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領航 影響四十

發稿時間:2015/04/25
技職領航 影響四十
技職領航 影響四十
作者|廖慶榮/總策劃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5/03/10

  台科大是一所獨特的科技大學。在1975年成立,迄今已滿40年。台科大有長達17年是技職體系中唯一的大學,當時就讀的學生都是擁有工作經驗、必須離開工作崗位、全職就讀的學生,他們對進修下定決心,很清楚自己所需的訓練與學習。本書匯集在這個時空背景下台科大同學的成長奮鬥故事,這群校友在各行各業中發光發熱,透過他們成功的人生故事,可看出台科大在台灣產業的重要貢獻;也可了解技職體系出身的人士如何擁有一技之長、貢獻社會,並鼓舞年輕學子選讀技職,也為台灣技職教育注入一劑強心針。

文章節錄

《技職領航 影響四十:台科大40個翻轉人生的成功故事》

用初心做料理 

台灣首位米其林三星主廚 江振誠(MBA名譽管理學碩士)

  江振誠是台灣第一位站上世界舞台的頂尖名廚,不僅曾在國際知名的米其林三星餐廳擔任主廚,更被《時代》雜誌譽為「印度洋上最偉大的廚師」,也是全球下個年代最有影響力的十五位主廚之一!他於新加坡經營的餐廳Restaurant André更榮獲全球最佳餐廳第三十八名,《紐約時報》稱其為「最值得搭飛機品嘗的十大餐廳」。

立定志向,全力以赴

  開始念餐飲科後,江振誠發現這是個講求實作經驗的行業,成敗關鍵都仰賴經驗,自己必須比別人做得更多、看得更廣,才有可能進步。他覺得若要讓料理精進,除了學校的基礎教育,必須再加上一級水平餐廳的實習經驗,技藝才能更上一層樓,於是毛遂自薦到當時台北有名的法國餐廳希爾頓飯店(現為凱撒大飯店)實習,之後也到西華飯店實習,二十歲就當上西華飯店行政主廚,成為當時台灣最年輕的法國餐廳主廚。儘管成名非常早,卻並沒有讓他自滿,在一次邀請法國雙子星餐廳主廚來台活動後,對方邀請江振誠到法國當學徒。才二十歲的他當時一句法文也不會講,就飛到法國拜師學藝,憑著熱情和努力,日後更當上米其林三星餐廳主廚。

許多重要的東西是眼睛看不見的

  除了努力廚藝學習,江振誠也汲取生活周遭事物,包括文化、歷史、藝術、季節特色、風土民情、語言等的觀察與體驗,生活的敏銳度對他而言也相當重要。江振誠提到《小王子》這本書對他有很大的啟發,每一次看的體會都不同。他說:「在書裡,會發現用很單純的想法,去完成一件自己想完成的事,這就像我提到的初心。」另外書中很重要的一句話是:「What is essential is invisible to the eyes.」有許多重要的東西是眼睛看不見的,這句話讓他在法國學習時,不只是鑽研廚藝,也會去思考技巧之外更重要的元素。

找到屬於自己的「八角哲學」

  江振誠能在法國料理殿堂闖出一片天,最關鍵的是他找到屬於自己的法國料理味道「八角哲學」。江振誠說:「當我開始思考自己在這二十年中的創作靈感,我發現什麼是屬於André,找到屬於自己的風格,也是一切創意的原點,包括獨特(Unique)、質感(Texture)、記憶(Memory)、純淨(Pure)、風土(Terroir)、鹽(Salt)、南方(South)、技藝(Artisan)。」

  以「八角哲學」料理而成的菜色,每一道都帶給人截然不同的感受,有時教人驚喜,有時讓人感到平靜,有時又墜入回憶的漩渦,有時迸發全新的喜悅。做菜對江振誠而言,是一種生活的態度,也是重新認識自我的方式。

  每當到達一個階段的顛峰時,江振誠就問自己:「我的初心是什麼?」而「做更好的料理」這個答案,讓他繼續挑戰旁人眼中的不可能。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