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手玩名畫

發稿時間:2015/04/11
動手玩名畫
動手玩名畫
作者|金在雲
出版社|日月文化
出版日期|2015/03/04

  本書收錄37幅藝術大師名畫賞析及空白線稿,除了帶領讀者入門,瞭解經典名畫背後的小故事之外,也邀請讀者發揮創意塗鴉或改造,讓這本書成為屬於個人的名畫創作冊。簡單地隨意塗畫,就有意想不到的療癒、紓壓效果。拿起身邊的工具,與藝術巨匠一起進入創作的世界。  

文章節錄

《動手玩名畫:跟著梵谷和他的朋友們,徹底解放你的創意!》

動手玩名畫精采影片:www.youtube.com/watch?v=spPM6JG01Cg

不過就是畫畫而已◎邱建一(藝術史學者、台北市立大學視覺藝術系助理教授)

  任誰也沒有想到,印象派大師莫內(Oscar C. Monet, 1840-1926)原來是畫漫畫出身的。

  他就是不愛念書,老是望著窗外的藍天白雲發呆,用課本的空白處拿著鉛筆塗塗抹抹,畫房子、畫山畫水畫樹、畫同學、畫老師。大約就在莫內17歲的時候吧?莫內以鉛筆署名「奧斯卡」,把他自己畫的漫畫放在畫材商的櫥窗裡寄賣,據說銷路還不錯,每幅作品可以賣到10-15法郎。

  「就是畫畫而已,拿起筆塗點顏色,一點點的紅色、一點點的黃色。還有那個漂亮的綠色,就像是陽光在樹葉上跳舞的樣子。多麼美好的一天,就是這樣把它畫下來。」

  很多年以後,莫內在接受訪問時這樣說。一點都沒有大畫家的架子,興奮得就像是個孩子一樣,第一次拿起蠟筆開始塗抹,滔滔不絕地描述作畫時的感覺。

  「就是畫畫而已!」莫內都這樣說了,難道還不夠明白嗎?

  畫畫其實是一點都不需要顧慮的,拿起筆來,順其自然地就畫了下去,就像是當年的小莫內一樣,在塗塗抹抹中尋找快樂的來源。

  繪畫的目的是什麼?

  或者,我們應該這樣問,人類為什麼會有繪畫?

  如同語言一樣,它是人類的溝通方式之一。在很久很久以前舊石器時代的山洞裡,古代的人類畫下了大群的野牛野馬,以向神明祈求狩獵豐收;繪畫也是一種表現的工具,當繪畫逐漸與宗教行為分離之後,畫家們透過畫筆畫下眼睛看到的一切,與大家分享眼前美麗的花花世界。

  十九世紀中期照相機發明以後,呈現這個世界景象的任務,不再由繪畫擔任了。此時畫家有了新的任務,繪畫成為傳達情感的方式,畫家們也不再畫具象的景物了,進而把繪畫的基本元素:「色彩與線條」分離出來,把它們變成表達喜怒哀樂的工具。

  繪畫是可以很單純的,但也可以透過對大師傑作的模仿學習,去認知前輩的技巧與方法。拿起筆來,試著上點顏色!點上一點點的紅色,加上一點點的黃色,還有那個漂亮的綠色。

  「啊!~別忘了那個天空的藍色,還有像是白色緞帶的雲彩,像是在天空飛舞的裙擺。」小莫內在教室裡拿著鉛筆奮力的塗鴉,彷彿聽到他在我們耳朵邊輕輕地說了:「快點,拿起筆來。」

  就這樣畫吧!不過就是畫畫而已啊!

