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共乘旅遊手冊

發稿時間:2014/11/08
鐵道共乘旅遊手冊
鐵道共乘旅遊手冊
作者|鄒永珊
出版社|繆思出版
出版日期|2014/09/24

  談起德鐵,多半都會聽到不少怨言。不外乎是昂貴的票價、誤點的火車或髒亂的車廂。翻開鄒永珊的小說《鐵道共乘旅遊手冊》,雖然這些問題依舊存在,卻能展開一段毫無冷場的有趣旅程。四個透過網路購買鐵路共乘券而連繫在一起的主角們,在藉由作者詳實的景象描寫與充滿樂趣又讓人反思的對話,就像觀賞一部歐洲電影,讓讀者也成為共乘的旅客,一同經歷喜怒哀樂,看見比小說更複雜的人生。

文章節錄

《鐵道共乘旅遊手冊》

  八點五十五分,江長清趕到集合地點。柏林火車總站地下層第三月台。德國的車站沒有驗票閘口,也沒有月台票這種規定,所以他跟共乘的搭擋直接約定在月台D區,靠近車尾的地方碰頭。月台手扶梯附近人比較多,江長清走向靠近隧道口的角落。

  他等在那裡,一面整理他跟其他人描述過、作為辨識相認的裝束:他身穿成套的灰色西裝,在外還罩了一件講究的鐵灰色羊絨短大衣;手戴一雙黑色的皮手套,腳上踏著擦得發亮的黑皮鞋,脖子圍了一條開什米爾黑色長圍巾,戴一頂黑色燈芯絨鴨舌帽,肩頭背一個也是黑色的真皮公事包。他出門的時候空中在飄雪,進了地鐵車廂後沾上的雪花都融化了,江長清帽子跟肩頭上現在鋪了一層雪花消融變成的水珠。

  江長清脫了手套收進大衣口袋,摘下帽子,拍掉水滴,還抖了抖自己的圍巾,水花濺上他的臉頰,他想拭掉它。手指頭擦過嘴唇時江長清有點想要抽菸,但是車站裡全面禁煙。他咂了咂嘴,戴回帽子,雙手抱在胸前,啃著自己的左手指甲聊表慰藉。他盯著月台上的時鐘。八點五十六分。

  八點五十八分,一個瘦小的灰髮婦人出現在月台。她穿著淺棕色的羽絨外套,除了側背在一肩的酒紅色皮包外,還拉著一只墨綠色的小行李箱,眼神不太確定地張望著。江長清對上她的視線,兩個人都有些遲疑,終是江長清先開了口:

  「您好,我姓江,請問您是跟我約定的人嗎?」

  灰髮婦人謹慎近乎警戒地審視江長清,她淡到呈灰色的眼珠裡不知道裝了什麼思緒;她打量江長清的時間長得令他尷尬,江長清幾乎要再開口問她一次或者說他認錯人了灰髮婦人才說道:「麥亞。」她帶著巴伐利亞口音,說話的時候嘴巴幾乎沒有張開,雙唇黏成一條細線,聲量因而很小,也看不出她的情緒,江長清試探地向她自我介紹:「我是江清,幸會,麥亞女士……您是、克莉絲汀?」灰髮婦人微微點了頭。

  江長清鬆一口氣,禮貌地笑笑,但一時之間也不曉得再說什麼,他不著邊際地說今天下雪,天氣不太好。克莉絲汀仍然觀察地看著江長清,沒有回應他的天氣話題;江長清又說還有三個人要來,我們在這兒等一等,克莉絲汀也只是轉頭看江長清一眼。

  列車仍未進站,等車的人也不多,橫列八條軌道四個月台,主色是銀灰的閱台層更顯冷清。克莉絲汀一直凝視著前方,江長清跟著她的視線看去,低下頭,盯著鐵軌。一會兒車站內響起接下來班次列車資訊的廣播,江長清掏出手機看時間,九點整。這時候有人從江長清和克莉絲汀背後洪亮地喊了一聲「早安」,兩人回頭。

  一個比江長清略高,身材壯碩,肚腩特別突出,留了灰白絡腮鬍的戴眼鏡老男人笑呵呵地站在他們身後。他的長相中規中矩,紅光滿面的笑容讓人聯想到聖誕老人,然而老男人頭戴扁帽、穿著前東德軍裝長大衣的裝扮又有些不尋常。老男人笑得更開心了。他站到江長清身旁,放下兩手的行李,摘下帽子,分別與克莉絲汀和江長清熱絡地握手。

  「史密特。」男人的口音跟克莉絲汀不同,比較像是薩克森地方的;他跟克莉絲汀握手,克莉絲汀也回報自己的姓氏。史密特先生問道:「敢問您的名字?」

  「克莉絲汀。」

  接著他向江長清伸手,他的大掌非常厚實,握手的勁道很大,捏得江長清手指發疼。

  「您想必就是Ching Chiang吧?」江長清點了點頭。

  「當然,史密特先生。」

  「說到您的名字,」史密特先生露出思索的表情:「您跟那個、四人幫的江青同名哪。」

  江長清沒料到這個史密特先生竟會如此聯想,笑得不太自然:「不,只是發音相同而已,不同字——而且我是台灣來的。」

  「哦是嗎?」史密特先生眼珠溜了一下,馬上意會過來,笑呵呵的,續道:「我聽說中文一個發音都會有好幾個字,意思還都不一樣,我覺得很不可思議──所以,可以的話,等會兒能請您為我做個簡單解釋嗎?」

  「哦,好啊。」江長清雖是答應了眼前的男人,然而語氣飄忽,似乎沒有把男人的話聽進去。史密特先生沒再繼續這個話題,又跟克莉絲汀寒暄。江長清稍微有點時間可以多看史密特先生不協調的裝束幾眼:

  他在前東德軍裝長大衣裡頭穿了一身五彩嬉皮風格子毛衣,下半身卻是很普通的卡其色休閒褲,穿著白色Nike運動鞋,黑色窄版腰帶勒著他過大而下垂的肚腩。至於他頭上的扁帽帽簷上方正中央別了前東德的國徽。史密特先生發現江長清在打量他,對他調皮地眨眨眼,江長清趕緊收回自己的目光。這時候他看到有個身材瘦高,戴著太陽眼鏡的年輕金髮女孩快步走來,向他們招手。

  年輕女孩走近他們時還喘著氣,把遮住大半張臉的太陽眼鏡架到頭頂,一邊拉整自己的茶色棉質披巾和寬鬆的黑色連帽外套,為她的遲到抱歉,簡短說了她叫做安娜瑪麗。她把她的淺灰色大皮包隨意擺到地上,攏了一下她沒有束起來的長髮,稍微將衣袖往上推,跟在場三人兩兩握手。這時江長清又抬頭看月台上的時鐘。已經九點十分了,凱薩琳還沒出現,這讓江長清心裡不太平靜,連帶地也沒有認真聽眼前的三個人在說什麼,跟安娜瑪麗握手的時候忘了介紹自己的名字。

  一輛列車緩緩駛進月台,發出不小的聲響,但這還不是他們要坐的車。列車開走了,月台的電子告示換成下一班他門要搭的車的資訊,而凱薩琳還沒出現。他四處張望,不自覺地走遠往車尾去。儘管此刻是十一月天,他的額頭跟手心都在出汗……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