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狄仁傑之金釵奇謀

發稿時間:2015/10/17
神探狄仁傑之金釵奇謀
神探狄仁傑之金釵奇謀
作者|余遠炫
出版社|小熊出版
出版日期|2015/09/01

  中國歷史上「破案三公」之一的狄公,帶我們穿越時空回到唐朝,一起解開謎般的懸案。史書記載,狄仁傑在唐高宗時期擔任大理寺丞,相當於現在高等法院檢察署檢察官兼法官,曾創下一年內審理涉案的一萬七千人中,沒有人上訴喊冤的紀錄。大理寺丞不需親臨現場,光看卷宗證詞就可判斷是非,說明他有超強的推理與組織能力,是個斷案高手。喜歡歷史與推理的讀者,可從書中認識這位傳奇名相,並學習他的聰明與機智。

文章節錄

《神探狄仁傑之金釵奇謀》

  狄公一身輕裝騎在馬上,沿路欣賞著洛陽城北郊的風景。現在的節氣正好春分剛過,轉眼就是清明時節。狄公與隨從喬泰、馬榮,以及管家洪亮慢慢的走在關道上。他離開洛陽已經四年了,再度回到這個熟悉的地方,讓他相當感慨。洛陽的大小官員、女皇與太平公主,都在等他破案。

  到了京城,狄公換上紫袍朝服,重新回到過去官場上熟悉的朋友身邊,尤其大臣張柬之,更是緊握著的工的手不放,歡喜的心情寫在臉上。狄公與眾人敘舊後,便詢問太平公主珠寶被偷的細節,狄公摸了摸鬍子說:

  「公主的宮殿戒備森嚴,想要侵入公主的寢居,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眾人點頭同意。

  「這一點是大家都知道的,所以重點在於誰能夠自由出入公主的寢居?」

  「宮裡的宮女、太監與侍衛,我們都盤查過了,沒有什麼可疑的地方。」千牛衛大將軍敬暉在第一時間就已經派侍衛仔細詢問了相關人員。

  「珠寶失竊前後有沒有發生任何不尋常的事情?或是出現陌生的面孔?」狄公皺著眉頭問。

  「好像也沒什麼不尋常……那天陛下請大家喝酒,要為公主獻上祝福,還特別安排了一團西域胡人表演雜耍戲法。竊案發生以後,我立刻封鎖城門、設下懸賞、張貼告示,其他就沒什麼特別的了。」敬暉說。

  「我知道了,還請洛陽縣令與敬暉大將軍重新打開城門、取消懸賞、拿下告示,讓洛陽城百姓恢復平常的生活。」

  縣令與敬暉大將軍不知道狄公在想什麼,只能遵照他的指示。沒多久,洛陽城又恢復過去的人聲吵雜與繁榮,好像什麼事情都沒發生似的。

  城門重新打開後,狄公帶著喬泰、馬榮與洪亮來到北門,正好遇到一列哭哭啼啼的送葬隊伍,狄公退到一旁,讓隊伍通行。突然一陣狂風吹過,隊伍中人們身上的孝服隨風飄起,裝載著靈柩的馬車,在黃土地上壓出深深的車痕。等到隊伍出了北門向郊區前進後,狄公連忙呼喚喬泰、馬榮,吩咐他們一些事情,喬泰等人連連點頭,然後快速離開。

  現在正是清明時節,是民間祭祖掃墓的大日子,宰相府又恢復熱鬧,群臣們一起來探望狄公。他們關心太平公主的珠寶竊案,到現在都還沒看見破案曙光,大臣們懷疑就算是狄公也破不了這個沒頭沒尾的案子。沉不住氣的千牛衛大將軍敬暉說:

  「現在城門都重新開放了,但是珠寶竊案卻連個破案的影子也沒有,怎麼向陛下交代?」敬暉不停的來回走動,狄公看敬暉著急的模樣竟然笑了出來,敬暉忍不住抱怨:

  「國老啊,這時候您就不要笑我了,我很擔心破不了案呀!」

  這時,喬泰與洪亮趕回相府,上前和狄公說了幾句,狄公聽完哈哈大笑,對眾人說:

  「太平公主的珠寶找到了,各位隨我去逮捕竊賊吧!」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