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孩子要說謊?

發稿時間:2015/12/19
為什麼孩子要說謊?
為什麼孩子要說謊?
作者|王意中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5/11/27

  面對說謊,其實大人比小孩更慌。但是心理師王意中告訴我們:說謊行為只是結果,從心理層面去了解小孩說謊的動機,才能真正解決問題。這本《為什麼孩子要說謊?》正是關鍵解決之鑰,幫助父母和老師從六大方向著手,對孩子多觀察、多理解、多接納,將能灌溉孩子豐富的「誠實」養分。

文章節錄

《為什麼孩子要說謊?:心理師親授的210個誠實力指南》

【大家都這樣】投機取巧有藉口?

  為了鼓勵孩子多閱讀,現在有許多學校及圖書館設計了「閱讀護照」,從閱讀量的累積來作為鼓勵孩子的方式,也因此出現了閱讀小學士、小碩士、小博士的分級。可以想像,小博士的獎勵最豐碩,也最吸引孩子。

  簽聯絡簿時,你的孩子是否也曾經遞出閱讀護照要你簽名?

  「爸/媽,請幫我簽名一下,空白的地方都要。」

  有時閱讀護照攤開在桌上,一頁一頁,寫滿了一行、一行的書名。父母看了心想:「哇!要簽這麼多。」一方面忍不住欣喜,孩子愛閱讀是好事一件。另一方面卻浮現了疑慮:他真的看了這麼多書嗎?

  這樣的反應是自然的,特別是在家裡似乎很少看見孩子專心閱讀,這種疑慮當然就更強烈,也讓父母心中感到不舒服。

  「這麼厲害,一個禮拜能看這麼多本課外書,學校是有在教速讀啊?我很好奇,這麼多本書,你都是用什麼時間在看?算一算,一個禮拜要看這麼多,真的很不簡單哩。」對於這幾年看書速度變得好慢、好慢的爸媽來說,或許邊簽名也會邊帶些疑慮說著。至於站在一旁的孩子是否心虛,就看他是否真的有閱讀了。

  有時你會發現,當你邊簽名邊和孩子聊的時候,他可能不發一語地站在一旁,或靦腆地看著你,期待你不要再問東問西,快一點把名字簽完就好。甚至當你補上一句:

  「既然你看了這麼多本書,我也簽了這麼多次名,今天時間比較閒,怎麼樣,說幾本心得來聽聽如何?」

  你會發現,孩子的眼神似乎在告訴你「別鬧了」。

  以量來鼓勵孩子閱讀,出發點的美意可以理解。但在做法上,我們不得不思考是否有小朋友為了獎勵,書沒看就只顧著抄書名,讓家長簽名來換獎品?

  這樣不但會助長孩子形成投機取巧的心態,加上如果班上存在著「大家都這樣」的歪風,更可惜了原本鼓勵閱讀的美意,與對孩子的信任。

  閱讀護照真的是各憑良心,並挑戰著小朋友的誠信。但我們大人是否在不知不覺中,也成了讓孩子灌水的幫兇?

祕訣1 維持內在、外在的一致

  孩子需要有一種想法,讓自己內在、外在一致,相互貼近。有多少,是多少;讀多少,寫多少。這是一種對自我的誠實,對自我能力及責任的了解。因為內外表裡一致,至少內心無負擔,不用擔心灌水、虛報的舉動被發現。

  孩子心中需要有一台標準磅秤,預防偷工減料、謊稱虛報。

  要讓孩子內外一致,敬請大人們,平時多加示範展示。

祕訣2 承受虛報的心情代價

  兌換的獎勵,就像糖果般吸引著孩子猛吞口水,讓孩子汲汲營營地想要以最快的速度將糖拿到手中。不過獎勵雖然甜美,擔心可能被識破的壓力卻像鬼魅般無所不在,這是以取巧的方式獲得獎勵所需要付出的代價。

  如果想要讓孩子的行為有所節制,不妨試著讓他感受灌水前、虛報中、取巧後的焦慮、緊張、擔心、浮躁、不安等的心情浮動。讓孩子去承受因為說謊所帶來的心理負擔。

  讓孩子知道,別讓灌水,撐破人家對你的信任。

祕訣3 重新打造獎勵方法

  閱讀是一件美好的事,更是一件值得鼓勵的事。對於勤閱讀的孩子來說,給予肯定與獎勵,倒也是一種美意。但獎勵並不需要單一規格,或採用中央廚房降低成本,大量製造。或許可以轉個彎,換個手藝,把先前已習慣的獎品、獎狀擺一邊,針對獎勵重新打造,換個內容試溫看看。

  對於自發性愛閱讀的孩子,如果真的要論獎勵,讓他可以看更多的書、提供多些閱讀的選擇、給予多些閱讀的機會,或許就是一種更美好的獎勵。

  對於不同的孩子,獎勵就像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但重要的是,我們要清楚知道眼前這孩子的真正所好。

祕訣4 重新檢討遊戲規則

  能夠對孩子全然信任是一種很理想的狀態,有時我們給予了他很大的權限,無論他做什麼都給予全然的信任。但畢竟孩子對於自身與外在人、事、物的互動,都還處於成長、形塑與蛻變的階段,容易受周遭環境而動搖。

  例如,我們在所設定的「閱讀護照」遊戲規則中,傾向於以量來決定,然而事實上,快速翻過一百本跟好好細膩品味十本,是很難區分孰優孰劣的。

  但在這過程中,孩子的目光容易聚焦在量的達成,往往注重在抄書名、累積書單與抄寫量,想要以最快速度填滿護照。

  為了「拚業績」,孩子反而無暇去思考,一本書為自己帶來的真正美好的感受。

祕訣5 預防從眾的迷思

  「因為大家都這樣,所以沒有什麼不對?」

  「假如是錯的事,為什麼大家都還搶著做?」

  「就算我不做,別人也會這麼做啊!」

  這些理由聽起來好像滿有道理的。

  「大家都這樣!」顯然這個抄書名的競速遊戲,在班上已經是一個公開的事實了。

  大家都這樣,像個螺絲起子般,正鬆動著孩子的誠實品格。但是我們要讓孩子知道,大家都在做的事情,不一定就是被允許的事情。

祕訣6 必要時,修正遊戲規則

  當「沒看書,只抄書名」的灌水行為沒有被認真處理與正視,孩子當然很容易學會在夾縫中求生存。為了避免孩子的誠實走樣,必要時,請修正遊戲規則。

  如果大人願意徹底雷厲風行,一發現有灌水或虛報的抄書名行為時,便採取扣押閱讀護照行動,連帶地孩子還需要承擔不實的責任,或許可以讓原本想要投機取巧的孩子懸崖勒馬,安分認命地好好閱讀。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