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有百萬張臉

發稿時間:2016/01/30
死亡有百萬張臉
死亡有百萬張臉
作者|米歇爾‧仇克斯
譯者|姬健梅
出版社|臉譜出版
出版日期|2016/01/09

  德國首席法醫米歇爾‧仇克斯將遇見刑事案件的前因後果以引人入勝的方式說出,下筆時輕重拿捏得宜,不過度渲染,但其精彩程度卻完全不輸犯罪影集與驚悚小說,正如仇克斯本人所說:「歡迎來到真實世界,這個世界充滿醜陋的罪行和凶殘的暴力,但調查過程卻也充滿驚人轉折。比犯罪影集更曲折離奇、比驚悚小說更駭人聽聞。

文章節錄

《死亡有百萬張臉》

拼圖殺手

  二零一一年七月七日,柏林天氣悶熱。退休人士海恩茲.葛拉柏斯基和庫爾特.曼斯菲德愜意地坐在施普雷河畔,在一株柳樹的樹蔭底下坐在折疊椅上釣魚。

  可是在這個星期四,這兩位老先生既沒有釣到擬鯉,也沒有釣到梭鱸,反倒是發現了一個有輪子的行李箱被纏在河岸的灌木叢裡。

  「奇怪,」葛拉柏斯基說,「這個箱子看起來是全新的!誰會把這種東西扔進河裡?」

  他們費了點力氣,把箱子拉上岸。聽得見有個東西在行李箱裡滾來滾去。他們決定把箱子打開,隨即用刀子把鎖撬開,掀開了箱蓋。

  河水從箱子裡濺出來,灑在他們身上。除此之外,箱子裡就只有一個藍色塑膠袋,用一條紅繩子綁住。

  曼斯菲德打開塑膠袋,朝裡面瞄了一眼,嚇得往後一倒。「怎麼會有這種事!」

  塑膠袋裡是一個人的軀幹,一個男性軀體的上半截,布滿了彩色刺青。

  葛拉柏斯基急忙跑去拿他的背包,從釣繩和魚餌罐之間翻出他的手機,打電話報警。

  凶殺案偵查組的多米尼克.威提希探長和資深警探貝雅特.呂克姿立刻展開調查。屍塊發現地點位在柏林北麗原,警方將之大範圍封鎖,一組刑事技術人員在施普雷河岸進行蒐證。警方人員在上游及下游數百公尺的範圍內搜尋屍體的其餘部分,找了好幾個小時,卻一無所獲。既沒能找到那具無名屍體的頭顱,也沒有找到他的四肢。

  當威提希探長再次聽取兩名目擊者敘述發現屍體的情況,他的同事呂克姿警探打電話到法醫研究所來,請我們在屍體發現地點就先對那具軀幹做初步的法醫學檢查。

  我的同事利里恩塔博士帶著兩名負責搬運屍體的同仁動身前往城市東邊。當他們抵達北麗原,那個藍色塑膠袋連同裡面裝的恐怖東西都還在那個打開的箱子裡。

  利里恩塔博士先戴上手套,才小心地打開塑膠袋,往裡面看。那具軀幹仰躺著,正面布滿了刺青,而且刺得相當有藝術感。

  利里恩塔博士提議:「我們最好是回到所裡再把他取出來,才不會破壞線索。」

  威提希探長表示同意。「麻煩你準備好立刻進行解剖,」他說,「我會馬上通知檢察官,請他把委託驗屍的文件發給你們。我們必須盡快查明被害人是誰。」

  「我有個想法,」呂克姿警探也提出意見。她指著河水上游大約一百公尺外的一棟殘破建築。「那邊不就是飛車黨的狄斯可舞廳地獄守護犬嗎。假如皮箱裡這個男子是被他的飛車黨同伴剁成了幾塊,我並不會感到奇怪。」

  威提希探長看著這位年紀較輕的女同事,思索著。「屍體上的刺青,再加上殘忍的肢解──這的確有可能是飛車黨圈子裡的謀殺。」他同意她的想法。「但也有可能是凶手想誤導我們往錯誤的方向偵查。」

  他向利里恩塔博士和另外兩名法醫研究所的工作人員道別,他們帶著那只皮箱踏上了歸途。

  「我們先等候屍體剖驗的結果,」威提希探長又說,「也許在那之後我們就會知道更多。」

  可是,威提希探長也知道,要查明一個無頭、無臂、無腿的死者的身分何其困難。他心想,莫非這真是職業殺手所為,他們故意除去了一般情況下能用來鑑定死者身分的身體部位:臉、牙齒和手。不過,這位刑警經驗豐富,他在職業生涯中也曾多次經歷凶手在犯下未經計畫的殺人罪行之後,把被害人的屍體肢解,以便運走。在偵查初期,他不想排除任何可能。這有可能是一樁飛車黨圈內的暴力犯罪事件,但也同樣可能是一個臨時起意的凶手一時激動犯下的罪行。

  就在當天晚上,我和利里恩塔博士就解剖了那具軀幹。解剖之前先秤過塑膠袋連同內容物的重量:二十公斤。接著,刑事技術鑑定小組的兩名刑警把那具軀幹從那個垃圾袋裡拉出來,放在解剖臺上。他們帶走了那個塑膠袋,去做刑事技術上的檢查。

  這個無名死者的軀幹在胸部及肩部長著深色毛髮,顯然屬於一名成年男子,我們估計他的年紀在二十歲到三十歲之間。

  該名男子的頭部在頸部與軀幹之間被切斷,雙臂則在肩膀關節處被切斷。軀幹下端的截斷線大約與肚臍同高,在骨盆上方;骨盆的骨頭整個不見了。背部的皮膚出現少量已經固定成形的屍斑,除此之外並無引人注意之處。至於腐敗的徵兆,我們只發現在截斷處的肌肉開始隱隱泛著灰綠色。依據這個檢查結果,利里恩塔博士和我一致估計死亡時間在三十六個小時之前,不超過四十八小時;不過,這只是個約略的估計。

  體內器官只剩下肺臟、心臟、肝臟和一小部分左腎。耐人尋味的是在截肢處有各種不同的切割與砍擊痕跡,乍看之下,似乎在截斷四肢時使用了不同的工具。不過,在截肢處並未發現有皮膚出血或皮下組織出血的情況。顯然被害人並非在生前被肢解,否則流經截肢處的血管讓血液流進周圍軟組織的情況會更嚴重。

  死者上半身的正面和背面都有大面積的彩色刺青,在場的警方攝影師用相機拍照存證。在其後進行的外部驗屍,我們也詳細描述了這些刺青。在背部的刺青中,有一個圖案係由編結的繩索和鐵錨所構成,上面刺著SAILORS(水手)的字樣。在正面右乳頭周圍刺著一個深藍色的十字,左乳頭那一塊則刺著一幅風玫瑰圖。在軀幹的左側及右側各有三個骷髏頭圖案。腹部刺著兩隻帶有藝術風格的手,各有四隻手指。在肩膀部位則刺著一把精緻的短劍:看起來像是劍刃從脖子左側刺進去,再從脖子右側刺出來,露出了劍尖。

  在解剖時我們發現死者的頸部肌肉有一大塊瘀血。我口述記錄下:「可能的原因係遭到拳頭或一件鈍器擊打,也可能係頸部遭到緊勒所致。」此外,支氣管及左右肺葉中也有血,食道中的血也很多。

  針對這兩點發現,利里恩塔博士表示了看法:「被害人想必在死前不久吸進或吞下了自己的血。」

  我同意他的看法。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