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韻味

發稿時間:2014/10/11
法式韻味
法式韻味
作者|瓊安.德尚
譯者|楊冀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14/09/03

  在路易十四時代,法國對優雅、品味以及高級生活的標準已到達當時歷史上前所未見的高度,那時為美食、時裝、室內裝飾等領域所訂下的典範,全世界仍深受影響至今。而這歷史上大名鼎鼎的「太陽王」——路易十四,是最愛漂亮的國王,他對我們現代人的生活和時尚有什麼你不知道的影響?本書講述的就是年輕的他如何成功地賦予法國民族文化特殊的定義,並記錄如何為人類生活品味定下新標準。本書易讀、有趣、帶你從另一個角度理解法國文化。

文章節錄

《法式韻味:時尚美饌、生活品味、優雅世故,路易十四送給世界的禮物》

第七章 香檳誕生的那一夜:當氣泡酒一夜走紅時

  事實並不像世人所說的那樣。香檳並不是一夜之間發明出來的,但釀酒者在試驗三、四年之後,便發現了這種氣泡酒的祕密;如果我們考慮到這是釀酒史上最具革命性的一種想法,那麼發現香檳的製作祕密真的堪稱是「一夜之間」的事。一六六九年時,這世上還沒有香檳,到了一六七四年,香檳不但出現了,還被最初的高級餐飲和酒類指南譽為時下的「流行」酒,以及法國最好的一種酒。香檳從此聲名鵲起,一發不可收拾。

  沒有什麼可比香檳更能誘發我們的奢華體驗了。在香檳三百多年的歷史上,最神奇的就是這種體驗始終持續,毫無消退跡象。香檳在十八世紀之交占據了一個特殊的地位,成為在最盛大、最具紀念意義的場合上必飲的酒品,無論那是公開或私人的場合,而且直到三百年後的今天依然如此。從十七世紀晚期開始,如果沒有香檳,每場慶典或典禮都會讓人感覺缺少了些什麼。另外,這種冒著氣泡的新酒成為法國嶄新形象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是路易十四致力打造的法國人形象的一部分。正如伏爾泰在《俗世之人》(Le Mondain) 一詩中所寫:「這種霜白色酒噴吐的泡沫,是我們法國人光輝的形象。」這種帶泡沫的細緻好酒正適合這個別具輕巧格調的民族。這種結合美好得令人難以置信。

  這種法國的新國酒是在某個人的手中誕生的,他是眾多讓路易十四時期光芒耀眼、富有遠見的發明者之一。發明香檳的人其實最不適合這項工作,他不是那種能向世界推銷摺疊傘和時尚咖啡館的市場天才。他是一個本篤(Benedictine)修士,對個人名聲全無興趣,用葡萄變出魔術就讓他滿足了。如果沒有其他僧人為後世記錄下他的功績,我們絕對想不到香檳產業最著名的品牌—佩里尼翁(Dom Pérignon),就是向全世界揭開香檳祕密的那位修士的大名。

  一六六○年代末,皮耶.佩里尼翁神父掌管位在雷姆斯(Rheims) 附近的奧維耶(Hautviller)修道院的地窖。一七一五年去世前,他一直都在這座修道院內,那時正是路易十四統治時期。香檳誕生之際正是讓這款酒得以廣獲喜愛、大獲全勝的各種條件也都成熟完備的時機;香檳成了為這個光芒耀眼的時代而生的酒。這種熠熠生輝的酒也確實與燭光和鏡子相映成趣。

  一六六○年代末之前,大家說到「香檳酒」時,都是泛指來自香檳區的各種酒類,酒色不是淺紅便是粉紅,不帶氣泡,由皮諾黑品種製成。佩里尼翁在奧維耶時,那個地區正在發展白葡萄酒,香檳區的釀酒者轉而對一種特殊的白酒特別熱衷,這種酒又稱為「vin gris—灰葡萄酒」。這種白酒幾乎全以紅葡萄製成,酒色與一般的白酒不同,因此才有「灰葡萄酒」之名。

  轉變之風並不必然從法國最負盛名的酒鄉開始。佩里尼翁來得正是時候,正好趕上罕見的百年釀酒技術和習慣的轉型期;他也推動了改革浪潮,促成了轉型成功。當變革完成後,如果特指一種少量生產的新型氣泡灰葡萄酒,大家習慣上只會想到香檳,直到現在依然如此。這種新產品讓法國的香檳區從此登上國際舞台,賺進大筆財富。

  佩里尼翁發展出的釀造技術有段時間內顯然完全無人能效仿,他的名字因此成了第一個香檳品牌—這種氣泡酒的同義詞—香檳酒最早的簡稱就是「佩里尼翁酒」。直到十八世紀早期,另一位本篤修士提耶里.呂納(Dom Thierr y Ruinart)經常造訪奧維耶,與他的釀酒家族一起分享了修道院的秘密。他在一七二九年創建了第一家專門製造香檳的品牌—呂納之家(The Maison Ruinart)至今仍在釀造香檳。

  後人握有大量關於佩里尼翁如何進行釀酒革新的資料。我們知道他是當時這項釀酒革命的主要人物:他將幾種產於不同葡萄園、不同品質以及不同成熟程度的葡萄進行混合。他發現,如果葡萄沒有完全成熟就摘採釀酒,那麼釀出的酒就容易帶氣。佩里尼翁也許是第一個認為葡萄酒該被保存在瓶中而不是桶裡的法國釀酒者。香檳釀造者最先理解這個概念的確再合邏輯不過。釀造其他酒時,用瓶裝很重要,因為酒在瓶中會比在桶裡更容易熟成。釀造香檳時,無氣的酒要封存在瓶內,以便使其帶氣。佩里尼翁同時還推廣在適合的地窖內存放熟成中的瓶裝酒:一六七三年,他差人挖了新地窖貯存香檳。最重要的是,佩里尼翁是第一個意識到二次發酵法是將無氣酒變成帶氣酒的關鍵人物。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