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影忍者,經典暢銷的祕密

發稿時間:2015/11/28
火影忍者,經典暢銷的祕密
火影忍者,經典暢銷的祕密
作者|布川郁司
譯者|Miyako
出版社|寶鼎出版
出版日期|2015/11/04

  很多人從小看日本動畫長大,對於動畫世界的角色、台詞瞭若指掌,卻不知道一部部精彩影集背後的工程如此浩大。本書透過小丑社創辦人布川郁司翔實的記錄,帶我們一窺動畫產業的經營之道,布川郁司帶著幽默口吻娓娓道出的生存法則,適合所有創業者細細體會。

文章節錄

《從福星小子到火影忍者,經典暢銷的祕密:日本動畫黃金推手35年成功傳奇》

開始是很簡單,要持續下去就……

  像我這樣的人也可以成立一間動畫製作公司,所以其他人也都一樣,如果只是把一間公司成立起來是很簡單。

  在各個業界,都會有人打算成立做作品的製作公司。廣告也好,網站或影像等也好,不管是什麼領域,我認為起頭反而比較簡單。

  除自己外如果再有另一個人,應該就可以創立動畫製作公司了。

  可是,要讓公司持續下去可不容易。如果是一間動畫製作公司,為了讓電視動畫的製作生產線持續不斷,必須達成很多事。

  我剛創業的頭十年,都是邊往前衝邊思考,我認為往前衝之前不要想太多比較好。要是資訊過多,反而會猶豫不決;雖然,拜資訊所賜,能避開失敗的機率或許比較高就是了。

  有的時候也必須賭一把。雖然現在這個時代資訊量龐大,像我們那時代一樣暴衝的人或許很少了,但如果太過慎重而無法踏出第一步,就太可惜了。

  在各個業界,都有很多才華洋溢充滿創造力的人。讓製作公司持續下去的關鍵,在於如何去管理,讓他們的才能得以發揮。

  如果就我的經驗來說,一個人不要同時身兼創作跟管理會比較好。如果就管理的立場去考慮,創作層面會被抹消;但如果在創作方面一味要求,錢就會花光光;要是沒有錢,當然也沒有下一步了。

  因此,首先必須尋找搭檔,從事管理的人找一個創作者,而創作者則去找一個可以為他管理的人。我剛剛說的那句「除自己外如果再有另一個人,就可以創立動畫製作公司」就是這個意思。

  若能在理解動畫創造性的同時,發揮管理的手腕,日本動畫或許就能更進一步推廣到全世界。我期待擁有這樣嶄新思考與感性的人才,進入動畫業界。

以日本的預算規模如何掀起熱潮

  有件事很有趣:大家知道在動畫的世界中,日本與美國在「電影」與「電視」製作上的關係,是顛倒過來的嗎?

  在美國,一般是電影走紅之後會被拍成電視影集。但在日本則相反,多是首先從電視影集開始,走紅後再製作電影。

  動畫也好影集也好,不可能只靠播出一次就能取得高收視率。用一個季度三個月慢慢建立人氣,如果是動畫,播出期間也有可能會長達半年,甚至一年。我們就是這樣一邊跟收視率戰鬥,一邊創造人氣的。等到之後要決定是否拍成電影的時候,也會慎重考量周邊商品的銷售。要培養出一個角色,可沒那麼簡單呢。

  另一方面,好萊塢電影則是花下大筆預算,運用大眾媒體大肆宣傳,炒熱作品之後把它拍成電視影集,在某種意義上,之後的行銷就輕鬆了。當然,電影失敗的話會非常辛苦就是了。

  好萊塢與日本之間存在著「好萊塢Price」與「日本Price」的不同,這指的是預算規模。也就是說,好萊塢能以全世界市場為目標,如果他們看好一部作品,可以花的錢沒有上限,日本則不能學他們這樣做。在美國,即使是真人作品,預算相當於日本「大河劇」的電視劇集所在多有;但在日本,民間電視台要想製作一檔這種規模的節目,應該很困難。

  可是,如果就預算規模來說,就算好萊塢是「A級娛樂」,日本動畫當「B級娛樂」就好了。我認為,日本的動畫業界發明出一種就算是B級娛樂,作為生意也綽綽有餘的東西。動畫作為B級娛樂若能留下些什麼,是非常了不起的。

如何借力使力,讓作品廣為傳播?

  基本而言,製作公司不是自己創造工作,而是接受外來委託。如果,若能用自己的錢包辦一切,沒有人會對你指手畫腳,這種製作方式是最好的。自己擔任贊助商,在自己的電視台播放。如果是電影,就是做自己想做的東西,在自己的電影公司發行上映。這麼夢幻的事情如果能實現,對創作者來說就是天堂。

  其實,全世界能做到這件事的動畫製作公司只有唯一一家,就是迪士尼。迪士尼有世界第一的工作室,電視方面有「迪士尼頻道」,也有電影發行公司。他們擁有一切基礎設施,可以供應所有自製作品所需。他們就是這樣訂定商業戰略的。

  在美國,福斯與華納等電影公司,在全世界都有電影院作為他們的基礎設施,所以同樣地,他們的戰略就是把好萊塢的工作室製作作品,送到這些地方上映。

即使我們也想如法炮製,但在日本很難實現。首先,電影公司擁有的基礎設施僅限於國內,動畫製作公司雖然想做跟迪士尼同樣的事情,卻怎麼樣也辦不到(即使在日本,許多頻道由CS開始播出,我曾經夢想過能擁有一個「小丑社頻道」就是了)。

  所以,我認為,在「內容該如何藉由媒體散布」上面,我們還有很多有待努力的空間。即使無法像迪士尼一般擁有自己的電影發行公司或電視台等基礎設施,卻能和他們互相結合。

  網路或智慧型手機等,十分有可能成為動畫作品頻繁流通的熱門基礎設施,這樣的基礎設施因為沒有框架限制,或許可能可以讓動畫作品得到有前所未有的傳播。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