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急著幫顧客換新的餐點

發稿時間:2015/06/06
別急著幫顧客換新的餐點
別急著幫顧客換新的餐點
作者|鬼頭誠司
譯者|TU
出版社|寶鼎出版
出版日期|2015/05/06

  經常獲得「好評」的餐廳,除了餐點美味吸引顧客之外,最關鍵的因素往往取決於「服務人員的應對態度」。本書作者累積多年從事餐飲業的經驗,將經營餐廳最常碰到的狀況整理為50個實例,具體說明解決方式。在服務業正興盛的現代,適用於餐廳經營業者及廣泛的服務業人員。

文章節錄

《別急著幫顧客換新的餐點:服務滿級分!五十個不可不知的關鍵對策》

廚房並未接到訂單

案例:

  因客滿而熱鬧無比的居酒屋內,有一組顧客臉色極為難看。其中一人叫住了在店內走動的服務人員:「請問,剛才我點的日式炸雞塊還沒好嗎?」

  「啊!十分抱歉,餐點馬上好。」

  但是,等了一陣子,日式炸雞塊仍然還沒來。其中一位等太久而失去耐心的顧客,又再叫了一次服務人員:「麻煩快點好嗎?我們已經等很久了!」服務人員又再次回答:「不好意思,請再稍等一下。」、「你剛才不也是這樣說的嗎?如果還沒做就算了,我要走了,幫我取消!」

  「我知道了,我馬上去確認,請再稍後一會兒。」

  確認過後,服務人員馬上從廚房出來,告知顧客:「不好意思,廚房還沒開始製作。我們會馬上著手處理。」

  「蛤?你剛才不是說『馬上會好嗎?』」

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情?

  即使再怎麼忙碌,也不能根據自己的判斷敷衍顧客,如此應對方式只會讓狀況更加惡化。

  顧客反應餐點,服務人員就需要向出餐人員與廚房人員,確認正確資訊再告知顧客。若服務人員自己擅自推測「點餐單已送到廚房,所以應該是已經在烹煮了吧!」就以此為依據告知顧客。實際上若是廚房人員漏看了此張點餐單,就會被顧客當作「受騙了」。

  本次的案例錯就錯在最先接到顧客的詢問時,並沒有向廚房確認,就直接回答:「馬上就會出餐了。」若當下能先詢問廚房,就能知道目前處於「油炸鍋滿爐,還需要一點時間才能上餐」的狀況。

  如此一來,便能告知顧客:「十分抱歉。剛向廚房確認,廚房目前有點忙不過來,因此還需要一點時間。如果是這邊的餐點就能盡快為您出餐,請問您需要更換餐點嗎?」就是標準答案,接下來只要交給顧客判斷即可。只要員工能夠慎重且誠實地對待顧客,至少顧客就不會馬上就說出:「我要回去了」的氣話。

整體員工皆需具備的應對心態

  時常會遇到顧客詢問時間,「餐點還要多久才會送來?」或是「要等多久才會有位子」等問題。這時,大多都會習慣直接回答:「大概需要多少分鐘」,若能避開明確回答確切時間,才是最聰明的做法。例如,看起來有一組顧客要離開了,便向等待的顧客說道:「再十分鐘就可為您帶位。」結果,事情卻出乎意料之外,讓顧客等了較長的時間,顧客就會認為你在「敷衍」,或是「騙人」而產生反效果。

  遇到此種情況,建議各位要刻意以較為模糊的答案應對,例如「目前還無法確定,但可能還需要一些時間。可否請您再等等看呢?」然後讓顧客自行判斷是否願意花時間等待。

  以下列舉與等待顧客的應對問答,進行說明:

  「還要多久才會有空位呢?」

  「現在還無法確認,但看起來有幾組客人要結帳了,應該不會讓您等待太長的時間⋯⋯」

  「不會太長的時間是指多久?」

  「非常抱歉,我們並沒有規定用餐時間,所以沒辦法告知您確切的時間。稍後我們會端上飲料,您願意在此稍等嗎?」

  藉此對話,引導顧客自己說出:「那我就等等看吧!」是最佳的方式。

  若廚房人員接到餐點確認的詢問,便直接敷衍回答,或是擺出一副覺得很麻煩的態度,對餐廳可說是毫無助益。因此,全體餐廳員工必須達到一個共識,在面對顧客的詢問時需要共同面對。

●處理方式→不自行判斷來應對。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