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自由的一天

發稿時間:2010/04/03
這是自由的一天
這是自由的一天
作者|亞倫.柯恩,克莉絲汀.巴克利
譯者|李宥樓
出版社|啟示
出版日期|2010/01/15

  人們到全世界各地觀光時,很難想像在一些景點的週遭有許多不幸少女從全球各地被販賣到這裡,成為從事性產業的性奴隸,還有終身被債務奴役的落後國家兒童奴隸;卻也有非營利社群的一群公益志士積極投入人道救援工作,《這是自由的一天》一書即詳述作者參與其中,奔走各國,救一個是一個的艱辛過程。

  兩位作者之一的亞倫‧柯恩,年輕時是搖滾樂愛好者,生活靡爛,宗教信仰讓他在因緣際會中投身人權運動,參與援助雛妓、奴隸的運動,辦過大型演唱會募款、促成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拍攝「提醒兒童注意人口販運」公益廣告,令人感動的是他更到各地實際從事營救工作,還常身陷險境。

  柯恩雖未婚,仍有自己的家庭,父親中風病後,希望他常回家探望,他常要在援救雛妓與親情的取捨中取得平衡;但他仍走過東南亞柬埔寨、緬甸,非洲蘇丹,中東伊拉克、以色列,以及拉丁美洲等地落後貧窮的地方,和伙伴們相互支援救奴隸,其中1位伙伴救援的人數累計超過5萬人。

  作者到柬埔寨時,發現吳哥窟等旅遊景點週遭竟是販賣人口的大本營,許多10歲、12歲甚至8歲的少女或兒童被父母賣掉,他則裝成買春客,再與國際警方合作援救出雛妓,也有這樣的人權志士引來黑道追殺,因為1名雛妓1年可賺30萬美元,救走10人,就等於拿走人口販賣集團300萬美元的不法利益。

  書中指出,當今世上奴隸人數已創下歷史新高,達約2700萬人,2006年估計約1萬7000人被販運到美國,作者警醒世人,人口販運、現代奴隸制、犯罪行為等共同構成複雜的複合網路,需要人們團結一致,徹底剷除人肉交易的根源,否則將持續有男人、女人與兒童不斷被賣而淪為奴隸。

文章節錄

  當我找到市區裡的脫衣舞酒吧,我嚇了一跳。裡頭有許多以美貌、聰明及純潔人種聞名的哥倫比亞女孩;純潔,是許多買春男人對她們的讚譽。這一晚,我的最後一站是位於繁忙市中心大街、名叫欣可的頂級酒吧。我立刻跟二十多歲的女郎潔辛塔搭訕。我請她喝飲料,而她指著一位獨自坐在吧枱附近、貌似外國人的少女說:「那是吉娜。她生病了。老闆對她很生氣,因為她沒辦法工作。你可以放棄我,去和她聊天,給她一大筆小費嗎?」

  潔辛塔的態度令我動容。這種地方的老小姐常會照顧年輕小姐。我付給老闆一百五十美金,買吉娜一個鐘頭,然後向潔辛塔說再見。

  我們走上鋪著厚絨地毯的樓梯,轉入指標做得很好的長廊,這裡的氛圍與哥倫比亞的貧民窟妓院天差地遠—簡直像間飯店。上樓之後,我立刻查出這虛弱的女孩的真名叫做伊娜貝。

  她的妝化得太濃了,兩隻胳膊上都有不少淤青。一如許多處境與她相似的女孩,她的老闆甚至奪走了她的名字──僅存的最後一樣代表家園、自我認同的遺跡。不論她來是否來自哥倫比亞、委內瑞拉或秘魯,不論她是否被迫留在這裡……那些嫖客都只顧著自己狂歡,根本不管她的背景就離開她了。

  伊娜貝剛滿十九歲,可是看起來年紀非常小。她給我看她的公共健康卡,這種卡專門發給在脫衣舞酒吧或妓院工作的小姐,用來證明她是厄瓜多爾人,而且沒有染病。她這張卡顯然是偽造的,因為伊娜貝緊接著告訴我,她母親是哥倫比亞人,父親是日本人。她對我吹噓她母親天性熱情,她父親五官清秀、身材瘦弱。她說話時有氣無力,且讓人感覺有種疏離感。我聽完她的故事後,就了解原因了。

  「我父親在我十三歲時過世了。我舅舅照顧我和我母親一陣子,但過沒多久,他和我的表兄弟們就開始強暴我。」她平淡地說。

  看著這位瘦弱、纖細的女孩,想到她遭遇過這種事,我的胃翻騰了起來。

  「然後,我十六歲時,我舅舅為了償還他的賭債,把我賣給恰勒的一家大毒品集團。」我想回應她,可是她緊接著說:「我期待這件事。賣春在我的國家是合法的。我認識很多女孩都幹這行,而且我必須幫助家人。」

  這家毒品集團最後把伊娜貝賣到厄瓜多爾,她在基多的一家馬殺雞店裡被迫賣淫。幾個月後,有個日本商人買下她,把她帶到東京當高級妓女,她有可能是為如龍(Yakuza)工作,這幫派因為行徑暴虐、喜歡在他們「商品」的乳房上刺青而臭名遠播。

  伊娜貝的混血兒臉孔使她躋身為最頂級的賣身女郎,她曾夜夜手捧數千元美金,而且只要工作短短幾個小時就能賺進這麼多錢。她的日本皮條客目睹她身穿整套名牌服飾,陪她的客人上城裡最好的餐廳。過了兩年這種生活後,她的某個常客愛上了她,幫她償清債務,把她送回家鄉。

  然而,不到幾個禮拜,她就被恰勒的那家毒品集團囚禁,再度被迫到基多工作。這些皮條客給她捏造了一條新「債務」。她已經在欣可酒吧工作快一年了。現在,她懷有兩個月的身孕,而且被她男朋友(孩子的爹)遺棄了。故事講到這裡,她窘迫地臉紅了,但她仍繼續說下去。

  「而且,老闆跟我說,我還欠他我的機票錢。」伊娜貝不屑地哼了一聲,「可是,我給他的錢早已超過債務的幾倍了。」我很驚訝看見女孩眼中的光芒,即使正在訴說自己的悲慘遭遇。

  「我並不像他們想的那麼好騙。」她繼續說下去,語氣幾近於傲慢:「現在我懷孕了,我就快醜到沒辦法工作了。他們會讓我離開的。這是我的出路。」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