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數之外的選擇

發稿時間:2015/09/19
分數之外的選擇
分數之外的選擇
作者|陳安儀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5/09/03

  集資深媒體人、親職教養、兒童閱讀與寫作老師等職於一身的陳安儀,在工作之外,找到這輩子最愛的工作─當媽媽。她一面陪伴孩子,一面延續父親傳遞的教育方式及觀念。而當孩子進入青少年,陳安儀被迫面對台灣五十年亙古不變的中學教育模式,她看到一個個灰暗的青春,埋首在永無止盡的考試裡,念著不知為何而念的課本與自修…所以,她毅然決定全家「島內出走」,替孩子尋找教育桃花源,並希望藉由她的經驗,對台灣的多元教育能有一些萌芽作用。

文章節錄

《分數之外的選擇:陳安儀的教育實驗手記》

現代孟母出走到宜蘭

  二○一四年一月,我們全家做了一個重大的改變,從住了幾乎一輩子的台北搬到宜蘭頭城去。

  搬家的原因為何?說出來之後,有些人不免瞪大眼睛,覺得我簡直是瘋了;也有些朋友豎起大拇指,稱我「現代孟母」。事實上,更多「家有國中生」的家長,心有戚戚焉,完全了解我的心情與決定;只不過,很多人沒有能力改變現狀,無法像我一樣,說走就走。

  是的!我正是為了讓七年級的女兒能脫離體制內國中,帶著一雙兒女轉學「人文實驗中小學」,而「島內移民」到宜蘭去的!

幸福的國小生涯之後……

  我一向提倡用最自然、最親密、最健康的方式教養小孩。所以,我的一雙兒女都吃母奶長大,五歲才上幼兒園;而且我是「公立學校」的擁護者,兒女的幼兒園、小學都念住家附近的學校,從未上過安親班或課後班。課餘時間我們總是帶著孩子四處旅行,盡情的閱讀、運動。

  幸運的是,孩子們也都表現良好,並沒有「特殊課題」讓我們傷腦筋。在「大湖國小」遇到的老師大多充滿愛心、教學認真,遇到學習方面的問題時,老師也都很有彈性、好溝通。而我也樂於融入孩子的學校生活,不但常常去學校擔任志工,還幫忙輔導或是講故事。

  因此,我們度過了六年愉快的小學時光。

  雖然女兒在學校的功課並不突出,但因為學校不排名、老師也不強調成績,而且很欣賞女兒的活潑個性與音樂才能,所以她一直過得自信而快樂。就連六年級準備音樂班考試時,課外的樂理功課與練琴壓力極大,女兒也都沒有產生任何情緒問題;即便後來落榜了,她也都能自我調適,考試的挫折從未影響她對音樂的熱愛。

  小學畢業前,我依據女兒的興趣與其他家長的建議,選了家附近一所有管樂團的公立國中。因為知道女兒的數理不佳,我特別避開了學區內的明星學校,以免給孩子太大的功課壓力。

  我天真的以為,既非明星國中,再加上十二年國教即將實施、政策改變,中學的教育應該會愈來愈多元、愈來愈開放才對。即便大家都警告我,台灣的國中生考試很多、很可憐,我卻認為:「只要家裡不給成績壓力就好!」

  暑假一開始,我們全家便飛往美國自助旅行。整整兩個月,我們拜訪了六座國家公園、三座遊樂園,我滿以為只要早兩週回台北,收心準備,就可以順順利利的升上國中了!

  沒想到,我真的錯了!當時的我,壓根兒沒有想到,國中的教育狀況與國小相比,竟是如此的天差地遠。

  一場噩夢,就此展開!

家長日的震撼彈

  開學第一週的「家長日」,我就歷經了一場「震撼教育」。

  首先,各科老師所有的解說,都圍繞著評量與考試、補充教材、考題打轉。沒有一位老師談到如何「引導興趣」、「教學特色」,更沒有人理會所謂「S型分班法」,老師要如何因應程度不同的孩子,統一教學?

  因為我自己從事作文教學,便順口向國文老師詢問了作文科的教學方式,沒想到得到的答案卻是:「國中沒有時間上作文課。作文就是直接考試。評分的標準是……」聽到這裡,我識相的閉上了嘴。我知道多說無益,因為我的孩子已經進入了一個「考試領導教學」的現場,學習的唯一目的就是為了考試。

  待各科老師報告完畢之後,導師分派了我一個任務:「安儀媽媽,麻煩等一下請你幫忙主持一下家長會議。」她告訴我,等一下會議除了要選出家長委員、討論班費繳交等班級事務之外,首要目的就是表决「月考成績單是否要公布排名」。

  我剛開始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經過老師耐心的解釋後才明白,原來教育部規定「學業成績不得公布排名」,但很多家長還是希望看到月考排名的成績單。所以,我的任務就是請家長們表决:如果希望看到排名的家長佔多數,那麼老師就會「從善如流」的發一份排名表,但是上面不會有學校和班級名稱,因為怕有人拿去教育部告狀。

  「可是……通常成績單上,不是已經會打出各科平均成績和班級落點百分比了嗎?」我以孩子在小學的經驗詢問:「那不就約略可以知道孩子各科的程度了?」

  「可是很多家長還是嫌不夠啊!」老師搖搖頭說道。

  看到我皺起眉頭,老師補充:「當然,如果你不想公布孩子的成績,也可以選擇不公布。那你也不會收到有排名的成績單。」

  我不知道我女兒是不是班上唯一選擇不公布成績的孩子,不過後來我聽說,原來,我遇到的老師還算「開明」,她讓家長投票表决。更多的國中導師,根本就是在開學時直接嗆聲:「在我的班上就是要排名!不同意的請你轉學!」

  但是,令我驚訝到眼珠都要掉下來的事情,還在後面……

  就在表决結束、老師準備要結束學校家長日活動時,我們班上有位家長舉手了:「老師,除了月考以外,小考成績也可以排名嗎?」

  聞言,我趕緊回頭,想看看是哪位家長這麼在意「排名」?不看還好,一看之下,我簡直驚訝到嘴巴都合不攏來!

  這位家長我並不陌生,她的孩子跟我女兒是小學同學,素有「張500」之稱——功課一級棒,每次月考幾乎都滿分!

  在導師解釋:國中生每天小考非常多,無法每天登記成績、計算排名之後,這位媽媽終於臉有不豫之色的放棄要求。

  「你家XX功課已經這麼棒了,幹麼還要拿到排名表?」我不解的問她。

「這樣才能激勵孩子更用功的讀書啊!」她以明亮的笑臉回覆我。

  當下,我在心裡感嘆:是啊!踩著其他孩子的自尊往上爬,果真是一種很好的激勵方式呢!殊不知,有多少的孩子,一生的挫敗就從這張排名的成績單開始?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