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職旅行的意義

發稿時間:2015/04/18
辭職旅行的意義
辭職旅行的意義
作者|上田莉棋
出版社|啟動文化
出版日期|2015/02/25

  跟隨以「我遊故我在」為人生目標的上田莉棋的腳步,一同來到千里之外的拉丁美洲。莉棋學習迅速地適應新環境、從寄宿家庭中了解更深入的當地生活文化、到動物保育中心做志工、探索令人嘆為觀止的自然奇景…這些相遇與經歷,豐富了她的人生,在這趟長達一年多的旅程,找回真正快樂的自己。

文章節錄

《辭職旅行的意義:拉丁美洲的感動;讓自己進化成更好的人》

【哥斯大黎加】樹懶小豬,你們也太懶吧!

  對比起其他拉丁美洲國家,哥斯大黎加很重視環境教育和生態旅遊(Ecotourism),國土中有25%屬於國家公園保護區。哥國的鈔票哥倫(Colon)也是我認為中南美國家中,最漂亮、最沒有銅臭味的:每張鈔票上都印有當地的動物和生態,像2千哥倫上有珊瑚礁、牛鯊和海龜,5千哥倫有紅樹林、白臉卡布欽卷尾猴(capuchin monkey)、紅蟹等,1萬哥倫是雨林、三趾樹懶,2萬哥倫是美洲熱帶高山草地、火山蜂鳥等等,並且使用塑膠鈔票,印刷非常精美。比起要人民天天看著已仙遊多年、毀譽參半的領導大頭,動物生態的鈔票圖案,更能喚醒大家好好注重大自然!

  保育中心由一對來自義大利的夫婦擁有,除了兩、三位哥國員工外,得依靠志工幫忙才能營運。雖說哥國人很重視生態,但偏遠地方缺乏教育等原因,還是有很多動物被送到中心來;像波多維亞賀,除了鎮中心外,就全都是森林。有不少猴子被人非法捕獵、飼養,在警察發現後被送來。也有一些樹懶因為走路太慢,被無情的司機撞傷;當地的電線桿還是舊式的原木柱,樹懶也很容易不小心爬上去而被電到;還有因為樹懶媽媽太大意,在樹上睡得太熟,背上的寶寶掉到地上也不知道,被好心人撿走,送來保育中心。

  所以我們的工作除了單純的照顧動物朋友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協助牠們重回家園——重返大自然生活。

  中心有大約10隻樹懶,大多是小寶寶孤兒,也有一、兩隻有長期健康問題,有待觀察才能再野放。我第一次接觸的樹懶寶寶,是只有4個月大的柯南(Conan)。我的任務很簡單,就是拿張椅子,坐在中央的園子裡,用毛毯包著睡覺中的柯南。所有的志工都不可以用手直接接觸樹懶們,因為牠們那厚厚的毛層就宛如一個小型生態系統,住了很多微生物和真菌,有助於牠們的免疫系統;如果我們的手直接接觸了牠們的毛,很容易帶走這些真菌,就會削弱牠們的免疫系統,增加染病的風險。

  還是小寶寶的柯南和其他小樹懶一樣,還很依賴媽媽的懷抱;我們這些代母的工作,就是長時間抱著牠們睡覺。牠們是食葉性動物,新陳代謝很慢,一天要睡上18小時,所有動作都像用慢動作播放。柯南屬於兩趾樹懶,毛色像卡布奇諾的淡咖啡色,肉色的小鼻孔外露,有點像小豬,睡覺時鼻子一陣嗡嗡動,真是太可愛了!我趁牠稍稍醒來時,餵牠樹葉,圓圓的豆子眼睜得大大的,小手上的爪子抓緊葉子,以慢動作往嘴裡送,眼睛又閉了起來,以為牠在享受陽光,結果又進入夢鄉,可嘴巴仍然小小細嚼,臉上還帶有滿足的笑容。即使是雄赳赳的男志工經過看到這情景,心也都溶化了。我看著這小不點,誰能想像其實樹懶的元祖祖先大地懶(Megatherium ),在一萬年前人類廣泛出現前,足足有3公尺多高,和今天的大象差不多大呢?

  不過要野放樹懶寶寶,除了身體要健康外,還得學得一身爬樹功夫;平常在野外,母親是最佳的老師。可是在中心,我們只能放牠們在一些矮小的樹枝或灌木中練習爬樹。小柯南太小,身體健康不大穩定,平常還是要住在診療室觀察。所以我們要把握牠難得清醒的幾十分鐘,放牠走走路、爬爬樹。我把牠從懷中放過去樹枝,懶散的牠硬要往毛毯鑽;我把牠放到地上,想讓牠爬,沒想到平常慵懶又慢動作的樹懶寶寶,竟然會發出像人類嬰兒般哇哇的哭喊聲,而且快速的衝向我。我正想把牠再抱起,一不留神,牠好像很氣我「遺棄」了牠,一口咬住我的手掌,兩隻手、四隻爪深深的抓住我的手臂!「好痛呀!」柯南死命的咬,生怕我會再放開牠,不肯鬆口。我只好一邊安撫牠,把牠抱好,一邊忍著痛,輕輕掰開牠的嘴和爪子。事後手掌上有兩粒小小的、像被吸血鬼咬過的洞,痛了一整天。不過,看牠再次舒服和放心的睡得呼呼響,能夠成為動物朋友的依賴,我也打從心底覺得快樂。

  4歲的菲力西亞(Felicica)是三趾樹懶,和二趾樹懶長得完全不同,毛色深咖啡,質感看來較粗,眼眶有黑眼圈圍著那豆點眼,但可愛的是嘴巴上揚,永遠都像掛著一抹天真的笑容。 菲力西亞因為爪子有問題,從七、八公尺高的大樹掉下來才被送進中心。經過檢查後,身體沒大礙,只是攀爬能力還差了點。我那天就讓牠在中心的欄杆和小樹上練習爬樹,有別於一般樹懶的懶散,牠拒絕爬小樹,一直在地上爬行,直到一棵幾十公尺高的大樹,馬上興奮的要爬上去。可是因為牠還在評估階段,不能馬上野放,我只能不斷把牠從樹上捉下。可樹懶是天生的爬樹高手,很快就爬得比我高,利爪也把樹幹抓得穩穩的;我幾經辛苦才把牠抱下,回到小樹。可牠渴望回家的心願太強,一直不放棄,我和牠來來回回重覆了半天,牠完全沒休息過。「我知道大自然在呼喊你,你很想回去,可是還不行呀,再等幾天好嗎?」我用英文跟牠說,我總相信,跟動物朋友們的溝通是跨越語言的,只要真心對待,牠們可以感受到的。

  第二天,獸醫和中心負責人決定野放菲力西亞了。我們來到森林的一棵樹邊,牠依然是面帶笑容,但眼神充滿興奮,毫無畏懼的往那幾十公尺高的樹爬去。看牠堅毅的腳步挺穩,也爬到了一定高度,我們只能不捨的離去。過了一小時,我們聽到了巨響!一陣刷刷刷的樹葉和樹枝撩動聲後,接著是砰的一聲。我們趕過去看,菲力西亞又掉下來了!只是這一次,牠沒有停下來,牠又默默的往樹的方向走去,再一步一步的往上爬。看著牠那決心,那堅定的眼神和腳步,我們都為牠加油!

  之後,我沒有再聽到那巨響,也沒有再看過菲力西亞,但我們都知道,牠現在過得好好的。我們沒有幫助所有動物朋友的能力,但至少,我們幫助了命運讓我們遇上的動物朋友,其實也讓牠們撫慰了我們的心靈。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