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最後的日記

發稿時間:2015/11/07
夏天最後的日記
夏天最後的日記
作者|李庚惠
譯者|游芯歆
出版社|小麥田
出版日期|2015/10/03

《夏天最後的日記》是韓國作家李庚惠第一本青少年小說。某年,李庚惠聽到一位少年無奈失去生命,她甚至不知道這位少年的姓名、長相及活在這個世界的事情。然而,聽到消息時,她彷彿失去親人般,忍不住痛哭失聲。於是,她向在天上的少年承諾,總有一天會把少年的故事寫出來。這本書不一定是那位少年的故事,但是是關於年輕的靈魂有天突然消失的故事。本書以「死亡」揭開序幕,以「勇敢活著」結尾,是關於如何說再見的動人作品。

文章節錄

《夏天最後的日記》

  院裡的太平間,一點真實感都沒有的奇異場景。

  那是不應該發生的事情,絕對不應該發生,那不是真的,不應該是真的。

  我第二天早上才知道消息,趕往太平間的時候,腦子裡亂成一團。那個時候的事情,我一生都忘不了。當我走在通往地下室太平間的階梯時,映入眼中的景象都變得相當古怪。階梯上站滿了孩子。穿著校服,年紀不過十五、六歲的孩子。他們一臉稚氣的模樣,即使身處其中的我來看,都和這個死亡的場所太不相配了。彷彿有人掐著我的脖子似的,令我喘不過氣來。

  為什麼這麼可怕?

  好像在做夢似的,但這種夢未免也太恐怖了。

  黑暗中站滿人群的地下階梯,同學們稚氣未脫的模樣、白色的校服、令人窒息的焚香味道。原本即使是上課時間也閉不了嘴的同學,一瞬間全都像失去了聲音似的,全都保持沉默……

  同學們用力摒住氣息的聲音,反而像是巨大的哀嚎,為什麼呢?我怎麼覺得鼓膜都快被刺破了。

  全身開始汗如雨下,好不容易才踏下一級又一級的階梯。

  拜託這只是夢,這一切都只是個噩夢,這是不應該發生的事情,不應該發生的事情……

  孩子一直排列下去,這麼多的孩子到底是從哪裡來的?

  穿著相同的校服,表情同樣悲傷的這些孩子,彷彿沒有盡頭似的排著長長的隊伍。

  一個同學抓住了我的手臂,帶我進了某個房間裡去。

  一走進那個房間,彷彿打破缸子似的,哭聲如瀑布般奔湧而出。

  遺照裡,載俊如同一個不諳世事的孩子般,天真的笑著。

  有人在我手裡塞了一朵菊花,我將菊花放在遺照前,然後轉過身來。到此為止,我都沒有哭,這所有的一切都沒有什麼真實感。

  然而,就在我獻花後轉身的這一刻。

  「啊!」我嚇到差點停止呼吸。

  載俊就站在那裡,穿著鬆垮垮黑色西裝的載俊。

  但是,當我再次看過去,那個滿臉淚痕的孩子長得就像縮小版的載俊,是和載俊長得一模一樣的弟弟仁俊。

  原來,他就是仁俊啊!

  雖然去他家玩過幾次,但我一次都沒有遇到仁俊。我靜靜望著那孩子的臉,載俊的弟弟穿著不合身的黑色西裝,眼淚直流的站在那裡。我再也忍耐不住,只能低著頭跑出靈堂。我的臉上的淚水一滴滴的掉個不停。跑出醫院之後,我才發現整個街道都被雨水淋濕。大雨下個不停,為我掩蓋住眼淚。

  死亡的意義,我不清楚,或許這輩子我都得思考這個問題。雖然不知道我的一輩子會有多久,但是人生下來之後,總有一天會死,而且還不知道是哪一天會死,同時那死有可能極端愚蠢,甚至微不足道的這些事實,你已經告訴了我。

  載俊啊!我好想念你。你的死,意味著從今以後我再也看不到你,這一點再確實不過了。我的朋友黃載俊,只在這世上停留了短短的時間,就離開了。這短暫的時間裡,卻已經在我心裡留下了無法抹滅的沉沉感情。一路好走,載俊!別再徬徨,放下心來,好好走吧。

  淚珠從我眼眶裡滾落,用簽字筆寫的那幾個字,被淚水暈了開來。在我眼中,彷彿載俊流著眼淚的樣子。

  我知道,這是你在向我道別,對吧?叫我好好過日子,你也忍不住掉眼淚了吧。

  我沒有管那被淚水沾濕的紙張,就這樣闔上了日記本。此刻,我也該睡了。明天該去找阿姨,把日記本還給她。告訴阿姨,內容很有趣,可以讀一讀,寫了一堆媽媽的壞話。

  黑雨大概被我窸窸窣窣的聲音給吵醒了,從壁櫥裡伸了伸懶腰跑出來。我抱起黑雨,擁在懷裡。黑雨在我懷裡舒服得發出呼嚕嚕的聲音,我靜靜地把臉頰貼在小貓身上摩娑。

  關掉檯燈,我直接抱著黑雨躺到床上去,越下越大的雨聲在我耳邊響著。那雨聲,聽起來就像在說,再見了,再見!我要走了,我走了一般。聽著道別的雨聲,我靜靜地沉入夢鄉。這雨,大概會下一整夜吧。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