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裡活著

發稿時間:2015/02/07
在愛裡活著
在愛裡活著
作者|黃淑文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5/01/07

  本書描述作者黃淑文陪伴死刑犯學生阿毅的心路歷程,我們看到一個死刑犯的懺悔和成長,以及一位老師的遺憾與永不放棄的愛。了解因緣的聚散、生命的無常之後,但願我們都能珍愛此生,用力去愛身邊的人,減少生命的遺憾。  

文章節錄

《在愛裡活著》

樹的療癒能量:不放棄良善的本質

  無常與傷痛總來的讓人措手不及。阿毅被處決那晚,我人在外面,因為完全沒有心理準備,忍不住放聲痛哭,甚至痛苦地大聲尖叫,隔天竟發現自己無法騎車出門。

  雖然先生安慰我,「勇敢的老婆:我和兩個孩子都會支持陪伴在妳身邊,我們一起經歷了一段陪伴阿毅的過程!還有很多事我們可以做!應該讓阿毅走得安心!你要好好保重,他才可以安心走向該走的路!」不只是先生,我也收到來自各方好友的安慰。

  理智上,我完全了解大家的心意,也知道自己要堅強。但,有時連我都不知道自己究竟怎麼了?狀況時好時壞,有時感覺自己漸漸恢復了,沒一下子又陷進去情緒的泥沼,莫名地想哭,吃不下、睡不著。

  有一天,讀國中的兒子還跟我說:「媽媽,妳有許多創傷症候群的症狀,和我們老師課堂上教的都一樣,妳要好好調適自己才行。」兒子的提醒讓我臉紅,不知是不是打擊太深,還是修補傷痛的裂痕真的需要一段時間?我取消了一些演講和排定的行程,在家裡沉澱整理自己,也看各種療癒書,尋求療癒的管道和出口。

  有一天,我在書上看見一句話:「樹也會說話,只要你以心靈傾聽,樹會為你帶來療癒的能量。」我想到家裡有棵柚子樹,於是爬到樹上畫畫靜心。當我作畫一段時間,抬起雙眼,突然看見一顆翠綠的柚子映入眼簾,和我很投緣。我請求柚子樹把這顆柚子送給我。獻上祈求文後,我輕輕摘下柚子,還取出一條曾被喇嘛加持過的紅線繫在樹上,作為回報感謝。

  我把柚子放在書桌,每天為它祈福。看著柚子翠綠的光澤,總覺得它好像有什麼話要對我說。

  我順著直覺,取出柚子下方的書《以畫為鏡》,隨意翻開某一頁,驀然間讀到一句話:「死亡,讓我們看到生命的孤絕。雖然我不想受苦,但痛苦無可避免。許多時候,不幸就這樣發生了。這些經驗,提醒我們『生命無常,時間寶貴』。」我的眼淚奪眶而出。原來,用至誠的心靈和樹對話,樹真的能讀取你的心,並為你帶來撫慰的力量。

  同一段時間,許多柚子因颱風來襲被吹落,我撿了一顆放在書桌。心想,如果兩顆柚子並放一段時日,會出現什麼變化呢?

  幾個星期後,每天被我祝福的柚子,雖然變黃、變乾了,但柚子的本質沒有改變。好比我們成長的過程,經歷不同的階段,都會有不同的樣子,但「我,還是我」,生命總有個屬於自己的核心本質是不會改變的。就像每次同學會,學生看到我總是大聲驚呼:「老師,你二十年來一點都沒變!」二十年了,怎麼可能沒有變老?不變的,應該是歷經挫敗,也不曾失去的教學熱情與赤裸裸的真心吧!

  看著已經變黃的柚子,依舊散發生命力,我摸摸自己受創的心,突然發現自以為消失的熱情和真心,其實一直都在,只是需要休息,重新補充能量而已。

  讓我訝異的是,被強風吹落的柚子,因為受到強風襲擊的傷害,加上我擺在一旁忘了關心,居然開始變黑發霉。很明顯地,柚子的本質已經產生變化,甚至已經看不出是一顆柚子。我的心隱隱作痛,眼睜睜看著翠綠的柚子一點一滴被腐蝕到無法挽回,就像看到一個「持續變壞」的生命卻束手無策,是多麼讓人心碎痛苦。

  就像江本勝的水實驗,你對水發出愛與感謝,水就會出現美麗的結晶;你對水咒罵忽略,水就呈現醜陋混亂的樣貌。每一個變壞的生命,背後都有原因,當你願意將心比心,看待柚子的眼光就會有所不同,這就是我們常說的慈悲心與同理心。後來,我對那顆變黑的柚子,持續發送祝福,居然奇蹟似的停止腐化。

  我想起阿毅,對別人而言他是死刑犯,是顆壞掉的柚子,不敢讓人靠近。但對我而言,我教過他,看過他國中時的單純,相信他變成死刑犯必有其因。我不忍放棄他,每個月南下探望他,每個星期和他通信,甚至到獄中當志工陪他讀書畫畫,我所努力的,就是希望找回他像翠綠的柚子般良善的本質。

  換個角度看我們自己,其實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善惡兩部份,端看自己被引出的哪一部份比較多?覺察自己的惡,並願意修正,就是所謂的修行。多親近良善,願意學習付出愛,再怎麼惡劣的生命都會改變。

  當然有時候,並不是因為我們是好人,很努力很真誠,無私地付出,就能得到完美的結局。生命充滿變數,絕不是我們所能掌握的。即使如此,我還是告訴自己,願意做一個很努力很真誠的人,就像那顆歷經歲月淬煉也不會變質的柚子,每一次我自己做出選擇,就會看到「我之所以成為我」的價值。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