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設計

發稿時間:2015/03/21
社區設計
社區設計
作者|山崎亮
譯者|莊雅琇
出版社|臉譜出版
出版日期|2015/03/07

  一句「不是打造出只讓一百萬人來訪一次的島嶼,而是規畫出能讓一萬人造訪一百次的島嶼。」道盡社區設計(Community Design)最核心、有意義的價值,全書以12年的軌跡,涵蓋16個最具代表性的社區設計案,帶來堪以借鏡的充足經驗,令人思索如何締結與創造出更佳的人、城鄉、生態系統關係。  

文章節錄

《社區設計:重新思考「社區」定義,不只設計空間,更要設計「人與人之間的連結」》

由使用者自行打造公園-泉佐野丘陵綠地(大阪‧二○○七~)

透過「使用」打造公園

  建造這座公園之前,我們有幸參與研擬營運計畫,也就是制定這座公園的營運計畫、決定市民參與的方式,最後再依此進行設計。按照這樣的程序,即可改變「使用方式」與「建造方式」的關係。舉例來說,我們或許可以打造出一座「邊用邊做的公園」,也就是先將公園入口附近的設施整備完善,再由當地居民親手打造公園內部。

  能夠參與訂定營運計畫的人是由提出企畫案的單位來決定的。我們隨即報了名,提出市民參與型的經營管理以及「邊用邊做的公園」這兩種方案。終於,相關單位最後決定將泉佐野丘陵綠地的營運計畫交由我們負責。

  泉佐野丘陵綠地位於大阪府南方的府營公園,預定落腳於關西國際機場陸地區域的丘陵地帶。這塊地原本是計畫要興建工業區,後來宣告中止,最後決定將這片土地整頓成府營公園。目前這塊公園預定地依舊維持里山的風貌,但是在漫長的計畫研擬過程中,這塊地也因為疏於管理而荒廢不堪。

  研擬公園營運計畫之際,本來有考慮從外面召集兵庫縣立有馬富士公園現有的社群前來實施各項活動,但是在此之前,我提議培訓公園自己的社群,並讓他們親手打造公園的一部分。因為就算尋找現有的社群,也很難找到幾個願意親自打造公園的組織團體。既然找不到現有的,那就只能成立新的團體。我們把這個社群稱為「公園巡察員」,成員必須前往荒蕪的公園預定地里山,將自己喜愛的場所整理成容易活動的空間,並在當地舉辦自己想要從事的活動。想辦森林音樂會的人,可以自行規畫出一塊空間;想要組成昆蟲觀察會的人,可透過間伐來培育出生物多樣性高的林地。我們計畫的程序是先讓公園巡察員深入公園預定地展開活動,公園入口附近也在同一時間動工,以「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的原則,設計成任何人都能開心使用的空間。當公園的入口部分整頓完畢,身為活動核心的公園巡察員團隊也結束培訓後,各式各樣的活動團體便能像有馬富士公園一樣,在公園周遭舉辦活動了。

由公園催生的新社群

  公園巡察員的任務是深入荒蕪的里山,修建園內道路、遊樂設施以及表演空間。因此,必須學習如何將荒廢的里山打造成心目中的里山,也需要適時透過活動建立團隊、凝聚向心力。除此之外,更需要企畫提案的能力,才能在專案立案之後,按部就班籌備、實行並將獲得的心得檢討運用在下次專案上。於是,我們舉辦了公園巡察員培訓講座,務必讓成員擁有這些技能。我們招募的人數是四十名,但報名相當踴躍,最後只好抽籤決定受訓人員。

  培訓講座共十一回,首先讓學員們對公園的主題及理念達成共識,並前往現場考察、體驗間伐等工作。接著調查里山、栽種花朵、學習當地的景觀與歷史文化,同時學習美術設計,以便廣為宣傳自己的活動,以及循環型環境的相關知識、專案的企畫立案方法等等。最後讓學員們實際活動,體驗嘗試錯誤中修正計畫的過程,培訓講座至此告一段落。全十一回的講座不允許缺課,萬不得已必須告假時,也一定要在下一次培訓課程結束之前觀看錄影畫面,補足缺席的上課內容。

自行組織的公園巡察員們

  我們在二○○九年度招募第一期生、二○一○年度招募第二期生,各有二十一名、二十七名學員修完課程。結束課程的學員們組成了「公園俱樂部」社群,分配好每個人的任務後,隨即展開活動。由於這個社群需要做的粗活相當多,不但得自行打造公園,還得舉辦活動讓遊客享受公園的樂趣,因此「公園俱樂部」的成員絕大多數是男性。尤其以屆齡退休的退休人員居多,每個人其樂融融地深入里山砍伐林木、修築園內道路。

  公園俱樂部每個月會召開一次會議,成員們各自報告活動情況,並且檢討今後的活動內容,以及修正公園俱樂部的會則。目前一個月會在公園內舉辦三次活動,其餘的營運項目則包括整建公園預定地的道路、調查動植物、除草、砍伐竹林及籌備活動等。

 公園俱樂部的成員結構是以公園巡察員為核心,再從中挑選擅長經營管理的人組成公園管理團隊,負責企畫公園俱樂部全體的活動。另一方面,無法像公園巡察員那樣頻繁參與活動的人,可以以公園後援隊的身分支援巡察員的活動,並且積極參加或幫忙宣傳開辦的活動。沒有完整受過培訓講座的人也可參加公園後援隊這個組成為團隊的一分子,隨時參與活動。

實現獨立營運

  當我們預計在二○○七年實施這個計畫時,由於大阪府知事換了人,影響了公園營運計畫立案的預算,導致公園巡察員培訓講座面臨開天窗的窘境。我們只得四處奔走,整理相關文件呈交大阪府的負責人,並尋找願意支援活動的組織團體,務必讓培訓講座得以開課。後來是里索那銀行(りそな銀行)、YANMAR有限公司、大林組等關西地區五十四家企業組成的「大輪會」企業團體基於「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Responsibility,簡稱CSR),協助我們建造泉佐野丘陵綠地公園。我們因此獲得了兩億日圓的資金,這筆足以支撐十年活動的龐大奧援,使得公園巡察員培訓講座在往後十年能夠順利維持。

  公園俱樂部也以隸屬大輪會的企業職員為對象,舉辦了園內的參觀會。除了向職員們解說公園的魅力所在、介紹平時進行的活動之外,也讓他們一起參與建造公園的工作,例如體驗吊掛在水岸邊的吊床以及實際安裝椅子、桌子,還有在預定地內的樹木上設置樹名牌、召集附近居民參觀公園預定地、回答參加者的疑問等等。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