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戀人

發稿時間:2014/10/11
台北戀人
台北戀人
作者|藍博洲
出版社|印刻出版
出版日期|2014/09/24

  藍博洲的長篇小說《台北戀人》以1949年4月6日的四六事件為藍圖,費時9年醞釀出的學運小說。作者以倒敘法第一人稱方式,從一位老太太的歸鄉寫起,除了寫自己的親身經歷,也從其他朋友旁敲側擊得知事件始末,並藉由現今四六事件的紀念活動及部落格,從而拼湊出五十年前事件的真相及回憶,以小說形式呈現了歷史的現場,還原了事件的真實面貌。

內文節錄

文章節錄

《台北戀人》

風暴

8

  南京的血腥氣終於跨越海峽飄到台北了。

  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決定對台北的學運採取鎮壓的行動了。老周,我後來知道,負責執行這項任務的,是在二二八期間鎮壓民變有功的副總司令;他根據職業學生所提供的材料,針對T大和師院兩校比較活躍的一些學生,列出以你為頭號對象的黑名單,準備展開秘密逮捕的行動;他的第一步,就是通過省府急電T大和師院兩校當局在原本不放假的清明節放假一天。

  四月五日,清明節。一大早,T大和師院兩校都突然貼出「清明節放假一天」的臨時公告。於是,本省同學大都回家掃墓,住校的外省同學也幾乎都外出遊玩去了。我已經答應你,晚上要去你二哥家吃潤餅,就待在寢室看書,一直到天就要黑了的傍晚時分才準備出門。因為麥浪歌詠隊也要舉行慶祝週歲生日的內部晚會,出門前,我請朱槿替我向張旭東告假,說稍晚才到。然後,我就依照事先約定的時間來到師院男生宿舍。

  也許是住宿的同學大都外出,還沒有回來吧,平常在這個時候非常熱鬧的師院男生宿舍,靜得有點異樣。我在宿舍門口等了老半天,向來守時的你卻遲遲沒有出現。你是不是出事了?我感到納悶地擔心著,於是就請託一個剛從外頭回來要進宿舍的男同學幫我問問。不久,那名男同學出來了。他告訴我,你的室友說,你剛剛才跟南部上來的親戚出去了。聽他這樣說,我想,今天是清明節,南部上來的親戚找你,一定是家裡有什麼急事吧!我不疑有它,就要趕回T大校本部,參加麥浪的慶祝晚會。我剛剛轉身,一個騎著腳踏車的男同學卻迎面衝來,幾乎要撞上我了才緊急煞車;他沒跟我道歉,隨手把車靠在牆邊,就急匆匆地跑進宿舍。我直覺地認為一定是發生什麼事了,於是就停下腳步,想要打探究竟。天已經黑了。住宿舍的同學陸陸續續從外頭回來了。我又託了一個同學幫我向莊勝雄轉達外找的訊息。不久,李松林就出來見我了。他告訴我,剛剛住公園路宿舍的T大同學來報信,說你被秘密逮捕又脫逃了。

  是嗎?我一時之間難以置信。

  聽到這個消息後,自治會的幹部個個都氣得不得了!李松林繼續說。老莊要妳進去,跟我們一起開會。

  我於是就跟著李松林進入宿舍的大廳。莊勝雄和朱裴文等幾個自治會的幹部正在討論當面的情勢,並商議後續的對策。我坐下來,專注地旁聽。

  我就納悶,清明節向來不放假,今年怎麼就突然放假了?老莊冷靜地分析說,現在,情況清楚了,這是反動政府鎮壓學生的預謀;它摸清了我們一放假就待不住宿舍的習慣,一面讓學校放假,一面張布羅網,針對他們要捕捉的對象個別地秘密逮捕;這樣,其他同學既無從打聽失蹤同學的消息,也就營救無門,更沒有理由展開罷課遊行的抗議行動了。

  要不是老周機警脫逃,破壞了他們秘密逮捕、各個擊破的預謀,老朱接著說,我們恐怕就要一個接一個地突然失蹤了。

  事情到了這個地步,老莊又憂心地說,一場更大規模、更加激烈的鎮壓行動,恐怕也就不可避免了。

  怕什麼!李松林慷慨激昂地說,明天,我們就上街,遊行!抗議!

  對!群情激憤地附和著。遊行抗議!

  不管怎樣,我們還是先去把老周接回來再說吧!老莊保持冷靜地說。

  老周,老莊隨即安排了三十位自願的同學,各騎一輛腳踏車,前往公園路的T大宿舍,迎接你。當他們回來時,T大也出動三十位同學,各騎一輛腳踏車,加入護送的行列。你就在大隊人馬一路護送之下,浩浩蕩蕩地回到師院男生宿舍。自治會立即在宿舍大飯廳召開了緊急說明會。會議似乎沒有人主持,又似乎大家都是主席。你披垂著蓬鬆的頭髮,手腕上還扣著一副亮堂堂的手銬,報告了你被誘捕和脫險的經過:

  傍晚,你抓緊沒有活動的空檔,利用宿舍難得的安靜,在寢室複習功課。一個同學敲了敲沒有關上的寢室木門,說宿舍門口有人找你。你回過頭,來不及問個究竟,那個傳話的同學已經走開了。你看看手錶,已經下午五點多了,這才想起,昨天跟T大的一個朋友約好了,今天是清明節,嫂嫂做了潤餅,要帶她一起去吃(你說的這個朋友應該就是我。你說到這裡時也停下來看了我一眼,然後才繼續說)。你趕緊把桌上的書本收拾好,離開寢室,穿過還沒亮燈的幽暗走廊,走下樓梯。你來到宿舍門口卻沒看到我的身影。你想,我會不會是到附近的小雜貨店買東西了呢?你於是往距離不遠的雜貨店走去。還沒走到雜貨店門前,兩名陌生男子突然從背後靠近你,一左一右,把你雙手一架;你還沒來得及看清那兩人的面貌,就已經被架上停在路邊的一輛三輪車了。那兩名陌生男子馬上放下遮雨的油布,命令車夫疾速離開現場。你知道,自己上了特務的圈套,被捕了,既然如此,急也沒有用了,於是就故意表現得非常馴服,冷靜地尋找脫身的機會。特務大概是看你沒有掙扎反抗,漸漸地,戒備也就鬆弛了下來。一段時間後,其中一名特務稍微掀開油布,一邊瞧著街景,一邊不耐煩地喃喃說到哪了?就在這一瞬間,你看到,三輪車正經過公園路的T大學生宿舍;宿舍門口,人來人往,非常熱鬧。學過柔道的你當機立斷,用被扣住的雙手奮力往後一甩,趁機掙脫夾坐兩邊的特務,跳下行進中的三輪車。你的腳扭了一下,一拐一拐,拚命向宿舍門口奔逃,同時一路高喊特務抓人!那兩名特務沒有提防到你會突然跳車,連忙追趕,並且對空開槍示警。這時候,許多T大同學已聞聲趕來了。他們認出逃跑的人是你,就很清楚這是怎麼一回事了。一些同學趕緊把你扶進宿舍,另外一大批同學則把那兩名特務團團圍住,責問他們憑什麼亂抓學生?怎可在學生宿舍胡亂開槍?那兩名特務被問得無話可答,也不敢貿然衝進學生宿舍,只好拔腿就跑。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