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日本鐵道旅行

發稿時間:2015/12/26
一個人的日本鐵道旅行
一個人的日本鐵道旅行
作者|大野雅人
譯者|哲彥
出版社|山岳文化
出版日期|2015/12/04

  本書分為「想獨處時」、「想找回元氣時」、「想忘卻一切時」等情境,推薦日本的鐵道路線及景點。想要逃離生活常軌時,搭上火車或電車前往想去的地點,就能瞬間轉換心情。沿路欣賞鐵道、列車各式造型,在旅途中與風景、人情相遇,盡情享受一個人的放空時光。

文章節錄

《一個人的日本鐵道旅行:海岸X農町X遺址,55條忘卻時光的獨旅路線》

一個人的鐵道時間──逃離日常生活,到稍遠的地方去

  幾乎讓人窒息的日常生活,忙碌得應接不暇、提不起勁來,就連難得的假日,也不曉得該如何度過是好。這時候,需要讓自己喘口氣。不妨試著隨意搭上駛入月台的電車,一個人、沒有目的地出去走走吧!

  即便搭乘豪華的電車,其實也沒有特別的目的地,但為什麼會讓人如此雀躍不已呢?看著車窗外流動的景色,只是隨意地把自己的一天交給鐵道。恣意地漫遊、享用小點心,一個人獨佔絕景……

  我非常喜歡一個人搭電車,藉此前往各地。我把自己偷偷發現、只屬於我的「特別」事物,整理成了這本書。雖然我很想保守這些祕密,不過一個人獨享實在太浪費。如果這本書讓人閱讀後覺得「好像有點想去……」,對我而言沒有比這更欣慰的了!

通勤電車帶來的驚喜!

因車內的小設計而感動,在旅途中去趟小江戶吧。

  就像斷了線的風箏,在下班的路上,想要悠悠哉哉、隨心所欲地繞個遠路。搭上有別於平時回家的電車,度過二、三個小時獨處的自由時間也不錯!

  雖然很想搭上特急「咻~」地去趟遠處,不過實在沒辦法花那麼多錢,且明天還有行程,無法久留。

  其實,東京有種「設計精美的車廂」,雖然是普通電車,卻能讓乘客享受稍稍奢華的移動空間,那就是東武東上線的TJ Liner!

  乍看之下,與常見的東武線車廂並無不同,但環繞在車身上的藍色線條,卻低調地宣告「我與別人不一樣」。此車款的名稱是50090系(系是東武鐵道最新型通勤用列車系列的TJ Liner特別版。橙色的外型,一改既有的東武形象。),車內座椅設有小小的機關。普通的座位是橫亙一列的長座椅,到了早晚作為TJ Liner營運的時段,這些座椅會咔咔咔地自動旋轉,變成沿列車行駛方向排列的座位。車內的樣貌,可說和特急不相上下。

  我搭上這輛TJ Liner,展開了迷失在夜晚的川越的一人之旅。

  TJ Liner的座位都是指定席,沒有站著的乘客,完全不會感到擁擠。在池袋買了啤酒帶上車,咕嚕嚕地大口暢飲,偶爾來點這種大叔氣息的體驗也很不錯!「小江戶」川越的夜晚,有別於滿是觀光客的擁擠週末,行人三三兩兩。倉庫建築裡的商家,以及路上燈光映照出的「時之鐘」,令人感覺美好。石鋪的道路,也顯露出與陽光普照時截然不同的表情,有種彷如「夜之小京都」的趣味。而我,就在這保有古風的空間裡悠閒漫步。

Point!池袋→川越27分鐘470日圓+座位整理券310日圓。

  從都心前往有「小江戶」別稱的川越,雖然有好幾條路線可選,不過若想稍稍繞道,建議搭乘堪稱「東日本唯一」全座位指定制的TJ Liner。從池袋到川越的車程大約30分鐘,買310日圓的座位整理券,沉浸在特急列車的氛圍中吧。

雙手捧著豆大福坐上觀景席。

地下鐵→登山電車→路面電車?為京津線的三部曲鼓掌!

  跨越京都和滋賀的縣境,京阪京津線真是優質的劇場。雖然故事長度僅20分鐘,卻是由三部曲構成。以彷彿在看電影的心情,欣賞「京津線劇場」。

  「京津線╳和菓子」,為這組合鼓鼓掌吧!就像雙手捧著爆米花看電影一般,要鑑賞「京阪京津線劇場」,就該帶上出町柳老店的和菓子搭配綠茶。長時間排隊後終於到手,熊貓樣的豆大福,我邊用雙手感受其紮實的重量,邊前往三条京阪站。穿越京阪京津線縣境山嶺的跑者,是800系電車。

  坐上面對面座椅,列車在地下鐵東西線的漆黑隧道裡奔馳。列車抵達蹴上站時,我想像著保存在地面上的傾斜鐵道。腦中浮現了連結京都與琵琶湖的水路,以及講述琵琶湖疏水歷史的土木遺產風景。

  這地下鐵區間, 是「京津線劇場」的第一部。而這劇場竟然是由三部戲構成的!

  電車在山科站探出地面後,第二部即揭開序幕。從此處開始是登山電車,名神高速道路、國道1號(東海道)以及京津線的道路匯聚成束。電車朝著縣境逢坂山的方向緩緩上行。

  豆大福在此登場!在最高點吃著軟糯香Q的豆大福,沒有比這更美味的了。電車離開大谷站後,馬上朝滋賀琵琶湖急迴轉、急下降!越過山嶺後,一邊九十度轉彎,一邊衝下斜度高達六十度的下坡。

  第三部――故事達到最高潮。在終點濱大津前, 列車在國道161號(西近江路)的併用軌道上緩緩前進。最後竟然是路面電車!電車旁,汽車緊鄰而行,四節的電車居然在路上奔馳……。我暫且把小心翼翼抱著的豆大福放在一邊,於電車抵達濱大津時,盡可能不讓車內其他乘客察覺,低調地為800系鼓掌。

Point!三条京阪→濱大津22分鐘,430日圓。

  我在京都出町柳站附近的老店「京生菓子店」購買人氣豆大福,搭乘京都市營地下鐵東西線、京阪京津線前往滋賀的濱大津站。想像過去的琵琶湖疏水與傾斜鐵道,在京津線的最高點一邊享用豆餅,一邊隨列車越過山嶺。衝下京津線上最陡的下坡,最後在即將抵達濱大津時欣賞併用軌道。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