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系人類

發稿時間:2016/01/02
隱系人類
隱系人類
作者|大衛‧茨威格
譯者|高子梅
出版社|臉譜出版
出版日期|2015/11/19

  《隱系人類》找了十位藏身於不同行業的沉默菁英,揭露這群幕後專業人員如何意志堅定地不受權力和名氣影響,只求完美執行任務,成就他們影響這個世界的堅實力量。每個故事都帶給讀者一段有趣的旅程,不僅可以一覽該行業實際運作的情景,也改變讀者觀看世界與自我的方式。

文章節錄

《隱系人類:浮誇世界裡的沉默菁英》

  你怎麼界定成功?如果你追求的成功,著眼的是誰的外在報酬比較高,汲汲營營於自我推銷,一心想拿到第一,就像那種失心瘋的父母刻意讓孩子幼稚園晚讀一年,這樣便能從各方面領先小他們一歲的同學(所謂的「紅杉行為」〔redshirting〕,那麼你大可隨心所欲地,追求這種領先群倫但往往轉眼成空的目標。但倘若你對事業和人生的成功定義,是像千年來哲學家和宗教所界定的:是工作本身所帶來的滿足,而非由被矚目度決定,像強斯和坎比這類隱系人類便是你可以效尤的典範。反問自己:我想在工作上跟人一較長短?還是想藉由挑戰自己,找到一種歷久不衰的內在報酬?

  我開始研究一群被我稱之為「隱系人類」的人,因為隱系人類從事的工作,都得經過嚴格訓練,而且專業技術精良,不管身處哪個行業,都屬關鍵角色,他們很清楚也很滿意自己的工作成果,但刻意隱瞞,就算有人知道,也寥寥無幾,更別提受外人肯定了。隱系人類吸引人的地方就在於他們可以從工作中得到令人欣羨的成就感,然而他們對成就感的態度卻與主流文化背道而馳。他們究竟在做什麼?他們是怎麼生活的?為什麼他們在職場上有如此的成就,又能發自內心地感到滿足?

  隱系人類所具備的特質就跟充實人生所必備的信條一樣。不只如此,眾多研究也證實,他們和事業有成及成功領導的特質如出一轍。(具有隱系人類特質的工作者不只能自我提升,無論身處何種行業都是公司的一大資產。)不管做什麼,若想出類拔萃,就必須全心投入於專業技術、樂在工作、責無旁貸。事實上,就算是我們當中最引人注目的那些人 ..譬如 NLF(職業美式足球聯盟)的四分衛,私下也得花許多時間研究球賽影片;又比如一夜成名的流行歌手,也曾經花時間在廉價酒吧磨練歌藝。默默耕耘是他們鶴立雞群的重要原因。《隱系人類》為我們開啟了另一扇窗。這本書給了我們絕佳機會向身邊的沉默菁英學習,也提供一個能自我向上提升的基本架構,讓我們無論做什麼、追求什麼,都可以內省自我。

  啟發和學術分析固然重要,但可以的話,最好還是適度忘掉。隱系人類無可匹敵的魅力就在於他們的故事。而本書的核心所在就在於這些人物側寫,他們是各領域的菁英。能一窺他們的世界是很難得的機會,有的甚至還是頭一回曝光。所以請跟我一起 ..陪著電台司令樂團(Radiohead)裡那位傳說中的吉他技師進入演唱會後臺;在中國,跟著首席結構工程師通過防護嚴密的安檢,走進仍在施工的中國最高摩天樓工地現場;尾隨電影攝影指導來到拍片現場;和世界頂尖的口譯專家共同與會聯合國裁軍委員會( UN Disarmament Council)。有些隱系人類所處的世界可以對外公開,只不過我們從來不知道他們的存在。他們的工作成果造就我們的世界 ..所見所聞、所觸及和經歷的一切 ..除了幾個局內人知道之外,外人多半對他們一無所知,直到此刻才被披露。希望本書不僅能啟發讀者,也能幫忙打開視野,像我一樣親眼目睹那不曾攤在世人面前的專業技術和工作熱情,是他們成就了我們眼前的一切。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