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大布局:中國的非洲經濟版圖

發稿時間:2010/04/03
黑暗大布局:中國的非洲經濟版圖
黑暗大布局:中國的非洲經濟版圖
作者|Serge Miche、Michel Beuret、Paolo Woods
譯者|陳虹君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09/05/28

  非洲天然資源豐富,也是地球上唯一較低度開發的大陸,未來10到20年的重要性將愈來愈高;所有國家對天然資源需求將愈來愈高,使得看上非洲資源的國家,不只是傳統的歐美強權,還有正崛起的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等新興強權,並頗有搶地盤的味道,這本書就是講中國怎樣佈局搶食非洲資源的故事。

  書名為《黑暗大布局》,卻不是嚴肅的分析,而是好看的報導文學,3位共同作者包括2位文字與1位攝影,分別從西非登陸往東走與從北非登陸往南走,走過20幾國,第一手採訪很多中國企業與中國官員,看了很多中國經營的工廠、伐木廠與油田,親眼看到中國勢力如何在非洲坐大,竟搶走原來歐美強權地盤。

  法國是西非重要的殖民國家,法籍記者開始調查採訪,不無從法國正在衰弱、法國強權地位是否會被中國取代的危機感出發,但也未完全站在法國的立場,而盡可能客觀分析中國在非洲佈局的過程與問題,例如中國在非洲快速擴張與其不理會人權爭議、不在乎誰執政的基本態度有關。

  中國在非洲佈局的方式,固然給予中國很大彈性,但非洲長期政治傾軋鬥爭問題仍未有效解決,中國已經意識到不顧一切以經濟利益導向搶攻非洲經濟版圖所帶來的疑問,但反擊指西方強調的人權、政治手段是以其自身利益強加在非洲身上,中國就曾受害,為什麼大家得接受西方這套?何況,中國與非洲已達成不介入內政、只交換經濟利益的默契。非洲經濟發展的風雲詭譎,書中描述很清楚。

文章節錄

前言

中國人帶給我們實質的建設。

西方人給我們神聖卻摸不著的道德觀。

假如我的人民沒有電、沒有工作,

透明化、清廉又有什麼意思呢?

民主,是能吃的東西嗎?

─Serge Mombouli,剛果總統顧問

  「你好,你好!」走在剛果布拉薩市(Brazaville)的路上,愉快地玩著回力球的孩子們向我們打招呼。在非洲,白人習慣聽到「哈囉,mista!」、「嗨,toubab!」或是「敬愛的先生!」這樣的問候語,然而,眼前這些洋溢著笑容、列隊於路邊的孩子,卻是一聲一聲用中文喊著「你好,你好」 。

  對這些孩子來說,所有的外國人,都是中國人。

  奈及利亞的首都拉哥斯(Lagos)郊區,有家曾經歷過一場厄運的Newbisco餅乾工廠。這家餅乾工廠是由一名英國人,在一九六○年奈及利亞獨立前所創立的,經常換老闆。在這個擁有石油資源,同時貪污舞弊充斥所有產業的國家,沒有一位經營者有能力協助它擺脫困境。二○○○年,工廠的前一任老闆是一位印度人,將破產的Newbisco賣給了中國朱姓商人(Y.T. Chu)。二○○七年四月的一個早晨,我們來到這家餅乾工廠,工廠內充斥著麵粉與糖的香氣,輸送帶上每天送出兩噸多的小餅乾,一出爐馬上就被幾十名工人分裝好。朱姓商人面帶微笑地說︰「我們的產量,才剛剛好滿足奈及利亞百分之一的市場需求而已。」

  記者們從非洲帶回的影像,經常是悲劇性的:飢餓的兒童、種族的殺戮或是難以理解的暴力衝突。多年來,我們在這塊土地上從事報導工作,已經見證了這一切。然而這次,當我們開始著手編寫這本書,從我們眼前閃過的卻是一個新非洲的影像:布拉薩市用中文問好的孩童;拉哥斯蓬勃發展中的餅乾工廠;甚至,在蘇丹,一條我們曾在二○○七年夏天借道的嶄新高速公路。

一群沒有臉孔的螞蟻兵團

  差不多有一年的時間,我們走了數千公里,拜訪了十五個國家,就是為了一探中國在非洲所做的事。中國人在非洲的「黑暗大佈局」這個點子,反覆出現在我們的腦海中,直到二○○六年十月,我們與幾內亞總統蘭薩納‧孔德(Lansana Conté)的一次會面之後,終於實現了這個想法。

