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成功變成習慣

發稿時間:2016/01/09
把成功變成習慣
把成功變成習慣
作者|博納德.羅斯
譯者|譚天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5/12/01

  從前 「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只是用在設計領域為了有效解決設計方面的挑戰,所衍生出來的通用做法。而史丹佛大學教授博納德.羅斯將「設計思考」加以活用,著重在個人的轉型與自主性上,幫助學生突破個人障礙的想法與練習,鍛鍊出每個人都具備、得以改造人生的「成功習慣」。

文章節錄

《把成功變成習慣:全球頂尖名校教授執教50年提出的10項人生忠告》

問題對我們有好處

  「問題」這兩個字有負面意涵,它意味事情出了差錯,需要改正。不過,如果能將問題重組,變成改善人生事物的機會,那麼問題則具有正面意義。我們也可以將解決問題,視為一種基本的生命力。

  有些智慧賢達之士,把一切問題都當成機會。你不需要等到有一天如夢初醒,才發現問題對人生的正面影響,你只要觀察自己的經驗就可以了。每次我碰到問題時,總彷彿像在搏命一般,晚上睡不著覺,一早醒來,一頭又栽了進去。

  俄國作家伊凡‧岡查洛夫(Ivan Goncharov)在他十九世紀的經典小說中,創造了一位反英雄角色伊雅‧伊利柯‧奧洛莫夫(Ilya Ilyitch Oblomov),將一位非常富有、成天無所是事的人,描繪得活靈活現。奧洛莫夫沒有做決定的能力,也從未採取任何重大行動。他沒有真正的問題,因此只是整天賴在床上,很少下床做任何活動。事實上,在這本小說的前一百五十頁,他都沒有下過床。這是一則杜撰的故事,岡查洛夫寫這本書的用意,在於挖苦當時那些憊懶貴族的生活。對我而言,它描述人生一旦沒了問題,會是什麼情景。它再次印證了我的體驗:就像令人滿意的工作一樣,問題能讓我們自然而然發展我們的生命力,也是一種福賜。

  那麼,什麼是「問題」?

  我用「問題」兩字,來描述我們有意改變的任何情勢。在一般情況下,問題以問句(例如「我如何找到一份工作?」),或以聲明(「我念不起大學」)的方式呈現。我們之所以要處理問題,通常是為了使情勢出現一種有利的變化。

  人生是一連串解決問題過程的組合,我們幾乎都是這方面的行家,透過不斷重複而學習,而且在極大程度上雖有這種本領而不自知。大多數的人每天必須穿戴整齊,前往必須前往的地點,完成一些諸如填飽肚子等的基本工作。不僅如此,我們還得在環境、文化與經濟條件的限制下,完成這一切工作。

  除了這些每天都得打的勝仗以外,我們也都會面對沮喪與失敗。我們都會在生活中面對解決不了的問題,碰上難纏的情勢,碰上找麻煩的人,還碰上惱人的個人與專業難題。一般而言,運用第三章所述的一些簡單技巧,就能夠輕鬆解決這些議題。我將這些技巧運用在我自己的人生,也將它們與全球各地許多團體共享。

  如果你能夠重組你的問題,許多可能的選項就會浮現,解決之道往往也變得明顯。一旦能夠看清自己想完成的是什麼,你自然能夠找出各式各樣完成細節的方法。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