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浪情緣

發稿時間:2010/05/08
潮浪情緣
潮浪情緣
作者|克勞蒂.葛蕾
譯者|邱瑞鑾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0/05/02

  從法文小說翻譯而成的《潮浪情緣》,單看中文書名,會以為是羅曼史愛情小說,其實,從原文直譯的書名「湧浪」,更能領悟故事涵意。

  故事以法國西北海濱拉亞格海港為背景,主角40年前和全家人住在這裡,一夜他未跟著出海,父母卻遇船難而死,跟著出海的弟弟則下落不明,為了追查海難真相,他在40年後回到漁村。另一身為鳥類觀察員的年輕女子,因為愛人罹癌病逝,自我放逐到這個小漁村,她與主角在漁村中和各式各樣的人互動,交織出感人的情節。

  由於有謠言指出,那晚的船難可能與守燈塔的人未按時開燈有關,男主角經常刺探,燈塔管理員卻始終不說。終於有一天,守燈塔的人忍不住向女主角透露,冬天的海濱常常有候鳥飛過,還有天鵝等大鳥,總是在夜裡撞向燈塔,他不忍心目睹一隻隻美麗的鳥撞上燈塔,所以在候鳥大量飛來時,會短暫的關燈,等鳥群過去才再開燈,沒料到那一天卻因此發生船難。

  這本小說與其說是寫情緣,不如說書中探討人們總是無可奈何的面對人生轉折,就像燈塔管理員關燈救鳥,也是命運的安排。往往,人生一個大浪打來,會把人沖到未知處,我們當如何面對呢?

文章節錄

  我第一次見到藍伯特,是在暴風雨的那一天。那時候天是黑的,低低壓著,風雨已經在外海猛烈地轟撞。

  他到得比我晚一點,一來就坐在露天座,一張迎風的桌子。陽光正面扎著他,他皺起臉,看起來像是在哭。

  我看了看他,不是因為他選了那個最差的位置,也不是因為他皺起臉的怪樣子,是因為,他抽菸的神情像你,一雙迷濛的眼,大拇指輕輕擦在嘴唇上。兩片乾澀的嘴唇,說不定比你的還要乾。

  我猜想他是記者,春分時節的暴風雨很可以拍些精彩的照片。在防波堤外側,風在浪裡墾著、掘著,阻擋了海中激流,白朗霞海峽來的激流,從極遠之處來的黑色水流,從更北邊或是從大西洋海底深處來的海水。

  茉根從咖啡館內廳走了出來。她看見藍伯特。

  「我看您不是這裡的人。」她問他要點什麼,順便帶上這麼一句。

  她的聲調有些不快,在壞天氣還要伺候客人的時候,她就會有這種聲調。

  「您專程來看暴風雨嗎?」

  他搖了搖頭。

  「那是為了詩人佩維來的?大家來這裡都是為了佩維……」

  「我想找個地方過夜。」他開了口。

  她聳聳肩。

  「我們不兼旅館。」

  「我要上哪找?」

  「村子裡有一間,在教堂對面……要不然就去拉賀格。離海邊遠一些。我的老闆有個朋友,一個愛爾蘭太太,她開了一間小旅館……要不要我把她的電話抄給你?」

  他點了點頭。

  「還有餐嗎?」

  「現在三點了……」

  「三點怎樣!」

  「下午三點只有奶油火腿三明治。」

  她指了指天空,橫陳著一排雲往前推來。太陽從雲層下端透出幾絲光線。然而再過十分鐘,天就會是夜一般的昏暗。

  看樣子會下傾盆大雨!」她說。

  「下就下吧。可以來六個生蠔和一杯葡萄酒嗎?」

  茉根笑了。藍伯特這傢伙算得上帥。她願意任他指使。

  露天座只供飲料的。」

  我坐在他的後面隔了兩張桌子的位置,喝著黑咖啡。沒別的客人了。咖啡館內廳也是空的。

  幾棵灰色葉子的小植物,在石頭隙縫裡扎根,生長。風大的關係,這幾棵植物看似在地上爬行。

  茉根拿他沒輒。

  「我得問問老闆。」

  她在我旁邊停下來,塗得紅紅的指甲在我木桌子的邊緣敲彈了幾下。

  「這些人都是為了佩維來的……不然這裡有什麼好看?」

  她往肩後頭丟了個眼色,走進內廳。我還以為她不會再出現,但沒一會兒就見她走出來,托盤上一杯葡萄酒、一小籃麵包,還有幾個生蠔擱在海草上,全擺到他的面前。

  愛爾蘭太太的電話也抄來了。

  「老闆說,生蠔可以,不過室外不鋪桌巾……而且要快,不然雨要來了。」

  我點了第二杯咖啡。

  他喝了酒。杯子歪倒地拿在手中,也用牙齒咬著吃生蠔。

  茉根把一張張椅子疊起來,推到牆邊,拿了條鍊子將它們拴起來。她對著我比劃手勢。

  從我這個位置,可以看見整個小港口。「尖爪女郎」也在港邊,我們住的地方,茉根和她的哥哥住在一樓,我一個人住樓上。

  咖啡館往前行一百公尺,只要步過堤岸,在路盡頭的那一間房子就是尖爪女郎。它幾乎建蓋在大海中。四周再無別的建築物。每當暴風雨一來,只會讓它淹大水。這裡的人都說,要夠瘋才會去住那鬼地方。他們為房子取名「尖爪女郎」,因為屋外幾棵檉柳的枝稍像爪子,時不時摳搔著窗板。

  從前,這裡是一家旅館。

  從前,那是多久以前?

  七0年代。

  以港口而言,它不算大。一個像世界盡頭的地方,零星住了一些人,和少少的幾隻船。

  拉亞格。

  在謝爾堡的西側。

  我總是分不清東側或西側。

  我在去年的秋天來到這裡,和野鵝同時到達,算算至今已經六個多月。我在岡城鳥類保護研究中心上班。我的工作是觀察鳥、計算鳥的數量,冬天有兩個月我都在研究鸕鶿在嚴寒時的習性。牠們散發的氣味,牠們的視力……必須連續幾個小時待在戶外,處在寒風中。春天時,我研究候鳥,我計算鳥蛋和鳥巢的數量。這份工作極其單調,這就是我所需要的。我也對拉亞格區域鳥類數量減少的原因進行研究。

  我的薪水很低。

  不過他們提供住宿。

  而且,我至今還沒見到這裡狂烈的暴風雨。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