背,還要分攤公糧與協助背負公器;小妞也從小背包擴充到中背包,裝著自己的衣物及上山才解禁的巧克力與零食。

  炊煮時,阿寶和小妞會一起幫忙,各自有喜歡的拿手好菜。搭帳篷時,四個人一人拉一角,同心協力,很快就能將帳篷搭起來。

行前演練,體能與智能教育

  攀登高山安全起見,各項技能都要熟練而確實執行,才能在緊急時應變,臨危不亂。雪地健行就是較有難度的進階活動,行前要反覆演練的項目包括:練習使用冰爪、戴上安全頭盔、如何使用安全扣環、採三點不動一點動的方式、攀爬及度過峭壁……等。

  一切的執行和落實,含括了綜合活動、童軍教育、體育、健康教育和生活倫理等,孩子除了在學校裡所學的,還必須從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累積和確立。這是山林教育重要的核心,包含體能和智能,輕忽不得。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