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奴,今天去哪兒?

發稿時間:2015/12/19
貓奴,今天去哪兒?
貓奴,今天去哪兒?
作者|李麗文 著、吳毅平 攝影
出版社|山岳文化
出版日期|2015/12/04

  你也是「貓奴」一族嗎?不管是撒嬌裝無辜、呆萌酣睡,或是活潑暴衝,喜愛貓咪的「貓奴」們總是永遠看不膩。本書由為了尋貓走遍各地街貓的攝影師吳毅平,和書癡貓奴作家李麗文聯手合作,介紹大台北地區的貓村落、貓中途咖啡館、雜貨小舖,邀請讀者來場尋貓小旅行。

文章節錄

《貓奴,今天去哪兒?:慢行台北貓村落X26間療癒咖啡館&雜貨小舖》

九份,礦山小鎮的時光角落/李麗文

  位於北部東北角的九份,在台灣開採金礦的年代,有著小山城繁華興盛的美麗故事,也有著時光流轉的滄桑。這樣一個富有人文風采的小鎮,現在除了是北台灣最熱門的旅遊地,也是尋訪貓咪身影的好去處,不少攝影愛好者都會來此拍貓,雖無法與猴硐眾多貓口數相比,但看山、看海、找貓,一點也不無聊,而濃郁的懷舊氛圍更一路伴隨著腳步,在巷弄階梯間找到另一種尋貓樂趣。

  九份老街主要由橫向的基山街、輕便路,與縱向的豎崎路構成,其中基山街可說是九份最熱鬧的老街,這條彎彎曲曲的街道路幅不大,聚集各形各色的店家,傳統小吃、紀念品店、特產、伴手禮店,以及茶坊、景觀餐廳,市集氛圍熱絡。九份居民養貓的人還不少,貓迷逛遊時,一定會常發現店家總喜歡擺上貓飾品裝飾,仔細一看,街上紀念品店的2 隻店貓,就窩在櫃檯後呼呼大睡呢!「真是不盡責的貓店長啊」,貓友笑說。

  基山街後段較為清幽,最早進駐的店家就是九份茶坊,由藝術家洪勝志改裝中醫老屋,古色古香的茶坊門口就放了幾隻陶貓,十分討喜。走至景觀台,視野頓時開闊,不過除了秀麗的風景,貓迷也別錯過了常窩在電箱上的2隻貓咪,任周遭人群喧譁也不受影響,繼續沉醉夢鄉呢。

  常常出現在旅遊雜誌中的場景當屬豎崎路,這條貫穿基山街、輕便路的小徑,以階梯上下,最上方是九份國小,也是貓咪常出沒之處,天氣晴朗時,有幾隻貓會在此享受暖暖的陽光。往下漫步,則有知名的阿柑姨芋圓、吳泥人面具、三貓小舖、護理長的店滷味等;而越過基山街,即是多家茶樓、景觀餐廳的集中地,可在此小歇用餐賞景,而電影《悲情城市》的昇平戲院雖已不復昔日風貌,但來此聽聽九份這段過往回憶,更能感悟那年代下的悲情。

  行至輕便路,會發現遊人少了許多,店家主要還是集中在與豎崎路交叉的路口,在九份黃金時期,因豎崎路的人力輸送不敷使用,因此選擇現今輕便路的路段,興建輕便車鐵道來運輸礦產與物產商品;沿途路面平坦,與基山街彎曲起伏的景象大不相同,直到1954年時才拆除鐵道,成為當地居民進入老街裡車輛往來的交通要道。這條輕便路,可以說是基山街的後門,基山街上的出入口可能是住戶的頂樓,越往下走通到輕便路的小巷,又有另一個出入口,一棟建築3、4個大門,一點也不稀奇。穿梭的階梯小道,也成為貓咪出入的隱密小徑,不經意間就能發現貓咪的蹤影!

一切都是因為貓/吳毅平

  記得好幾年前曾到台北的師大夜市逛逛,突然聽見某一個攤子上傳出貓叫聲,本能地開始尋找貓咪在哪裡,到底是攤商養的,還是街貓跑進夜市裡來了?這時又傳來一「喵!」,仔細一看,原來是一個賣冷飲的攤子,好大一個裝著檸檬愛玉的透明壓克力桶後面,站著一位精心化妝打扮的年輕美女,只要有人經過她的攤子,就會用很嗲、還黏在一起的語調說「你好!」,聽起來根本就是「喵!」,害我心裡小貓亂撞了一下。

  我不知道那個愛玉妹的生意好不好,但如果那天我看到的是一隻貓站在後面,聽到的是真的喵喵叫,我一定會停下腳步買一杯來喝的。貓奴就是這樣啊。

  愛貓人最大的特點,也是外人最無法理解的,就是明明家裡就有好幾隻了,卻老愛跑去外面看其他的貓。上下班走在路上,看到睡在車頂的,坐在牆頭上的,就想過去跟牠說說話;聽到喵喵叫,就趕快去便利商店買罐頭,有的甚至包包裡隨時準備著飼料。遇見有養貓的店,賣什麼都沒關係,一定要走進去摸一摸牠的頭,還要問貓咪的名字與幾歲、怎麼來的、乖不乖,店家也總是不厭其煩地一天回答這種問題好幾遍。

  家裡用的、身上穿的,有貓的圖案最好,佈置裝潢時,總想著貓的動線:冬天有沒有溫暖的地方躲起來睡覺、夏天有沒有磁磚地可以散熱,有沒有檯子可以跳高、可以看窗外發呆,貓砂盆要放哪裡才能兼顧隱私與舒適,還有飼料盆的高度,直接放地上吃脖子會痠。

  放假時,就去貓咖啡廳,坐在被尿尿過的椅子上,然後讓貓坐在大腿上把衣服粘得都是貓毛,讓貓睡在鍵盤上把電腦弄壞,老闆把咖啡上的奶泡弄得像隻貓時,大家比撿到錢還激動。有錢有閒的,乾脆買機票出去,去希臘看住在海邊的,去日本看當火車站站長的,去泰國看住在廟裏的。然後家裡的貓因為沒人照顧,還要另外花大錢送他們去住旅館……

  古人說,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貓奴說,山高水深一點都不重要,有貓就行。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