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衹園350年經營學

發稿時間:2010/05/08
京都衹園350年經營學
京都衹園350年經營學
作者|西尾久美子
譯者|山田淑敏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0/03/09

  日本京都的花街與藝妓國際知名,它的成功必有原因,若要詳加探究,《京都衹園350年經營學》是很好的入門書。作者西尾久美子是京都人,經過長時期在地觀察敘述,可讓讀者清楚了解藝妓的養成與花街的文化;由於作者是經濟系畢業,在書中加了很多管理面向,講了很多京都花街的藝妓管理與茶屋經營的方法,也算是一本企管書。

  書中介紹在京都花街茶屋消費不收信用卡,令現代人覺得很落伍,但作者指出,茶屋消費仍有一套自己的信用機制,就是可以記帳,不用付現,可過一兩個月或更久才寄帳單給客人。花街消費的這種掛帳制度最早可溯及江戶時代,這是他們自己的一套遊戲規則。

  藝妓的養成更蘊含現代服務業的基本訓練與行銷精神。書中介紹,養成的藝妓登場的那一天稱做「見世」,開始見世面的意思,當天藝妓要到每一家茶屋拜訪,拜託以後多照顧,作者認為這就是行銷。

  書中也提到要當藝妓要有實力,這些要在很多小地方養成。正式的藝妓要服務客人,善於察言觀色是重要的能力,例如何時需斟酒?要看客人拿酒杯喝酒的角度,角度大了,顯示杯中酒快沒了。不只如此,現場實習的新手(助理)則要注意客人與藝妓的動作,藝妓拿酒壺也有大小角度的問題,角度若大,就是酒壺快沒酒了,要趕快加滿。

  《京都衹園350年經營學》敘述的原則,很值得參考,新開咖啡館或許不必被動等客人上門,也可主動挨家挨戶拜訪社區,做公關兼行銷宣傳,至於服務人員若沒有基本訓練,服務品質當然就會欠佳了。

文章節錄

舞妓

  舞妓全年無薪,舞妓的資格,只限受過九年義務教育、年滿十五歲至二十歲的少女。除了年齡、性別有嚴格的規定之外,其他如出身地、學過才藝與否、身高、體重等並沒有特殊規定。雖然不曾看過戴眼鏡的舞妓,但實際上戴隱形眼鏡的舞妓很多,所以視力也不成問題。至於身高,如果超過一百六十五公分,穿上高達十公分的木屐(5),再加上日式髮型,看起來可能會超過一百八十公分,顯得相當搶眼。不過有些顧客喜歡身高較高的舞妓,只要不是太誇張,通常身高也不會成為障礙。

  最重要的,是本人的決心和家長的理解,再加上是否有置屋願意全程照顧學習期間(業界稱年季(6))的生活與習藝,才有可能成為花街的舞妓。

  近年,有許多日本各地的少女嚮往成為舞妓,而在中學畢業或高中輟學前來。她們大多數都沒有學過傳統才藝,對宴席的實際情況也一無所知,用電視迷、手機狂來形容生長於現代環境的她們,反而比較貼切。

  至於學習期間所需的生活費用和學習才藝的學費、甚至昂貴的和服費用,全部都由置屋支付。少女們必須具備的條件,是想成為舞妓的強烈欲望、努力學習的決心,和健康的身體。置屋的母親,對看好未來的少女將投入愛心、專門知識與金錢資本,用數年的時間栽培其為一位稱職的舞妓。換句話說,舞妓從正式登場到成為藝妓而獨立門戶的這段期間,屬於「見習」階段,即使年滿十八歲便開始參加宴席的工作,卻因為仍在見習階段,而不被視為正式勞動,因此只能獲得生活上的零用錢,沒有正式的薪資。直到年滿二十歲,習得所有必備的技能才藝,具有成年女性的魅力之後,才能自由選擇是否以藝妓的身分獨立門戶,繼續留在花街工作或離開。

藝妓

藝妓與藝者

  一般多稱為藝者,屬於在花街宴席中招待客人的服務業,其實正式職業名稱寫成「藝妓」,發音為「げいぎ」(geigi),日本有幾個花街有「 藝妓工會」組織,限當地花街所屬的藝舞妓加入。

  京都花街把藝者稱為藝妓,(與正式職業名的發音不同,讀成げいこ(geiko),東京則稱為藝者。藝妓和藝者雖然因地域之別,在名稱上有所不同,但實際的工作實務並無相異,兩者都是在花街從事服務業的女性專業人員。本書以京都花街為主題,只有在必須區別時才會附加發音記號,沒有附加發音記號時請讀者一律讀成「げいこ」(geiko)。

  京都的舞妓和東京的半玉,都是經驗淺薄的新人之稱,藝妓和藝者卻是技能優秀、在花街的宴席中能夠適當處理流程的女性之稱。藝妓在宴席上一方面注意新人舞妓的舉動,給與適當的指導,另一方面察言觀色,安排令顧客滿意的曲目或遊戲,與同席的藝舞妓合作無間,提供最適當的服務內容。

  一位茶屋的母親說:「舞妓只要不害羞、把舞蹈表演好就行,藝妓卻沒那麼容易。對藝妓的要求比較嚴,不但本身的才藝要精,在宴席中隨時注意四周,不等前輩開口就要先察覺情況。總之責任重大!把任何事都做好被視為理所當然,缺乏自覺的話是當不成藝妓的。」

1.長歌

  為一種江戶樂曲,歌者與三味線奏者均為複數。

2.小曲

  小曲是三味線的短曲,每支曲子約三分鐘。小曲源自江戶時代後期。

3.常盤津

  常盤津是一七四七年由宮古路文字太夫所發揚的音樂。

4.置屋

  培育藝舞妓新人之處,相當於現代演藝界藝人所屬的經紀公司,詳見本章說明。

5.木屐

  只有舞妓才會穿的木屐,高達10公分,用桐木做成。在習慣之前,非常難於行走。

6.年季

  也寫成「年期」,成為獨當一面的藝妓之前通常需要數年的學習與見習,這段期間內舞妓住在置屋,原則上沒有薪資。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