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表示:╴╴╴。

發稿時間:2015/08/01
廣告表示:╴╴╴。
廣告表示:╴╴╴。
作者|陳柔縉
出版社|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15/07/01

  日本時代究竟是怎麼做生意的?《廣告表示:╴╴╴。》提供了最豐富精采的研究。老廣告猶如時代畫面的定格,隱藏了島上民間生活蛻變的線索。本書呈現的不僅是廣告圖像的表層,作者俯瞰整個日本時代,細緻地檢視多達數十萬則的報章雜誌廣告,完整勾勒出二十世紀前半台灣社會的容貌與商業現代化的盛況。她獨特且充滿趣味的敘事筆調,讓厚重的歷史變得輕盈,對老台灣感興趣的讀者,一定會大感驚奇。

文章節錄

《廣告表示:╴╴╴。老牌子.時髦貨.推銷術,從日本時代廣告看見台灣的摩登生活》

森永

  十九世紀最後一年,森永太一郎在東京開了兩坪大的小店,卻做著大夢,希望有一天,日本到處風行洋菓子。

  太一郎的夢並非毫無邊際,他為了賣日本陶瓷,去過美國。銷售成績不理想,有一天,坐在舊金山的公園長椅,瞥見地上躺著一張小小的牛奶糖包裝紙,他靈光一閃,決定留在美國學做西式甜點,將來就要在日本賣這些西洋的糖果、餅乾、棉花糖、巧克力。十一年後,一八九九年,他真的回國掛起「森永西洋菓子製作所」的招牌。

  依目前所知資料,在森永最初的十年中,台北的石黑商會一九○八年就曾經登廣告,宣傳森永的奶油巧克力(チョコレートクリーム),森永與台灣的接觸來得頗早。

  一九一一年,另可看見米糖麵粉雜貨的大盤商「吉野屋」販售森永的香蕉糖、堅果;同樣一九一一年,在今天的台北市延平南路這邊,有一家「石田庄七臺北支店」,搶日本人送禮高峰的中元節檔期,也推銷各種森永的洋菓子,還說,不知森永洋菓子的人落伍了,未嚐過森永洋菓子的人又是何其不幸。

  不過,那些年,尚未有證據顯示,台灣已有森永牛奶糖的蹤跡。其實,森永早已生產牛奶糖,只不過還不是我們熟悉的黃色小紙盒,而是以馬口鐵盒包裝,市場接受度尚未打開。一直到一九一四年三月,日本舉行大正博覽會,森永在上野公園設攤,以黃色紙盒內裝二十顆糖,意外賣得強強滾,森永牛奶糖從此定裝,而且至今已超過一百年。

  森永牛奶糖春天三月問世,同年十一月台灣就有廣告,南北共有七家日本人的商店可以買到,包括基隆一家、台南四家和台北兩家。

  到了一九二七年,創辦人森永太一郎來台遊訪,據他向記者說,全台灣賣森永產品的商店,台灣人開的有兩千家,日本人經營的也有數百家。他到了阿里山上,發現一家台灣人開的店內,有賣森永的糖果,台灣老闆的日語還很流利,讓他非常感動。可見森永在日本時代已經遍布全台灣各角落。

  戰前,除了牛奶糖風行,森永在幾項產品都走在時代的前端,現在的官網指出,森永巧克力是日本「國產第一號」,一九一八年就發賣牛奶巧克力,比明治巧克力還早八年。

  森永奶粉也是拿日本第一,一九二○年就開始生產了。這罐奶粉持續到戰後,是台灣最受歡迎的進口奶粉品牌,現在的中年人不少是吃森永奶粉長大的;奶粉罐上,那個額上別著花、嘴下吊著鈴鐺的牛頭,相信能夠誘發不少人的懷舊情緒。

卡通入廣告

  一九二八年,米老鼠的影片上映,美國觀眾在電影院裡笑聲不斷,看完最後一秒,觀眾忍不住起立鼓掌,米老鼠隨即走紅。

  吃菠菜的大力水手卜派晚生一年,一九二九年登場。貝蒂娃娃(Betty Boop)的卡通片緊接在後,一九三○年面市。

  這幾個紅遍美國的卡通人物,透過影片,隔著太平洋,也感覺到熱度了。此後的幾年,台灣的書刊偶爾會看見美國卡通人物當裝飾性的圖案,日本銷到台灣的商品,廣告更是大量運用卡通主角。

  米老鼠還是最受歡迎。台灣的大進口商「辰馬商會」,總代理神戶的一種殺蟲劑,廣告就讓四隻米老鼠張嘴笑著,分別拿著古早的推進式噴霧殺蟲器,擊斃跳蚤、蚊子等四種家庭害蟲,一邊講,「吵死人的跳蚤,用這個就能消滅!」、「吸血鬼,瘧疾的媒介者,一擊必死!」有米老鼠出擊,廣告上的害蟲們看起來沒那麼面目可憎,也變得很好對付的樣子。

  米老鼠成了通用的廣告咖,拿過仁丹,帶狗朋友布魯托一起現身龜甲萬醬油廣告,一九三三年,西門町更開了一家以他為名的米奇酒吧。

  一九三六年,大阪藥廠出品的健胃固腸丸廣告,美日卡通人物大會串,米奇和他的女朋友米妮、卜派、貝蒂之外,日本的野良犬黑吉也來湊一腳。

  日本漫畫家田河水泡創造出野良犬黑吉(のらくろ,意指流浪犬小黑)這個卡通角色,一九三一年,開始在《少年俱樂部》雜誌連載。戰前,野良犬黑吉非常火紅,一九三五年,台北高校(已廢校,今台師大承接其校舍、校園)的畢業紀念冊就有兩張活動照片,一大群學生全戴上野良犬黑吉的面具,在大操場表演。

  商人選擇何種卡通,搭配自家商品,似乎沒有一套邏輯思維。醬油、殺蟲劑、仁丹都選米老鼠,大力水手卜派為鋼筆、唱片代言,淺田錠則把米奇和貝蒂娃娃一起找進去。商人的邏輯不外是,大家喜愛卡通人物,出現在廣告,會吸聚目光,讀者看到了,也可能產生移情作用,跟著喜愛商品。至於哪個卡通人物的屬性與商品的契合度就不那麼重要了。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