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娘心:從眷村幸福酒釀開始

發稿時間:2015/07/11
酒娘心:從眷村幸福酒釀開始
酒娘心:從眷村幸福酒釀開始
作者|龔詠涵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5/06/02

  這是第一本深入淺出談酒釀的書。對酒釀有疑問的人,可以從書中找到答案;對酒釀有濃厚興趣的人,可以參照書中詳細的做法解說,自己動手做出酒釀;而愛吃酒釀的人看了以後,就會知道酒釀也可冰著吃、混著吃,學習到更多酒釀的變化吃法,以及在美容保養與烹飪調理上的應用。

文章節錄

《酒娘心:從眷村幸福酒釀開始─每天一湯匙甜酒釀,養生、美容、調整體質,好吃又簡單。》

記錄酒釀的歷史

  一轉眼十五年過去,回憶在接下酒釀傳承的初期,假日有空檔時我會跟先生帶著女兒回到眷村擺個小攤位。那時我是存著挖寶的心,想去蒐集些情報,想要真正去了解酒釀,希望透過自己與長輩們的對話能對酒釀更了解,也能將長輩們如何吃酒釀及做酒釀的生活經驗記錄下來。

眷村擺攤記錄長輩的酒釀經驗

  每次攤子擺好後,就由當時小學五年級的女兒上場吆喝:「甜酒~甜酒~來買甜酒喔!」

  有時候女兒喊得太大聲,嚇著路過的老人家,我會立刻捂住她的小嘴說:「好了,好了,這些老人家年紀大了,心臟都不太好,經不起驚嚇的,妳這樣突然喊出聲,萬一嚇著他們怎麼辦?」

  「我是看那位爺爺走過攤位都沒有停下來,才會好心吆喝一聲提醒他嘛!」酒釀公主委屈的說。

  「媽媽知道妳是要提醒他,可是老爺爺聽妳這麼一喊,整個人都跳了起來,肯定是被妳嚇著了,下次小小聲的詢問要不要買酒釀就好。」

  一旁的先生接著說:「那位老爺爺我認識,他以前很愛吃酒釀,但是現在年紀大了,血糖高,不敢吃酒釀。我想他一定是很想吃酒釀,才會出來走走看看,卻又不敢停留。」

  其實女兒跟著出來擺攤,這些爺爺奶奶們看到她特別高興,他們喜歡酒釀公主甜美的笑容,更愛這個小姑娘小小年紀已經是做酒釀的高手了。

  「一定要傳承下去喔!」

  眷村長輩的殷殷叮囑不時在我耳邊響起。看著我的酒釀公主,輕聲告訴她:「酒釀要靠妳傳承下去喔!因為妳是酒釀公主嘛,所以妳要照顧好妳的酒釀王國,讓每一瓶酒釀都是幸福酒釀。」

  「是的!媽媽,我一定會的。」酒釀公主笑咪咪的說。

探索酒釀的文化與原理

  自從2004年正式接手家傳酒釀後,有著神奇魔法般的酒釀讓我對它更加好奇,心中有許多未解開的謎團。當時我常常問自己:

  「難道就要這樣,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將酒釀繼續傳承下去嗎?要如何將療效原理說清楚,將酒釀介紹給眷村以外的人呢?」

  「酒釀為什麼有那麼多不同的功效?這些療效的原理到底是什麼呢?」

  「為什麼就一定要用圓糯米來做,其他的米為什麼做不好?」

  「製作工具為什麼要非常乾淨,不能有油漬?」

發現酒釀的奧秘

  下定決心找出答案後,我便開始著手蒐集酒釀的資料,卻很驚訝在市面上及圖書館找不到一本專門講酒釀的書,只有很少數食譜書會收錄一兩篇簡單的吃法。當時專業的釀造學書籍也非常少,我於是想到上網看看能否找到酒釀相關資訊,結果發現海內外有很多人在討論酒釀,但是卻找不到我要的答案,能蒐集的資訊也非常有限,多半是分享如何在家製作酒釀,如何煮酒釀蛋、酒釀湯圓,或是懷念與家人吃酒釀的溫馨故事。

  萬般起頭難,一堆無法串連的疑問和零星資訊,反而讓我迷失焦點,不知從何下手,每天在茫茫的資訊海中不斷打撈著屬於酒釀的一切。有一天腦中突然靈光一現:酒釀的製作材料那麼單純,只是將蒸熟的圓糯米飯加入酒麴發酵,如果是直接吃糯米飯並沒有這些功效,有時候還會吃到消化不良。酒釀中到底藏有什麼樣的秘密成分讓它如此神奇呢?

  喔!對了,就是「成分」!

  酒釀到底有些什麼成分讓它如此神奇?這應該是關鍵,就從「成分」下手吧!而要從酒釀的成分開始探索,當然要先去追溯源頭囉!那就從酒釀的歷史身世及製作材料去發掘吧!

  雖然當時找不到想要的答案,找到的外圍資訊也少之又少,不過資料少歸少,也是一個開始,還是要想辦法求證蒐集到的資訊,找不到的就大膽假設,再去小心找出能證明自己看法與論點的證據。

酒釀跨足網路世界的新里程碑

  記得當時有一位同是眷村第二代,也同為手工皂老師的好友,她感嘆道地的酒釀已經快要絕跡,建議我要在網路上銷售酒釀,讓酒釀同好可以找到,也將酒釀介紹給沒吃過的人。

  對電腦有嚴重恐懼症的我,心裡面還在猶豫不決時,她已經將我們家是「道地眷村口味酒釀」的消息推薦給MSN手工皂社群的朋友們,逼得我不得不開始上網建構資訊,每天窩在電腦前超過十八個小時,以一分鐘打不到二個字的龜速,慢慢的一個字一個字將酒釀資訊放上網路,並在2005年11月成立了全球第一個純粹以酒釀為主題的「自立甜酒釀社群」。

  當年很多人分享「自立甜酒釀社群」及「自立甜酒釀部落格」上的資料,但是後來隨著MSN社群及YAHOO!奇摩部落格的結束,這些不斷被轉載的資料已經沒人標示來源出處了,這十年來只要上網查詢酒釀資料,看到的幾乎都是自己當年放在網路上的資訊。有些是被重新整理過才刊出的,但多半是一字不差……

  這些資訊的流傳受到喜愛與肯定,顯示出大家對酒釀的關注與好奇,讓我對酒釀的傳承感到責無旁貸,因此促使我更想出版一本以酒釀為主題的書,用很輕鬆、說故事的方式讓不同年齡層的人也可以重新認識酒釀。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