  孔德總統視他多數的政府首長為竊賊,並抨擊白人從未停止過殖民。他懷念農業時代的幾內亞,對於近海石油礦脈的發現難以忍受,在他看來,這讓幾內亞成為一個貪腐更加嚴重的國家。

  當話鋒一轉到中國人身上,有一小段時間,他的表情轉而開朗起來。「中國人實在是無人能比!」這位年邁的老將軍驚嘆道:「至少,他們勤奮工作!他們跟我們共同生活在泥地裡。有誰像我們一樣耕作?我們把失調的土壤託付給中國人,你們應該去看看他們的耕作!」

  中國人在非洲的影響力,已經不是新聞。近四、五年來,我們在安哥拉、塞內加爾、象牙海岸與獅子山共和國的採訪過程中,幾乎每個地方都看到中國人的增加。改變的幅度,超乎很多人的想像。從幾內亞總統──一個如今只前往瑞士治病的年邁老人,到稚嫩得尚無法辨明歐洲人與亞洲人差別的剛果孩子,一切的發生,非洲人彷彿得花上十倍的力氣,才能理解這個變化。

  就在這幾年,對研究地緣政治的專家們來說,「中國人在非洲」早已不再是敏感話題,而是國際關係與非洲大陸日常生活中的核心課題。讓我們用另一個角度來看。中國這個世界超級強權,在自己國內奇蹟似的發展能力,或許可以在這個地球上最貧脊的土地上複製。對非洲來說,或許意味著自六○年代去殖民化以來,長期等待中的經濟起飛、屬於非洲的時代終於來臨。這不只是幾內亞總統最後的希望,也是九億非洲人的期待。

誰來扶起非洲?

  先來談談中國人。一九七八年十二月的某一天,中國剛從文化大革命中走出來,鄧小平所推展的改革開放──「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二十年後成了十三億中國人共同的信條。對部分人而言,改革開放帶來了財富,但對其他人──特別是出身鄉村的人──來說,生活卻變得困苦不堪。

  直到西元二○○○年,北京當局為了保住面子還在試圖抑制人口外移。但是今天,中國卻轉而鼓勵遷移,特別是那些想前往非洲闖天下的勇者們。在中國高層幹部的觀念裡,尤其是被稱作「非洲胡錦濤」領導人的想法裡,向外移出勞動力,成了減輕國內人口壓力、過熱經濟與污染的方法之一。「中國有六百條河川,其中四百條受到嚴重污染,已經沒救了。」一位匿名科學家向費加洛報 證實。「我們無法不向非洲送出三億人!」

  截至目前,他們共有十多萬人這麼做了。

  中國就是那隻扶起非洲的手。

  為了供應國內的龐大需求,中國虎視眈眈於非洲大陸上滿溢的天然資源:石油、礦產,還有木材、漁業與農產品。中國並不因這裡缺乏民主、貪腐橫行而氣餒,中國人本來就習慣睡在簡單的草蓆裡、幾天不吃肉也沒關係。別人視為貧脊的土地,中國人卻在此找到良機;西方人老早棄守的土地,中國人卻在此努力耕耘。中國看得更遠,它的目標超越先前只想瓜分勢力範圍的殖民者。

  實際上,中國不僅占取非洲的天然資源,也傾銷廉價的貨品、修築道路、鐵路、辦公大樓。擔心能源不足嗎?中國人替剛果、蘇丹、衣索比亞建造水壩,也準備協助埃及發展核能電廠。需要通訊嗎?中國在整個非洲裝設無線網絡與光纖纜線。老百姓還是對中國有所疑慮嗎?中國人到處開大醫院、診所與孤兒院。白人過去自傲、愛現?今天的中國人,保持高尚與謹慎。

  非洲人深受感動。今天有好幾千名非洲人說中文,或正在學習中文。他們讚賞中國人的堅忍不拔、勇氣與效率。對於打破長期由西方人、黎巴嫩人與印度人壟斷市場的這股新勢力,整個非洲無不感到高興。

  中國在非洲不再是一個全球化拋物線,而是一場盡善盡美,一個國際平衡的翻騰,而是一場地緣政治的天搖地動。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