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前生活整理

發稿時間:2014/09/20
老前生活整理
老前生活整理
作者|坂岡洋子
譯者|吳虹儀
出版社|麥浩斯出版
出版日期|2014/09/06

  每個人都會變老,若晚年想過著優雅、有品質生活,在家裡終老,作者提醒大家,務必把「在宛如垃圾屋的家中,是無法安心養老的」這句話放在心中。只要依照老前整理的5大祕訣、設定整理期限及丟東西的取捨標準等,就可學會如何按部就班地整理。想要有尊嚴的老年生活,在身體健康時就得「老前整理」,預作準備,否則年紀漸長就力不從心了。

文章節錄

《老前生活整理,預約優雅後青春》

了解什麼是老前整理

  對於老前整理這件事,究竟該做些什麼,恐怕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概念。

  首先,先請大家思考問題。自己家裡目前的狀態如何?對於未來有感到不安或覺得不便之處嗎?出示家中的各種物品,確認其中最難整理的是哪些東西?空間和物品的量有沒有取得平衡?試著舉出一些例子來思考問題的原因。這樣一來,「腦袋裡就是很亂」、「雖然心裡知道要整理,但卻遲遲無法行動」、「覺得丟掉很可惜」、「整理很麻煩」等等的理由就會浮現出來。

  首先應該思考的,不是要丟掉的東西,而是對自己來說無可取代、必須好好守住的東西。在這裡我想提出一個問題:

  「如果有一天,你要騎著駱駝去沙漠旅行,你會帶什麼去呢?」

  大多數人會回答:水、食物、禦寒衣物等。其實這個問題的答案,就跟遇到地震火災等緊急事故時,你會攜帶的物品是一樣的。這個問題的目的,是幫助自己重新確認為了生存所需的必要物品是那些,也是整理思緒的一種方式。

  第二個問題是,「你想和誰一起去沙漠之旅呢?」

  大部分的男性會回答和太太一起,但太太們卻是回答朋友和孩子。這時候就可以看出夫妻之間平常並沒有充分地溝通。夫妻一起回答這個問題,也能夠發現兩人之間原本沒有注意到的事。老前整理當中,有許多需要夫妻同心協力才能完成的事,因此良好的溝通是非常重要的喔。

思考東西增加的原因,決定好整理的期限

  接下來,還要設定「完成的期限」。若是不先訂下一個大概的日程,「改天再做吧」的想法就會跑出來。像是在過年前好好整理,用煥然一新的心情來迎接新的一年,這樣的目標就很不錯。

  老是抱著「雖然想要整理,但也不急於一時吧」的想法的話,東西會越積越多。只要想好最想整理的東西是什麼?最想整理的地方是哪邊?自然就能決定出優先順序。接下來就從優先順序高的東西,設定一個期限去進行就行了。無論如何,先試著踏出第一步吧。

訂下標準,從舊的東西開始丟起

  會用到的東西,和用不到的東西混在一起的時候,找東西會變得很辛苦。這些找東西所浪費的時間和煩躁的心情其實都是可以避免的。想要減少家中的物品時,只要訂下標準,就會變得很容易進行。

  用來取捨的標準之一,是物品的使用年數。只要訂下「X年前的東西就丟掉」這樣的標準,從舊的東西開始丟起,東西的數量自然會慢慢減少。

  設定的年數可以是20年,也可以是30年。用年數作為篩選的門檻,來找出真正需要的東西,而不是全部丟掉。和不重要的東西混在一起時,真正有用的東西不但找不到,也無法凸顯其價值。平常我們不太會注意到物品的使用年數,但仔細回想,就會發現「買這件衣服已經是10年前的事了」,或是「這件是孩子上小學時新買的,已經超過30年了」等等。

輕鬆完成老前整理的5大祕訣:

1.不必一次全部做完;

2.一開始不必追求完美;

3.家人的東西不要亂碰;

4.開始動手整理前先別急著買收納用具;

5.「會用到」和「還能用」的差別。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