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城市選拔賽

發稿時間:2014/12/06
超級城市選拔賽
超級城市選拔賽
作者|施賢琴、張馨文等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4/10/30

  「巴第市系列:奇妙的人體城市」是國內第一套將人體比擬為城市的兒童科普讀物,由八位台大主治醫師和兒童節目主持人撰寫,這些醫師皆為大家尊重的好醫師,他們放下醫學艱深的用詞,以同理心進入孩子的世界。把醫學知識組織成一座城市,透過36則活潑有趣的故事,向小朋友解說人體的構造和功能,幫助小朋友認識自己的身體,建立正確的健康好習慣!

文章節錄

《巴第市系列1超級城市選拔賽:人體城市的調節中心——大腦‧五官‧皮膚》

超級城市選拔賽

  「超級城市選拔賽即日起開始起跑,請各個城市全力以赴,爭取最高榮譽!」

  雖然巴第市連兩年蟬聯超級城市的寶座,不過,今年面對其他城市來勢洶洶的挑戰,巴市長也不敢掉以輕心。為了在今年的選拔賽中,再次奪得佳績,巴市長決定來個市政總體檢,好讓巴第市能以最佳的狀況應戰。

  巴第市的最高行政指揮中心,就是由巴市長所領導的「大腦市政府」,來掌控巴第市的大小事務。在大腦市政府之下,又分為十二個區。為了能確保各項事務運作順暢,巴市長特地召集了各區區長,舉行聯合市政會議。

  「感謝各位的參與,藉由這場會議,期待讓巴第市成為真正零缺點、零漏洞的超級城市。」

  在巴市長簡短有力的開場後,各區區長開始輪番上臺報告。

  「為了確保巴第市的正常運作,『心臟能源傳送中心』的人員,分分秒秒、全年無休的工作,才使機械保持在最佳運作狀態,辛苦是沒人能比的。」首先登場的是「心臟血管區」的區長。

  「心臟血管區」是負責提供全市能源及傳送的重要單位,一旦能源的品質純度不對或是機械故障,巴第市內的各項事務都會停擺。

  「報告市長,我們也是三百六十五天,天天工作,一刻都沒偷懶呢!而且『呼吸區』工作一切正常,巴第市現在的空氣品質可是一級棒呢!」緊接著上臺報告的是「呼吸區」的區長。

  呼吸區主要包括肺臟空氣處理中心、氣管和支氣管道路。由於巴第市的各單位在運作時都需要乾淨的空氣「氧氣」,同時也會產生廢氣「二氧化碳」,而「呼吸區」就是負責收集氧氣和排出二氧化碳,以維持全市的空氣品質,一旦空氣中有過多的二氧化碳,許多部門的運作就會發生問題。

  「喂!你們能不能不要一直動來動去,把我們搖得七零八落的?」

  說話的是位在呼吸區下方的「上消化區」區長。由於上消化區裡的「胃食物加工廠」的員工,常會因呼吸區的運作,而被迫搖來搖去。

「呵——呵——我們在幫你們推搖籃呢!」呼吸區的區長幽默的想要化解尷尬。

  原來,當巴第市的廢氣增加時,呼吸區便會加快吸進氧氣,而負責運送氧氣的「紅血球輸送船」也會跟著增加運送速度。這一進一出的動作,便會造成「胃食物加工廠」跟著搖晃了。

  其實胃食物加工廠在為食物「加工」時,也需要不停的攪拌它們,所以被迫搖來搖去,反而方便工作哩!「胃食物加工廠」既然無法搬家,而位在呼吸區下方又不是完全沒有好處,所以,在嘴巴上抱怨抱怨,跟著搖晃這件事就算了。

  接著,負責收集「胃食物加工廠」處理過的食物並排放垃圾的「下消化區」,負責回收運河河水並排放廢水的「腎臟泌尿區」;負責訊息傳遞的「脊髓神經區」;負責運輸養分、氣體和廢物的「血液區」;負責全市安全警衛的「免疫區」;負責協調大家工作步調的「內分泌區」;負責防空雷達和機場塔臺的「五官區」;以及擔任巴第市機動部隊的「肌肉骨骼區」,永保巴第市市民可以生生不息的「生殖系統區」等,各區區長都陸續上臺報告,表示自己區內所有的運作系統一切正常。

  「感謝大家,我們今年一定會繼續蟬聯超級城市的。」巴市長相當滿意的說。

  「報告市長,『皮膚毛髮區』的區長還沒上臺報告。」阿強祕書即時提醒,巴市長才發現遺漏了「皮膚毛髮區」。由於「皮膚毛髮區」位於巴第市的郊區,所以,容易被忽略,但是,這一區可是保護巴第市的第一道防線呢!「皮膚毛髮區」也報告區內無任何異狀,市政會議終於圓滿的落幕了。

  在各部門分工合作下,巴第市再度蟬聯超級城市的榮譽,市民都興奮得不得了,而且令他們驕傲的是,在這裡,他們擁有快樂又幸福的生活呢!

【小學生市政信箱】

親愛的巴市長:

  您好!我是喜歡上學的小豆子,我們班有許多的班規,像是不能遲到、上課不能說話等,請問人體器官的運作也有規則嗎?

小豆子:

  遵循規則,秩序才不會大亂,人體當然也有運作守則,有人稱它為「恆定作用」。當身體的某些功能超出或不足時,其他器官部門就會發揮相對應的作用,以維持身體的恆定狀態。

  人體的溫度、葡萄糖和水等都維持在一定的範圍內。以體溫來說,人體體內的酵素必須在攝氏三十六度到三十七度之間,才能運作,所以,當體溫太高時,人體就會增加排汗和呼吸次數以散熱;體溫太低時,毛孔和血管則會收縮,減少體熱散失,同時肌肉會顫動,以增加熱能。

  另外,葡萄糖是人體的能量來源,如果攝取過多的葡萄糖,胰臟就會分泌胰島素,讓血液中過多的糖分,儲存在肝臟。等到人們運動,需要能量時,腎上腺素就會讓儲存在肌肉和肝臟內的葡萄糖釋放出來,以平衡體內的能量。

  身體有了恆定作用,各器官才能協調運作。如果其中有個環節出錯,那可就會糟糕了,就像小朋友不守班規,不只自己會受罰,也會連帶影響班級上課的進度!

          希望大家都守規則的巴市長 敬上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