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雲上村落

發稿時間:2015/03/14
消失的雲上村落
消失的雲上村落
作者|克里斯多福‧蓋勒法
譯者|陳太乙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4/12/02

  在地表世界冒險不稀奇,你是否想過,有一天可以在雲裡冒險呢?曾跟隨當代物理大師霍金學習的作者克里斯多福.蓋勒法,描繪出一個歷歷如繪的「天空之城」,讓三個在雲上長大的主角乘著氣流與飛天機車展開冒險。故事中還加入許多豐富的自然知識,一邊閱讀的同時,一邊認識地球,樂趣無窮。 

文章節錄

《雲王國三部曲1:消失的雲上村落》

  蜜蒂兒的父親是北方雲國的國王,當初是他命令布里格上校帶著蜜蒂兒一起逃亡。「暴君就要攻擊我們了,躲不掉了!」國王在書房裡來回踱步。「我的女兒已經失去了母親,她一定要平安長大。我只能把她託付給你了!」

  上校單膝跪在國王面前承諾:「殿下,我會把公主當成自己的女兒,好好扶養她長大。」

  他言出必行。立即著手安排,請人準備了一朵旅行雲,上面儲存了裁切好的木材、燃料以及飲水,然後建立了一份名單,決定要帶走哪些人。

  上校徵召了北方雲國最優秀的造雲人,他們能製造出最堅固的雲,此外他也精心挑選出一群木匠、農夫和麵包師傅,並且為了讓蜜蒂兒接受未來女王該有的教育,他向王室的教師們說明情勢,學識淵博的教師紛紛答應跟隨他。於是這批人拋下即將戰敗的王國出發了。這場戰爭只持續一天就結束了,但上校在很久之後才知道這件事。

  開戰那天,逃亡者飛越海洋,遭遇一場猛烈可怕的暴風雨,旅行雲的引擎因而受損。

  他們在汪洋上方漂流了好幾天,最後,旅行雲的殘骸在一座不知名的火山島正上方停了下來,不再移動。

  上校下令,要造雲人、建築師和木匠建造一座造風工廠,將旅行雲變成一朵堅固的雲。然後,他們蓋了一座村莊,命名為藍莓村。農夫在房舍周圍種植了稻米,所有人遷入房屋住下,盼望著來自故鄉的消息。

  好幾個月之後的某一天早上,村民發現廣場上有一輛飛天機車的殘骸,想必是在前天夜裡墜落的。機車旁邊躺著一位昏迷不醒的女性,她的穿著與他們不同,像是中央雲王國的居民,而那正是暴君的國度。她的脖子上掛了一條項鍊,下方的墜子是一顆奇妙的水晶,中心發散出一道彩虹。

  對這名來自敵國的女子,村民們難免抱持懷疑的態度,但他們發現她懷有身孕,所以沒把她趕走。然而,他們拒絕讓女子一起在村子裡生活。為了把她隔絕在外,他們在村莊和造風工廠中間的稻田裡蓋了一棟小屋,並且禁止女子進入村子,只有上校偶爾會去探望她。

  那女人名叫凱‧德拉克,三個月之後,她產下一個男嬰,取名為特里斯坦。那時她並不知道,後來所有的老師會一致認為她的兒子是永遠的最後一名。

  這些都是十二年前的事了。蜜蒂兒和特里斯坦現在是同班同學,但兩人的未來完全不同。蜜蒂兒是繼承北方雲國的公主,而特里斯坦則出身敵國。

  每年年初,村長都會對學生說一樣的話:「有一天,國王會收復王國,蜜蒂兒將要成為女王。到時候,你們都要輔佐她,所以一定要作好準備。好好用功讀書。」

  因此,藍莓村的每個孩子都被許下一個光明燦爛的未來。除了特里斯坦以外。村民對他始終帶有偏見。

  男孩又嘆了一口氣。他的同學們比他幸運多了……

  「如果不用來上學該有多好……」他心想。

  一陣拉椅子的聲響把他從胡思亂想中驚醒。原來是湯姆。他站起身把考卷交給阿祖老師。一直都是這樣,他又是第一個寫完的。湯姆走出教室。

  幾分鐘之後,蜜蒂兒跟著交出考卷,其他學生也紛紛交卷,包括造雲長的大兒子傑瑞。特里斯坦混在他們之中,把自己的考卷偷偷塞進去。

  走廊上,傑瑞照例開始自吹自擂。他認為這次的考試實在簡單得過分。幾個同學被唬得一愣一愣,靜靜聽他大放厥詞。

  蜜蒂兒在旁邊跟一個女孩聊天,她的目光朝特里斯坦望去,他立即將目光轉向其他方向,正好看見湯姆坐在牆邊閱讀,他走過去背抵著牆往下滑,在湯姆旁邊席地而坐。

  「考得怎麼樣?」湯姆詢問他剛才考試的情況。

  「不是太糟,很簡單啊!」

  「喔?是嗎?」湯姆很驚訝。

  他從沒聽特里斯坦說過哪次作業或考試很簡單。

  「從太空中看太陽那題,你的答案是?」湯姆有點擔心的追問。

  「就……是藍色的。」

  「你在說笑?」

  「為什麼?不是藍的嗎?」

  「當然不是!是白的!」

  「那天空呢?」

  「天空是藍色的,因為……」

  「我完了!」特里斯坦抱著頭哀號。「阿祖先生永遠也不肯讓我跟你們同班了!他會把我留級。大家都會笑我。」

  「不會的。」湯姆說:「可以請求他讓你重考啊!你之前不也這樣做嗎?」

  「但一次也沒成功過。」

  「聽著!我在圖書室看過一本小書,裡面記載著所有你應該知道的事。如果你今天晚上能全部背下來,這次的測驗一定可以過關。來吧,我們去把那本書借出來,只要五分鐘就好,還來得及趕回來上課。」

    特里斯坦從來沒踏進圖書室一步,想到要走進一個滿是書本的大廳,他根本提不起勁。不過,湯姆看起來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於是他乖乖照做,反正也不會少一塊肉……

  他跟在好朋友身後,穿過學校中央那條長長的走廊,又突然想起剛才的視覺影像。要是他能跟其他人一樣,確實感受到風就好了,而不是淨做一些白日夢!

  已經十分接近目標了,最後卻沒能成功,這讓他非常氣惱。而且,他心裡感到不太自在,那時出現在他視線中的暴風雨害他心神不寧。太逼真了!他試圖回想剛才的畫面,他確實看見一座島嶼和火山,風沿著山壁吹向火山口。但是沒有雲懸在上空,沒有藍莓村。

  「我真的很沒天分……」走進圖書室時,他再次對自己說。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