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要快樂

發稿時間:2016/01/09
記得要快樂
記得要快樂
作者|克里斯多夫.安德烈
譯者|慕百合
出版社|心靈工坊
出版日期|2015/12/15

  本書以字典書形式編排,娓娓分享作者長期在「學習」快樂上的體會,以及生命中的許多感動時刻。幸福不是遙不可及的特定經驗,而是日常中俯拾即是的資源;只要放下令人窒息的自我要求,以更圓滿睿智的態度,穿越人生的喜怒哀樂,就能在生命的每個當下準備好迎接幸福的恩典。

文章節錄

《記得要快樂:A到Z的法式幸福》

什麼都不做的奇怪先生(L’étrange monsieur qui ne faisait rien du tout)

  事情發生在有一天我開完會的回程火車上。列車走廊的另一頭,有一位行為有點怪異的先生。打從火車離開車站,他就吸引著我。我用眼角餘光注意,看他是否會停止自己怪異的行為,然後表現得像其他人一樣。但是沒有,他還是繼續著費解的行為。其他所有的乘客,手邊都在做一些事情——大多數人自顧自地看著螢幕、沒有人講電話、有些人在睡覺。而他,什麼都不做。

  無論是他的目光或衣著,看起來一切都相當正常,沒有什麼好奇怪的;我花了一點時間觀察,才明白了自己的疑問。因為,奇怪的點在於:他什麼也不做。有時候他看著窗外,有時候看著上車或走動的人。我想說的是,他一直用一種適當的方式觀察一切,沒有過多的牽強,而是像生物學家一樣,小心謹慎且仔細觀察著自己最喜歡的動物來來去去,如同我正在觀察他一樣——一個什麼都不做的人,就像是面臨絕種威脅的物種!他只是看著自己周遭世界的一舉一動,我幾乎就要想像他是個瘋子了;然而,我卻認為他是個智者。在我的腦海裡,對這段奇特的經驗胡思亂想了片刻。只是因為一個人什麼都不做,就覺得他奇怪;我們的生活,是多麼地奇怪啊!這個社會又是多麼地奇怪啊!有一瞬間,他差點就要讓我失望了:經過一小時的旅程後,他拿出手機開始輕輕敲著。我嚴肅地監看著他,覺得自己好像太快給他加冕了。但是沒有,他只是不經意地瞧了一眼,隨即將手機放回口袋裡,又繼續對著窗外飛逝的田野美景沉思,沒有其他的人像他這樣看著窗外的景色。

  結果,我也開始欣賞起窗外了。拋開電腦和所有必須趕快修改的遲交文件,那些緊急卻又無關緊要的東西。因為,最重要的事情在此,存在於我的眼前,以及那位奇怪先生的眼前:就是在這輛列車以及飛逝而過的風景裡,正在進行著的生命……

瘋子(Fous)

  心理分析學家帕特里克.德克勒克(Patrick Declerck)提醒我們:「還記得嗎?有兩種瘋子:一種瘋子不知道自己終究會死,另一種則是忘了自己活著。」換句話說,我們容易犯的兩個最大錯誤:一是從來沒有想到不幸(也就是不知道活著是一件多麼幸運的事情),另一個錯誤則是,時時刻刻只想到不幸(也就是讓不幸擁有無限的勢力,以致完全沒有任何享受生命的能力)。

焗烤節瓜(Gratin de courgettes)

  事情發生在表親山上的家裡,他們邀請了我們,還有其他朋友,以及其他的表親。那天晚上我們很晚才到,邀請我們的表姊熱心地跑進廚房,臨時為我們張羅晚飯。

  「嘿,還有剩的焗烤節瓜。有人要嗎?沒有嗎?克里斯多夫,你喜歡蔬菜,你要一點嗎?不要?好吧,算了,我就倒垃圾桶囉,已經放冰箱好幾天了……」

  我放聲大笑,她花了幾秒鐘才明白過來,也接著笑了,有點不好意思,但也沒有過於尷尬——我表姊就是這樣坦率耿直,但人也非常好。

  當然,她腦子裡是沒有任何預謀的。她所想的並不是這樣:「一、我想丟掉這個東西;二、但還是試試看,說不定可以塞給某人;三、如果真的沒有人要,我再扔掉。」而是這樣:「一、嘿,剩下一點焗烤;二、也許有人會吃;三、好吧,沒人要。啊,我想起來了,已經放冰箱好幾天;四、當機立斷扔了……」

  飯後大家圍在火爐邊聊天的時候,我不禁又想起剛才那一刻:笨拙與冒犯之間,真是一線之隔。我之所以沒有生氣而覺得有趣,是因為我喜歡這位表姊,我也知道她喜歡我。倘使沒有這樣的確信,焗烤這件事可能就不會這麼順利地過去了。這就是我們所說的,要對生命事件進行良好的心理消化,情境和回憶實在至關重要。因此,我們在生活中才必須帶著最好的心情前行;所有的研究都表明,有了這樣的好心情,讓我們更容易有反思情境的能力。

忽略幸福(Négliger le bonheur)

  我好像明白了,為什麼有些人不為幸福做任何努力。這並不是說他們輕視或低估幸福的重要性;而是,他們認為幸福可以「自求多福」,不需要他們。在他們眼裡,需要操心的是憂慮;反觀那些小確幸,總會自動自發,倘使它要來的話,自己就會來,否則就算了。總之,應該先操心的是憂慮!這當然是錯誤的。幸福確實是可以自行「達成任務」,不需要我們,也不需要我們的努力。但是,如果這麼想,就不要再抱怨為什麼自己無法常保快樂!否則,就像個只會抱怨花園一塌糊塗的園丁,卻從來不照顧自己的花園。

積極正向(Positiver)

  「必須積極正向」,是會讓我發火的句子。事實並非如此,有時候是千萬不要積極正向的。當別人對我們說這句話時,通常都是我們不希望積極正向,或者還沒有準備好積極正向的時候。

  正向心理學不是為了不要讓痛苦情緒突然到來;因為痛苦的情緒對我們是有用的。正向心理學的作用,在於幫助我們更快(無須在痛苦情緒裡面淌渾水)、更聰明地(從痛苦中吸取教訓)走出痛苦。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