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傳承

發稿時間:2014/08/16
百年傳承
百年傳承
作者|鹽澤 槙
譯者|李美惠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4/08/01

  找出創業的初衷與自己的土地共存共榮的永續經營法則。本書集結百年來持續經營的老舖、職人的故事,分享他們如何看準機會、擺脫危機,他們的故事將帶給人們「作夢的力量」。無論是想做出自己的特色、希望能愛上工作、想為事業轉型、還是想創業的人們,都能在這些故事中得到許多啟發。

文章節錄

《百年傳承:這個工作,我會一直做下去!》

傾聽顧客聲音,開發出暢銷商品mt紙膠帶──鴨井加工紙

  幾年前開始紙膠帶(Masking Tape,簡稱mt)以生活雜貨、文具之形態在全日本大受歡迎。「mt」是平成二十(二○○八)年三月由鴨井加工紙股份公司推出的紙膠帶,銷售額在幾年內便急速成長,甚至占全公司營業額的百分之十七。

  這紙膠帶的出現改變了生活雜貨店和文具店的店面風光。在大型店舖,紙膠帶的展售角落已特別設計成一個專區。此外,架上還排滿如何活用紙膠帶之類的相關書籍。

  專務董事谷口幸生先生表示,鴨井加工紙股份公司原來是家創業百年的捕蠅紙公司,後來主力產品為工業用紙膠帶。二○○六年的某一日,在東京的世田谷經營咖啡廳的幾位女性來信說想來參觀工廠,嶄新的故事就此展開。

  「世田谷『小驢咖啡』的老闆豬股小姐來信洽詢,說希望能參觀紙膠帶的工廠。我們通常是不接受參觀工廠的申請,不過她還寄來她和朋友兩人所做的『紙膠帶的書』,還真叫人吃驚呀。」

  谷口先生之所以吃驚是因為,自己一向認為紙膠帶的黏著劑才是重點,然而她們卻著眼於紙膠帶的「顏色」並用來拼貼,甚至還做成一本可愛又漂亮的冊子。

  「我有點興趣,因而決定破例接受她們的參觀申請,於是她們三位就來了。結果看著看著當然很開心囉。參觀完要回家的時候還要求說『希望你們發售更多不同的顏色』,不過當時我只是隨口回答說『我們會考慮』。」

  沒想到,谷口先生一天比一天更覺得這很可能是新的商機。

  一個月之後,谷口先生聯絡豬股們,「如果我要做的話,你們想要什麼顏色?」結果她們立刻裁色紙做成指定色卡,寄來連顏色名稱都標註妥當的顏色樣本。就這樣,谷口先生開始製做全新的紙膠帶了。

  一開始完成的全新紙膠帶擺小驢咖啡販售。

  「我原來是做業務的,所以只要到東京出差,到工業用品代理店轉過之後,就想順路到代官山去,或是到今天位於吉祥寺的那家店去看看,為了業務工作就到漂亮的自然系生活雜貨店去了。一開始實在不太敢進去,『這個歐吉桑來這裡幹嘛呀?』要走進去真得很痛苦啊。」

  努力終於有了成果,把紙膠帶當成全新生活雜貨、文具來販售的店鋪快速增加。

  他們總是揣摩時代趨勢,並製作新東西,這和他們平常的工作態度有關。

  「『傾聽使用現場的聲音』這是在公司內部一直強調的。工業用紙膠帶的業務人員會帶著安全頭盔,到裝潢工人身邊去聽他們說話,問他們用起來怎麼樣。然後回公司反映,接著由開發部接手研究能否解決困難的地方。

  「我們是偶然遇到『mt』這個巧思的。可是或許其實它每天都在面前。可能只是視而不見。若是下定決心一定要想辦法做出來,我想總有一天就連看不到的地方也都會清楚浮現。我希望我們公司往後依然能繼續引進新東西,同時逐漸轉變。

  「並不是因為傳承了百年就很了不起,我想重要的是,能夠以什麼樣的型態來迎接不同的階段。活用舊東西,新東西就會誕生。」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