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科學

發稿時間:2015/12/19
料理科學
料理科學
作者|羅伯特.沃克
譯者|鄭煥昇、黃作炎、洪慈敏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5/12/03

  當愛因斯坦走進廚房,他看見的不只是爐具,而是能夠將瓦斯裡的化學能轉變為熱能,再將熱能傳遞到雞肉裡的工具。這種「職業病」非但不會減損他晚餐雞肉的美味,反而像調味料般增添一般人難以察覺的樂趣。本書是一位老饕化學家對於料理科學的多重探索,美味的祕密就藏在實驗室裡。

文章節錄

《料理科學:大廚說不出的美味祕密,150個最有趣的烹飪現象與原理》

如何延長水果保鮮期?

  看報紙時,我會特別留意食物那一欄,知道哪裡有新鮮、盛產的農產品市場,可是當我買回家之後,往往不知道如何處理這些農產品。哪些水果成熟後很快就會爛掉?哪些水果放一陣子再吃會更美味?

  想了解各種水果的特性並不容易。通常,水果熟成的過程中產生的化學變化相當複雜,不同水果在特定期間內會有不同的反應。

  每一種水果成熟後,還可以放上一陣子,等到熟透期過後,就會逐漸起變化直至腐壞;這是大自然「塵歸塵、土歸土」不滅的通則。

  你一定想知道水果成熟的高峰期究竟為何時,其實水果成熟時,顏色都會很好看(例如綠色會變成黃橙或藍紅色)、質地柔軟、味道清香,因為果酸下降、糖分增加(檸檬和萊姆除外),以及各種芳香物質起作用的緣故。

  挑選水果就像投資股票進場的時機一樣,盡量避免購買已經摘下一段時間的水果,因為它們也許已經過熟——這就好比用上週的價格買進股票一樣。

  不過,酪梨在尚未成熟的階段就會被採收,所以不必擔心買到很硬的酪梨;但是,大多數水果都是在完全成熟、即將落地時,擁有最完美的風味,這也是大自然的「瓜熟蒂落」法則,目的是為了吸引動物來吃,並且散播植物種子,繁衍下去。

  另外,如番茄、草莓、香蕉等,果農會先採收未熟的果實,才能使水果在運送期間漸漸成熟。其他如桃子、李子、甜瓜等,成熟後才能採摘,在裝運和出售的期間,它們的果肉才會慢慢軟化。

  我認為區分採摘後是否繼續熟成的水果種類十分重要。若不慎購買採收後不會繼續熟成的水果,放再久還是不能吃。盡可能購買已經完全成熟的水果,回家後將它冷藏、待食,因為低溫會減緩水果腐壞。

  不過,假如是採摘後還會繼續熟成的水果就另當別論了。購買尚未完全成熟的水果,可以在家自行「催熟」——只要運用喚醒它們的氣態化生長激素「乙烯」(ethylene,即 H2C=CH2),便可加速果實熟成。一般不認為氣體能夠刺激生長,但是乙烯確實具有這種功效,就像人體中的荷爾蒙一樣,而且只需要低於百萬分之一的微量,就能催熟水果。

催熟後的水果,會變得更甜嗎?

  水果本身就能夠產生乙烯,經過些微的乙烯催熟,就可將果實達到最佳成熟狀態,甚至過熟、腐爛,這類水果被稱為「更性水果」,你也可以聯想成人類雌激素降低的更年期。

  把尚未成熟的更性果實,以其他能夠釋放乙烯的水果刺激,或是以其本體釋放的乙烯刺激,它們便像是被聳恿般催熟,套上化學術語,這種自我刺激的反應就是「自催化反應」(autocatalytic)。

  水果本身不會因催化作用而自行熟成,這類水果被稱為「非更性水果」(nonclimacteric),受乙烯刺激的影響較小。因此,你必須知道哪些水果是更性水果,才能使用乙烯催熟,將水果達到最佳食用狀態。

  首先,請檢查後頁的表格,查看各類水果屬於更性或非更性,非更性水果會緩緩的軟化、逐漸失去原來的色澤,但不會因催化作用而加快熟成,只能將它冷藏保鮮。

  但若是更性水果,可以將之置於室溫下,放入冰箱冷藏可減緩其熟成,若想加速成熟,可以把它用打洞的紙包起來,如此水果中的乙烯便可加速其成熟。打洞的用意是使部分乙烯從洞中散逸,避免讓水果快速腐壞;因此千萬別使用密不透氣的塑膠袋,以免水果急速腐爛。

  此外,催熟的水果會軟化且增加香氣,但不代表甜度也會增加,除了蘋果、香蕉、芒果和梨子會變甜之外,其他被催熟的水果都不會變得更甜。

  如果你急著吃更性水果,可以把催熟冠軍、世界級乙烯生產者:蘋果、香蕉或百香果,隨袋放入其中,每隔10∼12小時請務必檢查一次,否則你可能會驚訝地發現袋內的水果都爛掉了。

  英文俗諺有云:「一顆爛蘋果讓一大籃蘋果都腐壞。」這句話雖然有點誇張,但如果一大籃蘋果中,有一顆壞蘋果,其乙烯很快就會排放出來,加速其他新鮮蘋果的腐壞,尤其是那顆壞掉的蘋果在最底部時,籃中所有的乙烯就會迅速往上升,那麼其他蘋果就毀於一旦了。

「低溫」是最佳蔬果保鮮良方

  那麼,果農如何把九月盛產的數萬箱的蘋果,保存至隔年一月甚至更久呢?

  一方面,他們會把蘋果以零下 0.6∼2.2℃的低溫冷藏,減緩熟成;同樣地,你在家裡也可以如法炮製,但更重要的是像果農一樣,同時控制氧氣和二氧化碳的量,因為除了釋放乙烯之外,蘋果吸進氧氣、呼出二氧化碳;所有的蔬果被採收之後,皆會繼續進行這種呼吸作用,而在低溫下,減少氧氣量並增加二氧化碳的控管儲存量,這在蘋果產業中稱為「控氣保藏法」。

常見「更性水果」與「非更性水果」

◎非更性水果:櫻桃、柑橘、檸檬、萊姆、葡萄柚)、黃瓜、葡萄、鳳梨、石榴、黑莓、覆盆子、草莓、西瓜

◎更性水果:蘋果、杏桃、酪梨、香蕉、藍莓、無花果、番石榴、哈密瓜、奇異果、芒果、香瓜、甜桃、木瓜、百香果、桃子、梨子、柿子、大蕉、李子、榲桲、番茄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