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沉展眉

發稿時間:2016/01/16
浮沉展眉
浮沉展眉
作者|陳依文
出版社|心靈工坊
出版日期|2015/12/15

  這不是本談茶的書,而是一份初學者品茶的學習心得,試圖挽住稍縱即逝的美好。書中之茶,或已絕版,或已難尋,作者之意並非引介茶本身,而是欲「為茶作傳」,不忍它們湮滅於世。有幸得以從文字中一窺手做茶的精緻悠遠,對習於牛飲的現代人而言,亦是難得的體驗。

文章節錄

《浮沉展眉:陳依文散文集》

虛席以待

  采翊姐是林抒音老師的好友,家裡有十幾二十個茶倉,細緻優美,都是名家作品。

  這些茶倉材質不一,有方有圓,各具造型,小至巴掌大小,中的似酒罈,最大的如水缸,約為成人雙臂環抱;鐵黑、赭褐、暗紫、玫瑰金……大大小小,高高低低,房間內擺了整櫥整櫃。采翊姐喜歡,尋購這些陶藝家創作的茶倉,當作藝品收藏。

  然而,這些愛惜非凡的茶倉,她竟寧可純擺飾,純欣賞,任其無用空置,手邊有茶,也不願意往裡頭放。

  也許正是愛惜非凡,所以不願隨便存茶吧?就算在外頭得了價格昂貴的茶,那些茶的品相、氣韻,過不了采翊姐的心,匹配不上茶倉古樸端雅的氣質,她偏不願教茶倉內沾染上凡香俗氣,一包包的茶葉饋贈往來,也只是原樣原放,照舊鋁袋包裝,一片葉子也入不了茶倉的腹。

  滿室茶倉,投閒置散,歲月悠悠,就這麼空過了許多年。

  直到她與林老師結識,得了手作美人,被細緻宛轉的靈活茶性打動開始,茶倉裡虛懸凝結的沉睡時空,才隨著串連起的茶緣,猛然甦醒一般,一齊運轉、活絡起來。

  最早,是美人展眉和紅茶巫雲,然後思凡、翦雲、怡紅、絳珠、若曦、二昏、小親親、皓月、采夏……一年一年,每一季少量少量的手作茶,除了佐藤先生拿走和老師自留的,就伴隨著仔細寫註「幾年幾月作、幾月幾號存」的籤名條,全進了采翊姐家的茶倉。如此,存量年年緩慢增加,幾款私房茶,遂滿滿的住了一屋。

  最愛惜的茶倉裡,貯存有最鍾愛的茶。「稱心如意」,如此方成。每週每夕,夜深人靜,她輕撫茶倉,一個個輪流打開,從倉口細細嗅察那些活潑演繹、輪轉變化的茶香,或輕盈,或沉斂,或秀雅,或豐郁;她謹慎體會,一一紀錄下輪番轉性,有時甚至一日數變的乾香:細緻複雜的蔘氣、木質、花香、果韻──日子久了,茶倉裡養出了許多氣質鮮明,性情各具的茶靈魂,擁有偌多手作茶的她,竟也變得只捨得聞,不捨得泡。

  微物中,自有深情。采翊姐說,她的茶倉,只願意存林老師親手做的茶,而且不全裝滿,誓不干休。

  虛席以待的小小佳話,緣份相投,知人惜茶,就這麼隨著那些封存的手作茶,寫入了倉甕內的茶香之中。

  昔有高山流水的傳說,伯牙善鼓琴,子期善聽音,曲中的巍峨山勢、流水湯湯,鼓琴者那廂細微起伏的心念變化,在聽琴者這端,竟耳聞心明,歷歷為真,沒有絲毫偽誤扭曲,掩藏不得,也逃避不了。具現感應,彷彿能直截了當地「看見」對方的心靈風景一般。「毫不遮掩的靈魂對話」,在這個以假亂真、處處謬誤隔閡的世界,是多麼稀罕難得,令人喟羨。情感賦予並穿透於物質,從琴弦上傳來,自茶湯中浮出,那些思念心意,最敏感的振動捕捉──只要,能讓自己的心專一不亂,純淨澄澈到能起共鳴的地步。瞬間能抵永恆。我想,琴音也好,茶香也罷,無意識間情動於中的舉措,毛詩序說的「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乃至於一個深深實實的擁抱,也許,所有最高品質的溝通、徹底理解的交融,如那一片直接明心映見,流淌七彩融於一白的光,都是沒有文字,沉默於言語之上的。

  子期死後,伯牙破琴絕弦,終其一生,不復鼓琴。春秋時代,那張被從中狠狠摔裂的琴;二十一世紀的今朝,這些終於被陸續填滿的茶倉。認定之後的不再尋覓,以及尋覓之後的就此認定;一為斷,一為續,然而,千年前後,不都是同樣固執專一的精神嗎?真正的深情,必然執拗,照耀過永恆光芒的心靈,沒有屈就妥協,無從替代,不容轉移。

  何等決斷,何等醒覺。

  我們的生命,人生中那些重要的位置與席次,是否也願意寧缺勿濫,虛席以待?

  擁有甘願寂寞,徹底自知的勇氣,不湊合,不將就,不便宜行事,不受外界規範、他人眼光所桎梏,沒有渾沌曖昧、模稜兩可,更不被任何自我內在的脆弱、需求、缺憾、投射所影響。

  如果心,也是一座茶倉,要存入怎麼樣的茶,讓怎樣的人入住我們的心靈房間?

  如果愛,終有等第,曲折複雜的心靈建築、廣博深邃的意識迷宮,院落水榭,亭、臺、樓、閣,誰該升堂,誰能入室,誰適合禮貌地留在外庭邊緣,誰只宜嚴兵重防,遠遠地退避於三舍之外?

  既然生年有限,空間亦有限。靈心不昧,怎樣的一份愛,才值得以我們的魂夢肉身為神殿,星辰導引,穿越無數白晝與暗夜,在這風雨飄搖的人世,炬火不熄,聖壇供奉。

  守心最難。姚謙寫過一段歌詞,戴愛玲的〈對的人〉:「愛要耐心等待/仔細尋找/感覺很重要/寧可空白了手/等候一次/真心的擁抱/我相信在這個世界上/一定會遇到/對的人出現。」

  不是對的茶,就不存;不是對的人,就不要。過了很久我才真正明白,不求取也不等待,捨得留白,自我圓滿的人生,宇宙中,冥冥感應,終會迎來該長住久留的珍貴。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