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讀懂太宰治

發稿時間:2015/10/31
一本讀懂太宰治
一本讀懂太宰治
作者|新潮文庫
譯者|徐佩伶
出版社|野人文化
出版日期|2015/10/07

  本書為以全方位的角度,剖析太宰治的作品與人,循序漸進帶領讀者從「維榮之妻」、「人間失格」開始,全覽重要作品;深入閱讀「津輕」、「斜陽」等各階段代表作精選;看當代名家重松清、田口藍迪、鄭哲涵與太宰治的邂逅;漫步名作現實場景,追想昭和文豪當時生活;最後追溯成長背景,探索太宰治的文學根源。太宰治撼動人心的魅力,全部濃縮在這一本裡。

文章節錄

《一本讀懂太宰治:拿刀前先讀讀太宰吧!》

與我們相形不遠的文豪/島內景二

(島內景二,1955年出生於長崎縣。東京大學研究所結業。國文學者。著作有《文豪的古典力》、《認真比較歷史小說》等,以新觀點逼近日本文學的全貌。現任電氣通信大學教授。)

  有人看過太宰治真實的一面的嗎?

  你喜歡太宰治嗎? 對於這個問題,讀者的回答可分成兩大類。有句名言「太宰文學,就像是起疹子一樣」。因為一股熱過後就會忘得一乾二淨,世人對太宰治的評價也是如此正負兩極。也有人認為「太宰治小說確實很有魅力,可是本人的話,就難以恭維了」。太宰治可以達到如此討人喜愛或惹人厭惡的地步,都是因為他的存在太過真實的關係。

  太宰治的小說具有強烈的現代感。完全不像五十年前所寫的作品。除了聽得到作者的聲音外,連作者的長相甚至嘴形都如此鮮明地浮現在眼前。正因作者的存在太過真實,所以可以清楚地區分出對他抱持著親近感的人,還有反對他的人。

  太宰治的五官端正,有點像鶴田浩二或松方弘樹。說不定太宰治真的可以成為舞台上的焦點。〈正義與微笑〉就是描寫一個青年努力成為舞台演員的故事。除此之外,太宰治也寫過戲曲。由此可見他對戲劇抱持著一定的興趣。

  沒錯,「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太宰治就是人生戲中的名角。或者可以說是任何角色都扮演得微妙微肖的「千面人」。其中,他最擅長的角色有「小丑」「愛尋短的人」「不勝酒力的男人」「毒癮病患」「失敗者」「不顧家的男人」「桃花運不絕的男人」……。還有,「有錢少爺」「上京打拚郎」「有勇氣反抗老闆的青年」等等,什麼都可以演。就像是怪人二十面相,或是有七張面孔的多羅尾伴內。

  就讀弘前高中時的太宰治,在宿舍所拍的照片表情簡直是變化多端。在小說家中,三島由紀夫是以尖銳的眼神直視著鏡頭,散發出的威嚴氣魄令人屏住氣息。但攝影機前的太宰治卻給人一股親和感。只要能夠取悅他人,什麼表情太宰都可以做得到。因為他是膽小的、害羞的。

  到底,那些表情都是太宰治事先規劃好的策略嗎?是隱藏自己真實的面孔,只為唬弄別人的一種魔術嗎?很多年輕人紛紛自白「太宰治就是自己的化身」。

  那些少男少女都有自己的性格,彼此迥然不同。但大家還是異口同聲地說「太宰,就是我的化身。不,我自己就是太宰治!」面對不同類型的讀者,太宰治在他們眼前呈現的面孔也各不相同。

  因此,真正見過太宰治真面目的人,實在很少。雖然有人說太宰治體弱多病,但能寫出如此兼顧質與量的全集作品,需要相當的體力。有人說太宰治一天只能寫出一張草稿,也有人說他早上六點就開始在書桌前執筆寫作。作家大多為夜貓子類型,而勤奮的太宰治是屬於早起和草稿搏鬥的人。但是,夜晚則常在酒店裡喝到爛醉。

  他曾經說過:「家庭的幸福,是萬惡之本。」在他那刻苦勤奮認真的面孔下,是個不稱職的父親、不及格的丈夫。

  除了在眾人面前呈現多種的面孔,太宰也很擅長區分各種聲音。太宰治可說是一流的聲優,其音域之廣泛,從背叛耶穌的猶大那令人做噁的聲音,到男孩變聲前的聲音,都可以裝出來。其中最經典的就是在《斜陽》裡假裝年輕女子的聲音。太宰對「變身」之所以有如此強烈的欲望,是否想要藉此隱藏「真正自己」的聲音還有面孔呢?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