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思考

發稿時間:2015/11/14
超思考
超思考
作者|北野武
譯者|李漢庭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5/08/19

  日本導演北野武以犀利的言詞剖析日本社會現象,其中的主題也可對應到台灣的社會議題,如:死刑是否廢除、醫療糾紛、老齡化社會安排等,見解獨到。內容好讀,有北野武一貫的直白、輕鬆但又帶點沉重,他重申:「每件事情沒有完全的對與錯」,值得我們思考,並深切提醒:「思考!思考!思考!每件事情,都必須要好好思考!」

文章節錄

《超思考》

為什麼富二代通常沒出息?

  我總認為人死不能留財,當然多少還是會留一點,但不想留到子子孫孫都夠用,因為天生不缺錢的環境對孩子沒好處。日本有句俗話說:「長輩不留好田是兒孫之福。」意思就是富二代通常沒出息。

  其實我也沒資格講別人。

  我家是妻管嚴,不肯讓小孩浪費錢,連駕照都不讓小孩考,明明教育這麼嚴謹,我家小孩依然沒什麼出息。該怎麼說好呢?我家小孩不是壞,但是我希望他們更有活力一點,可是他們從來不說想要車子還是什麼東西,沒什麼慾望。因為他們從小就沒有飢渴的經驗,我家小孩不准奢侈,但是想吃什麼都有得吃,難怪也沒有特別想吃什麼。

  我小時候想吃好多東西,總想著哪天要吃蛋糕吃到飽,吃鰻魚吃到飽,就因為很多東西吃不到,慾望也特別強,買跑車就是這麼回事。

  我家小孩沒有輸入這種慾望,應該也不會想找什麼了不起的工作,他們應該還算努力打拼,但是看在我這個老爸眼裡就是淡泊名利,沒有慾望。

  話說回來,我想不是我家小孩沒慾望,而是現代年輕人基本特色就是沒慾望,就是所謂的草食系,不夠飢渴。

  大家說日本社會有貧富差距,為什麼大家反而不那麼飢渴?有人說是因為社會富足了,我認為原因不只如此,畢卡索成了大富翁之後還是不減創作慾望,也不會因為貧窮就比較衝動。

  我認為民眾少了飢渴的真正原因,是社會把金錢當成唯一的價值。回顧歷史,肯定找不到哪個年代比現在更重視金錢。

  這個時代就連生存的喜悅都能換算成金錢,日本俗話說:「武士沒飯吃也要嚼牙籤裝飽。」這現在已經行不通。我家以前很窮,但是從來不讓我們小孩子覺得窮是一件慘事。不會為了吃東西而去排隊;看到人家東西賣得超便宜但瞧不起客人,就絕對不去買。老媽教導我們,人的價值不能以金錢來衡量。

  如果我沒有這樣的老媽,又出生在這個年代,我一定會去熱門拉麵店排第一個,然後一手一支手機猛傳簡訊。說真的,我現在看到路邊有人排隊,還真有股衝動想去跟著排,但老媽的教誨造成我的心靈創傷,想排也走不過去,我覺得這樣真好。

沒有成就感才是好機會

  人根本沒有什麼沉睡的天份,只分「有天份」跟「沒天份」;而如果你得去考慮自己究竟想做什麼工作,就代表你根本沒有想做的工作。

  你想找的並不是真正想做的工作,而是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實際上哪有這種東西?

  現代社會就是明明沒有這種工作卻說得活靈活現,搞得尼特族(NEET,沒工作也沒唸書的年輕人)愈來愈多,然後壓榨年輕人當廉價勞工,可見不是只有搞笑藝人被用過即丟。

  在那個社會貧苦得連飯都不一定有得吃的年代裡,如果小孩子說自己想做能一展長才的工作,一定會被爸媽敲腦袋瓜大罵:「別做白日夢,快唸書!」、「不要亂講話,快找工作!」以前的爸媽知道吃苦就是吃補,現在的爸媽則不想讓孩子吃苦。

  不過有件事情不會變,如果不吃苦,就看不見工作的成就感。

  一份工作真正的樂趣和成就感,得要苦過好多年才能體會出來,如果一開始就做得很輕鬆,哪裡會有趣?以前做一份工得先拜師當學徒,在打罵中學功夫,受到不平等待遇,也拿不到什麼像樣的薪水,但是大家無處可去只好拼命賴著不走。就因為有這些痛苦與不甘,當工作做得漂亮了才會更開心,這就是工作的成就感。

  用錢絕對買不到工作的成就感,說白點,想找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就已經是個大誤會,根本沒有什麼適合自己的工作,如果嬰兒在肚子裡就想「我要生在一個適合自己的世界」,那根本不會想出生。找工作也是一樣,別想著要工作迎合自己,而是要自己去迎合工作。

  大多數人都是挑選自己不太喜歡的職業反而比較好上手,如果想過得幸福美滿,最好把自己喜歡的事情當作興趣。就好像喜歡棒球的人別當職棒選手,打業餘棒球會更開心。

  電影導演黑澤明就有個出名的傳奇,他原本想當的不是導演,而是畫家。真正會成功的人大多是這個樣,或許有些導演真的從小就立志當導演,但我不覺得他們拍的電影有多好看,可能是因為太喜歡電影,反而沒辦法客觀地看電影。

  人對不太喜歡的東西反而會看得透澈,再說無論哪個行業都有盲點,所以稍微保持距離的旁觀者,會比全心投入的當局者更容易發現盲點。

  找工作的時候千萬別考慮自己喜歡做什麼,也別煩惱做起來有沒有成就感。

  如果你覺得現在這份工作沒有成就感,那不是壞事,而是良機,正好可以冷靜審視自己的工作;無論什麼工作,經過冷靜審視都會變得比目前更有趣。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