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電力公司

發稿時間:2015/05/16
創意電力公司
創意電力公司
作者|艾德・卡特莫爾、艾美‧華萊士
譯者|方祖芳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5/04/29

  皮克斯是創意的同義詞,《玩具總動員》、《怪獸電力公司》、《天外奇蹟》…票房都創造佳績,幾乎沒有敗筆。但這不是皮克斯動畫工作室創辦人艾德・卡特莫爾撰寫這本書的初衷,他在書中開宗明義提到,「這本書不是回憶錄,而是解釋我們犯了什麼錯、學到什麼教訓,以及如何從中學習。」透過探討皮克斯和迪士尼動畫的問題,幫助其他企業避開陷阱。

文章節錄

《創意電力公司:我如何打造皮克斯動畫》

第十章 擴展視野

  《創意電力公司》第三部分要討論皮克斯如何避免這種情況,強迫自己挑戰先入為主的觀念,我會在本章討論我們使用的各種機制:

1.每日進度檢視會議(Dailies),共同解決問題

2.研究之旅

3.限制的力量

4.融合科技與藝術

5.小實驗

6.學習觀看

7.事後剖析

8.持續學習

1.每日進度檢視會議,共同解決問題

  二〇一一年秋天,《勇敢傳說》上映前八個月,上午九點剛過,十幾名動畫師緩緩走進皮克斯中庭深處的放映室,準備參加每日進度檢視會議。他們坐進超大型沙發,很多人都喝著咖啡,努力保持清醒,只見導演馬克.安德魯斯踏著輕快的腳步走進會議室,他剛才已經用三十八英吋的長劍在草坪上練習擊劍練了一小時。

  馬克臨危受命,在中途加入《勇敢傳說》製作團隊。他是很擅長鼓舞人心的領導者,深以身為蘇格蘭後裔為榮,那裡剛好是《勇敢傳說》設定的場景,馬克要求團隊每週五和他一起穿蘇格蘭短裙上班,說穿裙子的男人可以提振工作士氣。他活力四射,一名動畫師形容:「馬克和你講話時,聲量好像想壓過背後的強烈龍捲風,而且他贏了。我懷疑他吃了原子藥丸。」馬克在這場會議的表現很符合他的懷疑。

  「大家早!醒來吧!」馬克高聲宣布,開始一小時的會議,動畫師一一分享他們繪製的場景。馬克仔細觀看,詳細記錄如何改善,並鼓勵房裡其他人也這麼做。參加會議的人包括動畫骨架師主管、電影製片、編劇經理和動畫師,一起檢視不同場景。

  每日進度檢視會議是皮克斯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除了提供實質的建議,開會的模式也很有幫助,因為動畫師得暫時拋開自尊,讓導演和同事檢視他們未完成的作品。這需要所有人全心參與,導演也要創造讓他們安心的氣氛。馬克.安德魯斯以無窮的精力做到這點,他唱八〇年代的老歌、以綽號稱呼同事、在繪製建議時嘲笑自己的繪畫能力,他戲弄一名昏昏欲睡的同事:「今天這麼有精神喔?」看到無懈可擊的作品,他大叫所有動畫師都渴望聽到的話:「就是這樣!」每個人完成簡報後,會議室都爆出熱烈的掌聲。

  不過,這不是鼓舞士氣的集會,而是提供具體、詳細的建議,無情地檢視每一個場景,動畫師似乎很歡迎這些意見。「大家覺得那根樹枝夠粗嗎?」馬克問,指著一根看起來很脆弱的樹枝,在這個場景,樹枝是用來支撐一扇沉重的大門,有些人覺得不夠粗,馬克便在面前的平板電腦上隨意畫了幾筆,螢幕出現比較堅固的木條,他問:「這樣有沒有比較好?」團隊針對每一個場景提出問題,那個剛跑上樓的老人應該看起來更氣喘吁吁、年輕間諜的臉部表情要再邪惡一點。「加入吧!」馬克鼓勵:「提供你的建議!」

  雖然喧鬧、輕鬆,你能感覺到大家的注意力漸漸集中,他們詳細分析、坦然接受有建設性的批評,讓不錯的動畫變成很棒的動畫。馬克仔細檢視艾琳諾皇后的十個影格,這個媽媽的角色變成一頭熊,踏著石頭,穿越小溪。他說:「她的腳步比較像貓,不像熊那樣沉重,我喜歡整體的速度,但是我沒有感受到重量,她走路像忍者一樣。」每個人都點頭,記下建議,繼續討論。

  每日進度檢視會議是很好的典範,讓我們看到如何以更廣泛的角度觀看和思考。馬克告訴我:「有些人是來讓別人看自己製作的場景,獲得建議,有些人是來看我們如何提出建議,了解我的風格。每日進度檢視會議讓大家保持在最佳狀態。參加這種會議很不容易,因為我們的目標是創作出最棒的動畫,反覆檢視每一個影格。我們有時也會爭論,因為我不知道所有答案,大家得一起找出答案。」

  每日進度檢視會議是團隊努力的成果,但是這不會自然而然出現。員工加入皮克斯,心中都有一定的期待,他們希望受到喜愛、敬佩,想證明自己的價值,他們不希望讓別人看到不完整的作品、丟臉出醜,也不想在導演面前說蠢話。所以第一步是要讓他們知道,皮克斯每一個人都要給別人看不完整的東西,也要坦率地提出建議,了解這點之後,尷尬才會消失,更能發揮創意。安心討論問題,向彼此學習、激發靈感,不但能夠滿足社交需求,也有實質的助益。這需要同理心、清楚的頭腦、慷慨分享和傾聽的能力。每日進度檢視會議讓大家更能敞開心胸,了解身旁的人可以幫助你發揮創意,讓你的視野更清晰。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