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勿對號入座

發稿時間:2015/10/24
請勿對號入座
請勿對號入座
作者|苦苓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5/09/22

  苦苓信誓旦旦地保證,他寫的絕對是真人真事。翻開本書,一定能猜出端倪。不過,他寫的其實就是普羅大眾光怪陸離的故事,不一定只發生在某人身上,那些小貪婪與小邪惡不斷重演,隨時代更迭,主角換人做做看。在這亂世求生,不妨笑看一切,但也需直視殘酷。苦苓誠實寫出世界的荒謬,並在其中找出不同觀看角度,幽默過人生。

文章節錄

《請勿對號入座》

大師的功力

口述者:鍾小姐,32歲,私人祕書

  大師的文采真的沒話說,三兩下就寫出了一首動人的情詩。

  詩的內容很平實,不像那些文藝作家寫的、不知所云的現代詩,雖是簡潔的文字卻有深刻的感情,很容易打動我們年輕人。而且大師的詩是有押韻的,光用唸的就很好聽,如果當成歌詞請人譜曲,一定會大受歡迎。

  我跟大師講自己的想法,他卻只冷冷地笑笑:「請人做歌?我這一生只有人家請我,沒有我請人家的。」

  大師這樣說也不過分,確實一天到晚有人請他,不管是開幕剪綵,或者是聯誼聚餐,各種講座更不用提了,大師興趣卻不大,因為他個性原本就很孤高,「懶得應付那些凡夫俗子」,除非……除非確定在場有標準的長腿美女,或者人家出的價碼達到六位數以上。

  今晚的聚會既然兩個條件都符合,大師當然欣然赴會,而我這個小跟班也沾了光,不但親眼看見媒體界的幾個大亨、企業界的幾個大老闆,還有一個剛出道不久的美女小歌星……如果不是僥倖當了大師的小助理,我可能一輩子也只會在電視上看見這些人吧?

  大師喝了不少酒,在大家左一句右一句的恭維,以及美女歌手的撒嬌之下,一高興就信口把剛做的情詩唸了出來,大家果然擊節讚賞,而且感覺不像是巴結,因為有好幾個人都要求看看詩稿,害我趕快跑到餐廳櫃檯影印了幾份,於是人手一張吟哦朗誦,我好像沒跟大師參加過這麼有文藝氣息的聚會。

  「太好了!我們就找人來譜曲,這首歌一定火熱大賣!」現場一個唱片公司老闆打鐵趁熱,立刻掏出支票簿來,「大師這首歌就賣給我,我保證請人做成最動聽感人的情歌……」

  「對啊對啊,還可以做為我們下一張唱片的主打歌。」長腿歌手的經紀人也立刻跟進、敲鑼打鼓。

  「我不賣。」大師臉一沉,全場隨即鴉雀無聲,不知哪裡得罪了他,「大家都是好朋友,賣什麼?這首詩送給你!」頓時全場掌聲如雷,剛剛開口的兩個人感激得不斷點頭,大家紛紛讚美大師的高風亮節、不同流俗,也把這場聚會的氣氛帶到最高潮。

  後來他們果真很認真的請了有名的人作曲、編曲、拍攝MV,而且開始對媒體放消息,暗示大師親筆創作的第一首國語流行歌即將問世,我一方面替大師高興,一方面也好奇一向看錢很重的大師,這次是怎麼了?

  大師出版的書銷量雖好,但大師仍然擔心出版社偷他的版稅、沒有每一本跟他算錢,居然要求在每一本書的版權頁上蓋他的私章,因此每隔不多久,我就得跑到出版社去,在剛印出的每本大師的書上逐一蓋章,有時候蓋的頭都暈了,晚上睡覺夢裡都是一顆顆印章……

  還有去電視臺錄影,例如他一集是兩萬元,有一次錄影錄得較長,製作單位說要剪成兩集,其他來賓不以為意,大師卻馬上說不行!那得給足他四萬才可以。

  而這一次的情歌,就算現在市場不好,畢竟打著大師的名號,如果能賣個一萬張,那大師應該也有幾十萬的版稅好拿,他何時變這麼慷慨了?連對方打電話來說還是要簽個正式的合約,都被他三言兩語頂了回去:「簽什麼約?不是說好送你的嗎?送禮還有簽約的呀?做朋友還有簽約的呀?再囉哩囉嗦我就收回,不給你們出了!」

  終於大功告成,整張以大師情歌為主打的唱片完成了,長腿歌手的MV也攝製完成,熱烘烘的幾千張CD正待送往全臺,大師要我打電話給唱片公司:「請付這首歌的作詞權利金:一千萬!」

  「什麼?不是說免費送給我們?現在都要出片了反而要一千萬!哪有那麼高的行情?早知道就不出了!」

  唱片公司老闆在電話裡的聲音,大得連旁邊的大師都聽得見,他十分淡定的說:「你跟他講,誰答應送他了?同意書在哪裡?有簽合約嗎?叫他馬上付一千萬來,不然就請他銷毀所有的CD、停播MV、停掉宣傳活動……這樣損失應該不只一千萬吧?你叫他自己好好考慮,我給他二十四小時決定。」

  大師不愧是大師,太準、太狠、太絕了!如果當初這首詩他用賣的,了不起拿個十幾萬吧(說不定還不到),用「送」的卻可以拿到一千萬……我講完電話後竟然全身發抖,不知道是興奮、還是害怕。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