玩出屬於自己的名畫

  「藝術?就是看不懂的東西啊!」

  對許多人來說,所謂的「藝術」、「名畫」似乎是很遙遠的事:它們被陳列在巴黎羅浮宮、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以及維也納大大小小的美術館中,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動手玩名畫》的目的,正是希望可以打破大眾這樣的認知,以輕鬆有趣的方式帶領讀者認識名畫,甚至藉著「動手玩」的方式,和名畫產生互動。

  《動手玩名畫》共收錄三十七幅你一定認識,或至少有印象的名畫,從波提切利《維納斯的誕生》、梵谷《星夜》、到馬諦斯《舞蹈》等等,網羅了文藝復興時期的佛羅倫斯畫派、十九世紀末後印象派、二十世紀野獸派等各具不同形式與風格的畫作;每一幅畫作皆有深入淺出的「名畫小檔案」,介紹藝術家、創作背景、畫作風格等,期待讀者可以藉此對名畫有初步的認識。

  當然了,《動手玩名畫》不只單純地介紹名畫,最大用意是要和讀者一起玩名畫!在每幅畫的右頁都有該幅畫的線稿,你可以拿起你遺忘許久的色鉛筆、蠟筆、水彩筆、廣告顏料,甚至紙膠帶……等任何可以拿來塗塗抹抹、剪剪貼貼的材料,發揮自己的創意,將名畫改造成具有自我風格的作品,而且不用怕畫壞,因為無論如何,大家都看得出你畫的是哪幅名畫!

  為了向讀者示範名畫有創意的「玩」法,《動手玩名畫》編輯特別邀請到藝術家、樂團主唱、插畫家以及許多素人,用各種不同的媒材重新詮釋名畫,而他們的作品都令人感到十分驚豔!在看過這些充滿趣味的畫作後,你會發現,藝術並不遙遠,而你的創意無限。或許在這樣的過程中,你能夠更加了解藝術家們作畫時的心境、並對名畫有更深刻的感受。所以,現在就拿起畫筆,玩出一幅屬於你自己的名畫吧!

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揚‧維梅爾 | 畫布‧油彩 | 46.5 × 40 cm |1666 年 | 荷蘭

名畫小檔案

  維梅爾出生於十七世紀,荷蘭的黃金時代,與林布蘭、梵谷並稱為荷蘭藝術三傑。然而,他流傳後世的畫作卻只有三十七幅,且到了十九世紀才受到藝術研究學者注意。

  維梅爾善用光影,借此引導觀畫者的視線,將視線聚焦在畫中人物的身上。在《戴珍珠耳環的少女》中,深沉的全黑背景襯托著少女,使少女的身影躍然紙上;而少女臉部及衣著上的光影柔和,更顯出畫中人物的沉靜、優雅。

你來畫看看

  黑色的背景裡繫著藍色頭巾的少女正回眸一看,臉上的表情好像是因為有人在叫她而猛然回頭。少女看起來欲言又止,又像在等待對方說什麼一樣。試著用輕快的心情為少女的臉龐上色,黑色的背景則深深地用力畫,隨畫筆一點一點釋放創意吧!

Café Terrace, Arles

夜晚露天咖啡座

文生‧梵谷 | 畫布‧油彩 | 81 × 65.5 cm | 1888 年 |

荷蘭

名畫小檔案

  梵谷在1888年離開巴黎,來到位於法國南方、豔陽燦爛的亞爾。他在此地留下最知名的幾幅畫作,而今許多畫作中的景色已成世人紀念梵谷的觀光景點,《夜晚露天咖啡座》就是其中之一。梵谷擅用對比色的原理作畫。在《夜晚露天咖啡座》中,咖啡店的黃色光暈溫暖明亮,夜色深藍有如絲絨。梵谷利用黃、藍的鮮明對比,畫出明麗、晴朗的夏夜街景。

你來畫看看

  梵谷說,他在畫這幅畫時,天空並未使用一絲黑色,只用了紫色、深藍、綠色來表現夜的景致。梵谷也吐露「為夜空點上星星時,我真的很幸福」。現在就一邊想著自己在某個吹著涼風的好日子,坐在巴黎的露天咖啡座度過閒暇的時間,一邊為這幅畫著色吧。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